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

「喂?」
「請問是樂樂嗎?」
「我是。」
「原來你是林孝棠啊?我是余恩靜,你真是做了一件令人意像不到的事呢!」
「......」
「你人在臺北吧?什麼時候考慮來臺東走走,我們約個地方見個面吧?」
「可以,那就九月的中秋連假吧。」
「好喔,那我再和你約時間地點。」

 

臺東

這裡是余恩靜常來的咖啡廳,店內屬於開放空間,會決定約在這裡碰面,是因為恩靜深怕樂樂會有什麼越線的舉動,在這樣空間,他應該會有所節制,馬上就到約定的時間,不知道他這些年變的怎樣?

這時,店門口走進來一位打扮輕鬆的女孩,棕色的捲髮乖巧的蓋過肩膀,身穿素色燈籠袖襯衫洋裝,露出細緻的雙腿,毫不在意旁人的目光,不只男生愛看漂亮的女生,女生也愛看,恩靜的目光馬上被這位女孩所吸引,正當她還在欣賞這女孩時,那女孩一看到恩靜,邁開步伐走了過來。

來到恩靜面前時,那女孩很有禮貌開口問說:「請問是余恩靜小姐嗎?」這麼漂亮的女孩怎麼會認識自己?即便有這樣的疑惑,恩靜還是親切的回說:「我就是,妳是?」那女孩拉開椅子,自顧自地坐了下來,剛坐定,那女孩面露歉意的說道:「余恩靜小姐,先和妳說聲對不起。」

恩靜慌張地反問說:「怎麼了,妳是誰,和我約見面的林孝棠先生呢?」

那女孩像是做足了準備,開口說:「余小姐,請妳平靜的聽我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聽完妳會明白的。

我是林孝棠的妹妹,我哥在去年底,因為注射疫苗後,突發休克,連帶引發心臟衰竭,就這樣沒留下任何遺言離開人世,想必妳會好奇,那時叩應,還有之後種種行為,是誰做的?其實都是我做的,我的本職是配音員,對聲音很敏感,從小便喜歡模仿親朋好友,說話的腔調,對於哥哥的聲音,是我怎樣都不想忘記。

哥哥就這樣突然猝死,留下驚慌的家人,在辦理他後事的同時,我自願整理哥哥的遺物,從他的遺物當中,我認識到妳這個人,哥哥因為長期生病的關係,變得無法出去工作,只能在自家開的店幫忙,他很少對家人透露自己的事,治療和復健是乏味的,他長久的興趣就是寫作,可是他生前也不讓親人看他寫了什麼,是直到他過世後,我才讀到他的作品。

余小姐,我哥的作品裡,篇篇都是妳,他生前從來沒說過妳的事,我只記得,哥哥因為糖尿病併發的眼疾,在臺北這邊遍尋名醫,但是視力並沒有獲得改善,之後在朋友的介紹下,他去到臺南的醫院,進行開刀手術,手術過程相當順利,那時醫師建議他,暫時遠離都市高壓的生活,並且多親近大自然,因為這樣的建議,爸媽為他安排到臺東居住。

哥哥從去臺東後,心情並沒有表現出很低迷,我曾經來看過他幾次,他的氣色比在臺北或是臺南時,都還要好,那時我有問他是不是遇到什麼好事?哥哥總是笑而不語,我後來才知道,他是在原住民族的活動上,遇見了妳,妳讓他開始對每一天充滿期待。

可是,哥哥的身體狀況,又變得更加嚴重,這次出現問題的不是眼睛,而是肺部,他肺部因為病毒感染,有積水的情形,需要長時間住院治療,爸媽考慮就近治療,脾氣溫和的哥哥,在這件事少有的表現出,強烈不想離開臺東的意思,可是他愈是堅持,他的身體愈和他唱反調,最後只能任由爸媽辦理轉院,回到距離家裡較近的大醫院。

回到臺北後,哥哥開始住院治療,那時他的身體和氣色,全面退步,我只有這樣一位哥哥,好想在那時幫他什麼,可是他像是對外在失去興趣,將自己的想法,鎖進內心裡,連原本的興趣寫作,也未見他拿筆寫些什麼,他不說,我們也不知道,他想要什麼。

