我寫過兩篇關於早餐店的散文,它們都曾陪伴我一段時間,只是撐不過高額的租金,最終宣布結束營業。

今年來談談早晨這個時段,我大概是從剛出社會的以後,便習慣早起了,遊戲橘子和宇峻奧汀上班的地方,都是中和的遠東世紀廣場,因為我知道那邊早上都會塞車,所以會提早到那附近去吃早餐,不然就是提早進公司。

之後就是做水電、做空調的勞工,上班時間一樣很早,我不喜歡塞在車陣裡,所以一樣都會提早到現場,這間自己喜歡待的早餐店,吃完早餐再上工。

有前面這樣的習慣養成後,我在2018年進入目前這家公司上班,公司地點位在台北的光復南路,而我家是在板橋,這樣的車程是40分鐘,如果7點多才進入台北,一定會撞進恐怖的上班族車潮裡。

體驗了幾次,我就決定自己要提早到公司附近的早餐店去泡著。

 

晨間練功 (1).jpg

 

我們公司是8:30上班,我通常會5:30起床,賴個床到6:30出門,盡可能7點出頭就抵達早餐店,這樣等於我大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能夠運用。

從2018年開始,我每個上班日都是這樣過,即使因為有任務,要去其他地方支援,同樣會找案場附近的麥當勞、路易莎、摩斯漢堡,就是舒服且能夠常坐的地方。

我很多書,還有很多文章,都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完成的,也不是一開始就恢復,我是在2020年去日本旅遊回來後,寫作那邊才振作起來的。

不然之前的幾年,我只有讀書而已,那時讀書也不像現在會想要產出心得,因為我最初就是寫讀書心得,還有看電影的觀後感,開始練習寫作的。

那時應該算是寫到很膩了,再加上也懶,就這樣明明有看動畫和電影,卻沒有完成那些作品的心得,是隔了很久,我才重新開始寫。

我開頭的練功,這樣經歷下來,與其說是技術和技巧那些的提升,在自己身上,更多的是自信的鍛鍊,本來我的自信心是崩盤的,對自己所寫的東西,完全的失望。

 

晨間練功 (4).jpg

 

重建自信心,才是我最需要去做的。

而到早餐店裡讀書,等於也是我重建自信的一環,我讀書的同時,也會和自己對話,看著歷史中那些了不起的文學家和藝術家,他們所留下的隻字片語,等於默默的收到他們的鼓勵。

練功有時候也不是立即見效的,那幾年所讀的書,就算沒做筆記,沒有反芻去完成心得,但是書本是有穿透力的,你去讀它,並不可能會完全沒有作用,只是作用更多的是潛移默化。

我現在能讀書的時間,壓縮到只有早晨、下班、睡前,但我還是能夠保持豐沛的創造力,真的還是要感謝自己這幾年廣泛的閱讀,還有早晨時所讀進去的。

那些就像是我持續對靈感銀行,固定的儲蓄,但並沒有立即提出來運用,一直到最近開始動起來的時候,那些儲備許久的靈感,全部活了起來。

 

晨間練功 (2).jpg

 

現實中的資產要活化,才能靠著錢去滾錢,才能變得越來越富有,那麼在創作這方面,應該也有靈感滾去滾靈感,越是活化靈感,越是向湧泉般噴出。

當然重要的還要不斷為自己添加新的東西,或是帶來不同的刺激。

我同樣保持著每天到早餐店讀書,扣掉創作時間,只要有空檔,也多找書來讀,然後假日多去看展覽,通過接觸不同領域的展覽,來對現有的想法,進行刺激。

這些是平時在做的,然後我現在會定期為自己安排旅遊,一方面透氣,同時讓自己到處看看,看別人生活的地方,旅行也有點像是,為自己的大腦重開機,本來抑鬱的癥結,也能因為去旅行,而有不同的想法誕生。

所以我在練功方面,早晨只能算是一個起點,出起點出來之後,分好幾軌同時進行,但不管怎樣,起點還是最重要的,也是我會持續進行的。

我不會去要求別人如何如何,只會時刻鞭策自己,天亮了,快起來練功!

 

晨間練功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