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國家的年輕人,一直到中年人,開始變得相當保守,不敢挑戰命運?

 

光是那個不婚不生不買房,然後享受此生的價值觀,就讓我感到很疑惑,這幾代的人,接受了更高更完整的教育,能夠接受更豐富的新知識,怎麼最終還是跳脫不了「一代不如一代」的死循環當中。

 

我這個人學歷已經夠低了,可是我經過短暫的放棄逃避之後,還是決定要認真面對自己的命運,從那一刻開始,就沒想過什麼都不要,安安穩穩過。

 

怎麼一堆學歷比我高,然後年收入同樣也比我高的人,卻在內心選擇了躺平,即使外在不會表現出來,可是整個人實際上已經認輸投降了。

 

這讓我感到很好奇,如果是這樣的年輕人,台灣根本發展不起來高科技產業,什麼晶圓廠IT相關的,怎麼可能會有如今的榮景,這前後對比,高下立判,以前的人就有辦法做到,結果現在普遍瀰漫著不努力的氛圍。

 

有一批人他們的努力,也用錯地方,在忙活詐騙的事,唉,這幾年台灣都被這群人搞得烏煙瘴氣,好好的科技島,卻被改造成貪婪詐騙的島。

 

台灣真的是無處都能夠看到詐騙,可是政府對此,卻是輕判,他們是在追求高風險獲利,但是那再怎樣都是違法的,等於是在欺騙別人辛苦的所得。

 

風浪越大魚越貴,根本不是這樣用的,應該像是那些年高科技的先鋒,對於自己要做的事情,明知道失敗率很高,還是勇於去挑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如果不是他們犧牲奉獻,憑現在這幾代人的個性,怎麼有可能搞的出高科技產業,台灣各個產業,實際上都是創新少,而吃前幾代人留下的遺產過日子。

 

高科技還能維持住,更多的是政府在背後大力支持,而且科技這款,更多是照固定的流程在跑,創新少而更多的是重複嘗試。

 

台灣在創新這一塊,是真的非常弱,所以我覺得現在的人,是不是除了詐騙,以及向政黨要酬庸以外,什麼都做不好,只能在前人所探索過的範圍,然後在裡面不停的打轉。

 

這不是教育的錯,應該是風氣所導致的,最近看到一部短片,內容是餓狼攻擊家犬。

 

家犬吃好睡好,還被鐵鍊拴著,看到狼來的時候,還以為是要找牠玩,牠沒有想到的是,狼真的餓太久,在狼的眼裡,家犬只是食物而已,當狼靠近家犬的時候,瞬間發難,咬住家犬的脖子,直到將家犬咬死為止。

 

看到這個,就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年輕人,是不是普遍生活都過得太過安逸,所以導致沒有鬥志,不要說什麼高房價、買不起,可是總有其他可以努力的吧?怎麼會什麼都不想做,到底什麼是拴著他們無形鎖鏈。

 

從這個短片裡,並不是在說什麼狼性,而是思維不同,做事的態度也會不同,我這個人因為從來沒有成功過,不了解成功是怎樣的感覺,所以我對於成功是充滿渴望的,看到那些活的相當安逸的人,無時無刻在提醒自己,怎樣都不能拋棄自己的野性。

 

千萬不能讓社會,又或是現實馴服了自己,台灣就是處在這樣青黃不接的階段,受過更高教育的人,卻只想要小確幸,對未來沒有野心,只求過好自己的生活,這樣真的是有進步的價值觀嗎?

 

風浪越大,我越是要去挑戰,扛著巨大失敗的壓力,現階段雖然非常難受,而且也看不到結果,但是如果成功了呢?我絕對會從中獲得無可取代的成就感。

 

那並不是用錢,所能衡量的,而是自己成功的完成了一件事,並且持續下去,沒有輸給失敗,甚至半途而廢,以前的人,能夠創造台灣的高科技產業,更多是靠著這樣的拼勁,他們才不會以開一家咖啡店為人生目標。

 

世界各國,也只有台灣吃成功在晶圓也站穩腳跟,其他大國砸了數倍的資金,最後什麼也沒有創造出來,從這裡就能明白,以前台灣人的骨氣,是如何讓人佩服的,而他們又是如何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

 

身為後來者,不是只想找輕鬆偷懶,應該像前輩那樣,過好自己生活的同時,也要保持挑戰性,向自己的極限,不斷進行挑戰。

 

我現在所追求的兩件事,在別人眼裡,可能是怎樣都不可能成功的,可是我不畏懼失敗,自己很清楚,即使失敗個一千萬次,我還是會想要再挑戰一千萬零一次,既然什麼都無法讓我改變熱愛,那麼就保持這份熱愛,繼續下去吧!

 

風浪越大,魚越貴,我相信未來,眼前所承擔的巨大失敗,將會反過來庇蔭我,讓我能夠過得更加自在,到那個時候,我還是會讓自己保持戰鬥,向下一個目標,前進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浪越大 魚越貴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