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有記憶裡,小舅媽就一直在自家後門種菜,她們家住鶯歌,原本那裡還有一個大水潭,水潭之後填起來,沒過幾年就變成鳳鳴重劃區,開始長房子,小舅媽也沒有因為外在的變化,而停止種菜,因為是自己種的,所以煮起來特別好吃,我媽每次回娘家,都會拿超多菜。

大概從去年開始,我開始瘋園藝,那時回鶯歌,最感興趣的就是小舅媽的菜園,她是真的花了很多心血下去,只要天氣好,會在菜園裡從早忙到晚,播種、施肥、清雜草、拔今天要煮的菜,她的生活就是這樣規律著,那天一問才知道,她種菜超過三十年。

我從小舅媽菜園裡,帶回家許多花和菜,最後還存活著的,只有地瓜葉和九重葛,九重葛是木本植物,所以本就比較堅強,前後從她那邊,搬來我們家的,大概枯死了超過五十株,反省這樣的結果,我對園藝及植物的認識,都很薄弱,另外一點就是我們家算是工業區,空氣並沒有鶯歌那麼好。

和動物不一樣,植物枯死我感覺不太到心痛,重新整土、施肥,在每一盆新的回來就可以,並沒有投入那麼多時間去照顧,也只有早晚澆水,然後周末花點時間去鬆土,觀察還有哪些要特別照顧,沒了,我的小花園並不算,所以整理起來,也不會花費多少時間,可是小舅媽菜園,因為一直沒人管,所以越種越大片。

誰知道最近事情出現轉變,原來那片菜園,是有地主的啊?地主直接找上門,說將要收回土地,給一段時間去收拾,將要在九月底收回土地,我是透過媽媽轉達知道這件,我聽到第一反應,就是小舅媽將要變老了。

當人步入老年後,如果有一件事,能夠讓他完全投入,不用煩惱其他事情,這樣可以抑制人老化的速度,小舅媽現在沒了菜園,能夠讓她來種菜,生活一閒下來,多少會胡思亂想,那些胡思亂想很多時候,都是沒有營養的,想那些還會讓精神狀態,連帶無意識的損耗,這就是我聽到小舅媽菜園,要被收回的第一念頭。

媽媽娘家的親戚,也只有小舅媽,是從小就幫她的爸媽種菜、巡果園,她應該是從白雞山那,嫁到鶯歌,在我某一個理想未來,就是自己擁有一塊土地,不大不小,至少是全日照,能夠有穩定的水源,這樣我想種什麼就種什麼,現在看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小舅媽的菜園,準備要迎來他的末日,心中很自然會有許多想法。

出身大都市的人,懷抱著田園夢的人,應該算多吧?要不然宜蘭農地的價值,不會被炒那麼高,雲嘉南空氣不太好,pm2.5會隨季風改變而爆表,宜蘭又太熱鬧,所以能選的只剩下花東,還有屏東,哈哈,我這樣一個島嶼北端的人,怎麼老想躲在東部和南端啊?

因為自己沒有全職投入到農業當中,所以可能無法體會其中的辛苦,所以這樣的想法,多少有點不切實際,那些從事農業的,多半並不是真正喜歡務農,只是不討厭而已,所以才有辦法做那麼久,而我這種過度美化務農的人,實際開始做,搞不好會被務農的勞動所驚嚇到。

看到小舅媽的菜園,最後的身影,我雖然還是會擔心,她之後會老很快,可是她年紀也大了,如果藉著這樣的機會,可是尋找其他事情,好好過上老年生活,不要再讓自己那麼累,或許菜園有這樣的結果,對她來說,也不是一件壞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菜園 散文 童年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