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沒去注意看,結果蓋著蓋著才發現,我手裡的印章,居然是某某財團法人的用印,原來他們不是用個人或是公司名義購買的啊?我之前在工作的時候,就有聽過,很多豪宅買家都是法人,那時也不清楚法人是什麼意思,經過這次算是有點概念了。

 

書瑋、red、fish他們總共三家公司,房產的名字雖然集中掛在書瑋身上,但是他可以動用的資金,是有個限度的,另外兩家比較像出錢做擔保,然後從銀行那邊,分批借貸出足夠的資金,這就是他們這段時間在忙的,而財團法人是他們另外成立,用來大量收購房產,對外的統一窗口。

 

他們還算有良心,並沒有一次性要我全部蓋完,分了好幾個禮拜,而我也在其中發現他們的策略,對於預售屋,他們大多選擇一次付清,而對於成屋,他們則是反過來,只付了頭期款之後,對此我找了機會問他們,為何這樣決定。

 

書瑋向我解釋說:「預售屋,因為房子還沒建成,我們即使少付錢,也無法將房子出租出去,等待的時間也是成本,但是我們在一開頭,就將錢付清,等於房子一蓋好,整理完出去後,我們可以馬上對房子進行轉貸,很快就有新的錢進來,而這是我們對該房子,所做的第一次貸款,我們投入多少,搞不好還可以賺差價回來。

 

至於為何對成屋選擇去貸款,因為成屋完成簽約後,我們馬上就是屋主,可以進行重新裝潢,引進新的房客,然後就會有租金收入,剩下就讓房客去替我們繳貸款,那些房子的狀態就變成,名字是我們的,但實則是房客才是付錢的人,我們等他付的差不多,才會去增貸,再一次取得新的活錢。

 

你可能很難想像,整個台灣房市裡,有大量的法人,將房子作為投資商品,在默默的賺著錢。」

 

雖然之前也聽過類似的話題,只是想到有錢人賺錢這麼容易,既感到很遙遠,結果眼前這幾位,也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錢滾錢房滾房,因為回台北這幾年,我所從事的恰好就是和建商有關的,對建商有自己的了解,這時我問了一個自己很好奇的問題:「書瑋,我記得你們的聯盟,涵蓋了租賃、物業、清潔、維保等業務,而且你們目前有資產和足夠的資金,為什麼沒有考慮投入到建築或是營造業?」

 

書瑋頓住了,我看到他的反應,有點措手不及,完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還是坐在前面的red說道:「啊認識這麼久,他還沒跟你提過這些啊,我們家族的出身?」

 

我一邊搖頭,一邊努力回想,從一開始在咖啡廳和書瑋第一次面談,到之後住在一起,彼此聊天,他是否有提過自己的家族,想著想著,我想起來他好像有提過,自己有親人在從事公益慈善的行業,而且規模還很大,等於又能贏得好名聲,同時又是一項不錯的賺錢行業。

 

我回憶說道:「好像以前只有說過,你們家族有人在做公益相關的工作,而且可以從中回收可觀的利潤,之後有大概提過你們家族的親屬關係,但是背景沒有提很多」

 

Red繼續說道:「喔,書瑋有稍微提過,那麼我看還是由他說明比較好,畢竟當事者都是他們『家人』。」red說到家人兩個字的時候,還特別加重語氣,我這時也看向書瑋。

 

書瑋像是審慎考慮,是否要對我坦白,我也只能靜靜地等待,再怎樣那也是他自家的秘密,大約等了半分鐘,才聽到書瑋緩緩道來:「關於我家,我應該有提過,那時我是離家出走,因為很不喜歡家裡唯利是圖的氣氛,他們本身就有跨足建築營造業,而且是越做越大的那種,目前的掌權者是我大哥,那時也說了我姐和我大嫂,都在做公益事業,但是他們實際上都有建築業的背景。

 

這也是為何我,怎樣都不想去碰建築營造那一塊,就算我們有足夠的資金鏈,還是會專注在與租賃相關的產業,而不會再往上,因為我並不想要像家人那樣賺錢。」

 

Red和fish應該也有針對這件事勸過書瑋,這時都保持沉默,也讓車內的氣氛為之凝結,我這幾年也算是建築業的,便打趣的問道:「可以透露你們家族他們的建設公司的名稱,我看有沒有聽過?」

 

書瑋一臉古怪,嘆了一口氣說道:「你一定有聽過他們公司的名字,因為全都是上市公司,分別是聖光、皇飛鴻、固德。」

 

現在輪到我傻住了,這三家公司,可都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建商欸,結果書瑋和他們都有著親戚關係,他背後的家族勢力,已經遠超過我過去所設想的。

 

這時我想到一個可以開他玩笑的問題,便輕鬆的說道:「不對欸書瑋,你這建商關係戶,我不相信你們家族的人,沒有認識馥華建設的管理階層?與其在這邊花這麼多錢,還不如靠關係,來拉近和許榕容的距離。」哈哈,我講話超過份。

 

書瑋也聽出我話語中的戲謔,他回應道:「亦文你也被red他們傳染到,開始會開我的玩笑,你也知道我媽有多盼望,我趕快交女朋友,如果讓他知道這件事,你知道會發生什麼嗎?

 

他大概率會押著我哥、我大嫂、我姐夫、我姐,用盡一切辦法,搞到那個女孩的所有資料,然後可能會動用關係,請馥華高層幫我如何如何,你別小看我媽的恐怖了,所以很多事我根本不會跟家裡說。」

 

我聽之後都在那邊笑,看起來書瑋現在說好聽是有自己的事業,實際上也是在躲著自己的家人,好像也不只有他而已,另外兩位看起來,也是同病相憐,和他們相處,雖然會被他們的財力給驚得合不攏嘴,卻也為我下班後,帶來許多歡樂。

 

這時的我,還以為簽約買房這件事,大概就這樣過了,說什麼想要讓許榕容注意到,估計也只是痴心妄想而已,我內心實際上已經在期待,之後參加他們的員工旅遊,尤其是那間遠在台東的天涯旅店,更是讓我神往已久。

 

沒想到之後出現了突發狀況,讓整件事開始朝著,我們四個人都沒有想過的方向去發展。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