我們是相當健康的人,沒有辦法體會,久病之人內心的想法,恩靜小姐,這七年妳應該去過許多地方遊玩,經歷了許多美好的事情吧?我哥沒那麼幸運,他因為肺積水住院,之後病情更加惡化,連帶讓腎臟功能出現問題,透過抽血得知,他體內的新陳代謝,無法正常運作,如果為了延長壽命,面前就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洗腎,二則是腹膜透析。

爸媽和哥哥是選擇腹膜透析,從那開始,哥哥就不再能出遠門,因為他每天需要被綁在透析機旁邊,哪邊都去不了,就算哥哥想要出去工作,最後也考量到需要定時進行透析,只能在家裡顧店,雖然拜腹膜透析的關係,讓哥哥的氣色有所恢復,可是他哪都不能去,言談中還是會流露出落寞的精神。

我是到最後才知道,哥哥一直都好想再來臺東一次,對他來說,那時的夢想就是臺東,他並不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們從來不知道他有這樣的心願,最後只能透過我來替他完成,他的夢想。」

走進咖啡廳的客人,如果經過這桌時,一定會被這畫面給嚇到,兩位女生眼睛泛淚,頻頻拿衛生紙擦拭,會很好奇她們倆,到底是在談論什麼悲傷的事情?竟然會讓彼此的淚腺都宣告失守。

恩靜哪裡想的到,那位對人和善,總是樂觀的林孝棠,分開之後居然會發生這樣事情,她這人本來就很容易感同身受,在節目上聽來賓分享往事時,就常常被惹得流淚,現在聽到原本心目中,所期待重逢的那人,已經去了天堂,更是讓她無法克制自己,淚水不受控的滑落。

所幸她恢復的較快,先一步從悲傷中脫離出來,撫去臉頰的淚痕,哀戚的問說:「孝棠這樣什麼都不說,妳怎麼會有辦法知道我的?」

孝棠的妹妹,聽到恩靜的問題,試圖振作精神,可是聲音並不會騙人,她帶著委屈的哭腔,訴說著:「我剛才有說,是在幫忙整理哥哥的遺物時,才發現他的夢想,也從中知道妳這個人,哥哥開始腹膜透析後,便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三餐由爸媽準備,定期到醫院報到,剩下的時間,他經營著網路拍賣,賣一些自己過去的收藏品,心裡多少不想一直依靠爸媽,想要養活自己,做拍賣的同時,他開始會去圖書館借書,偶爾也從網路上買書回來。

哥哥有在寫作,是我知道的,至於他實際上寫些什麼,我根本沒機會看到,因為我的房間在他的隔壁,所以能夠隔牆聽到他房裡的動靜,我個人對旁人說話的聲音非常敏感,能夠透過聲音捕捉到那人的個性,或是連說話者,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由哥哥的房間,傳來恩靜小姐妳的聲音。

那時,我只是很好奇,哥哥房間裡怎麼會有女生的聲音,可是仔細聽才知道原來是廣播節目,哥哥在聽誰的節目?我曾經以這個問題問過他,他這個人,從來不會正面回應你,那時只對我說是一位『想念的人』,至於是誰?根本沒透漏給我知道,即使被我發現他在聽廣播,他也沒有改變習慣,照樣固定收聽廣播節目。

我從電臺的臺呼,和節目的開場白,確定是臺東的廣播電臺,然後主持人是一位叫做恩靜的女孩,這個主持人,會在每一個時段開始時,反覆唸著自己的名字,也是因為這樣的習慣,讓我逐漸認識到妳這個人。

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沒有住在家裡,最多抽空回家見見爸媽,哥哥那時的狀況一切都很正常,可是從爸媽的言談中,才知道腹膜透析,最多只能延長哥哥的壽命,讓他的病情控制在一定程度,無法完全恢復健康,當明白這一點時,我就好希望自己能夠替哥哥做點什麼,可是這個想法,就只停留在心裡,並未實際表現出來,直到他人突然的離世。

哥哥走的很突然,在他過世的那天夜晚,我獨自一人待在他的房間裡,想要在空氣中多聞些哥哥的味道,開始著手將他所有的遺物,逐一拿出來看,在這個時候,我翻出哥哥自己所寫的詩篇和小說,看著自己最親的家人,居然隱藏著這一面,那一刻我更加想念哥哥,真的好希望能夠在他生前,就能夠看到這些作品,說些鼓勵和讚美的話,而不是都等到他都離世了,才經由這樣的方式,看到哥哥不為人所知的這一面。

我出社會便走進配音行業,所以對於文字和語言,並不會感到陌生,雖然哥哥所寫的,並不是很好,但可以從中感覺到他的真誠,除了少部分是寫給家人的,大部分傾訴的對象都是恩靜妳,我也是從他的小說裡,知道妳們是如何相遇,又是如何錯過,看到自己的哥哥,對一位女性,訴說自己的感情,明明相隔那麼多年,可是哥哥還是依舊對妳一往情深,我被哥哥字裡行間的深情所感動,此時有個想法,在我心裡形成。

哥哥完成不了的夢想,那麼就讓我來替他完成,有了這個想法,我把哥哥所收集關於妳的資料,全部編輯成冊,在下班之後反覆閱讀著,也像哥哥那樣,聽著妳廣播節目的回放,想從中多認識妳這個人,妳的興趣喜好,妳感動的點是什麼?反正從哥哥離世之後,等於是我在替哥哥,繼續做著他未完成的工作。

大哥是前年年底離世的,我等於收聽妳的節目三個月,當我在節目當中聽到臺慶期間會有叩應環節,馬上想到我可以代替哥哥去撥那通電話,我是配音員,也曾經針對自己家人做過錄音,所以要模仿哥哥的聲音,一點難度也沒,只是關於哥哥說話的習性,我做了變更,不能讓妳這麼快就猜出,那個人是我哥,就這樣妳聽到的聲音是冷漠深沉,都是我偽裝的。

送玫瑰花,對我來說易如反掌,只要花錢就能辦到,難的是,哥哥有一篇未完成的愛情小說,是他所有作品當中,我讀到後馬上被其中的劇情所感動,我不知道哥哥是如何寫出來的?就算工作當中,觸摸著各種語言和文字,本身運用文字的能力並不好,可是一想到這是哥哥的夢想,我真的豁出去。

我一次次把哥哥的作品,讀個通透,試圖模仿他說故事的方式,照著他可能編排的劇情,接續著寫下去,那時等於白天上班,晚上絞盡腦汁在寫,那篇哥哥未完成的小說。

妳是哥哥的夢想,我想要代替哥哥去實現這個夢想,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我終於完成了那篇小說,只是最後男主角對女孩所說的話,我寫的過於情感勒索,如果是哥哥,應該能夠想出更好的結尾。

很抱歉,恩靜小姐,我的行為等同於欺騙,可是妳聽我所說的話,應該可以明白,我只是想替哥哥,去追求屬於他的臺東夢。在這邊再一次,對妳說聲對不起。」

恩靜聽完對方說的故事,並沒有受到欺騙的感覺,反而被這女孩單純的行為,及背後的親情所打動,她開口問說:「孝棠的妹妹,妳一直沒說妳叫什麼?」

「我?我叫林樂瑤。」
「所以妳的暱稱叫樂樂?」
樂瑤點點頭「是的。」

恩靜欣慰的說:「那麼妳所做的都是真實的,妳說妳的外號叫樂樂,而且那兩封信的筆名,都是樂樂,等於是妳在對我投放善意,並不能算是欺騙,我才需要感謝妳,因為妳這樣做,讓我知道,曾經有這樣的人,喜歡我這麼多年,還努力學習寫作,想寫小說和詩篇送給我,從來沒有人這樣對我,謝謝妳這段時間的努力,讓我知道有人是這樣的愛著我,對妳,對妳哥,我都很感動。

我們留個聯絡方式吧?這樣以後我去臺北的時候,妳才能讓我看看妳哥親手所寫的那些作品。」

樂瑤鬆了一口氣說:「好的,恩靜,聽妳這樣說,我才有種解脫的感覺,這件事對妳和對我哥都是做對了,謝謝妳,這麼多年,妳就是他的臺東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他的臺東夢 落選作品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