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坐在四草的海灘對著夕陽發呆的時候,腦海中就浮現出這篇小說雛型。


I

從前在台南的七股、安平地區的海邊,流傳一個美麗的傳說,在夕陽西下的大海,面對太陽的方向,海面上會形成一條壯闊又黃澄澄的落日大道,這個時候只要搭上小船,不斷地往落日大道的盡頭划去,在太陽完全降下的那一刻,來到最靠近太陽的地方,就可以穿越時間和空間,到達那神祕的台灣海峽龍宮,而台灣龍王會為你勇敢的冒險,而給予人類無法想像的報償。

這個傳說從荷據時代就開始流傳,一直傳到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在。在安平港旁的一個小漁村住著一個年輕的少年,他的名字叫做「齊異」。家中的長輩們,都是以打漁為生,齊異從小到大最大的興趣,就是在黃昏的時候,坐在海邊欣賞眼前慢慢隱沒的太陽。

至從小時候聽到龍宮的傳說之後,齊異心中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有朝一日,一定要搭上小船朝著落日的盡頭去探險,去到達那個傳說之中的龍宮。小時候他就不斷地跟在長輩屁股後面忙進忙出,學著怎麼操作一條船,長輩們聽到他的夢想之後,只不過是笑一笑說:「小異啊!那去了龍宮之後,要記得娶龍宮裡最美麗的公主,然後帶回來給我看看喔!」,齊異聽完總是點點頭,繼續專注學習有關船的所有知識。

有一天,齊異抱著有關台灣海峽裡洋流的書籍在街道上走,村裡的其他年輕人看到,全部圍了過來,紛紛指著齊異大聲嘻笑,齊異不解地問了圍著自己的年輕人到底在笑什麼?其中有一個像是這群年輕人的老大走了出來,不屑的回應說:「哈,我們在笑瘋子啊!那種傳說居然還會有人相信,還把它當自己的夢想,這難道不是天底下最可笑的事情嗎?」說完老大的臉上浮現出嘲笑的表情。

「那樣美麗的傳說,我聽一次之後就相信它是真的,想要去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龍宮的存在?」齊異不卑不亢的回應大家嘲弄的笑聲。

「我的長輩說完這個傳說,最後還加上了一句話『這不是真的』,你的爸爸媽媽沒有這樣跟你說嗎?因為從來就沒有實現過,更沒有人真正到過那傳說之中的龍宮。」

「沒有實現過,並不能代表沒有;沒有人去過,並不能代表它不存在。我只想要相信我所相信的,你們不信就算!」

老大突然揮了一拳打在齊異的臉上,而齊異被這一拳打得人向後跌去。「幹明明就沒有東西,你到底是在堅持什麼?看到你種樣子我就火大,瘋子。」圍觀的其他混混,同時對著跌坐在地上的齊異,大聲叫到「瘋子!瘋子!瘋子!」

「走,我們不要跟瘋子做朋友,以後遇到他,就當作沒有看見」,老大揮揮手,一眾混混跟著老大消失在街道的另外一頭,留下坐著地上的齊異。

齊異站了起來,拍了拍屁股和褲子上沾到的泥土,摸了摸臉上剛剛被打的地方,看著那群混混消失的地方,心中這樣想著『你們選擇放棄,我選擇相信。可能在最初我們就已經不是同樣世界的人,我不懂你們為何而生氣,正如你們不懂我為何堅持,我不知道龍宮它到底存不存在,只是覺得這個傳說很美,很想要真的去嘗試看看,我可以接受嘗試過後的失敗,無法接受沒有去做過,之後在那邊懊悔的自己。』齊異撿起散落一地的書籍,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多年過後,齊異已經從青年,長大成胸膛厚實、肩膀寬闊的二十歲少年,一身皮膚在每天太陽的細心雕塑之下,曬成釉亮的古銅色。他身上有很多地方改變,但唯一不變的就是從小就懷抱的那個「龍宮傳奇」夢想,現在的齊異早就不是那個跟在長輩身後的小毛頭了,是一個擁有一條名為『自由號』的船長了,雖然長輩們還是常常告誡他,不要真的去嘗試那個落日大道盡頭的傳說,他嘴巴笑著說不會,實際上在夕陽西下的時候,曾經做過無數次的追逐,為了就是希望可以在太陽完全沒入大海的那一刻,能夠到達落日大道的盡頭,只是無論他的自由號油門再怎樣催到底,太陽始終遠在天邊,或許應該說,他越是往太陽的地方追過去,太陽逃走的速度也越快,兩者之間的距離從來就沒有因此縮短,但是齊異並沒有因為這樣一次次的挫敗,而選擇放棄,而是更加了解落日大道形成時,周遭洋流的變化,也變得更懂得操作自己的小船。

這一天齊異照舊在海邊等待夕陽,太陽正在享受他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光,這時齊異發動了自由號,依照慣例的朝著落日大道出航,今天並沒有像以往那般催足了馬力,而是以正常的速度朝著太陽的方向前進,為何會這樣做也不是為了什麼,或許齊異本身正在享受如此追逐夢想的過程吧,而落日好像也有了靈性,並沒有像以前那樣無情,將齊異拋得遠遠的,自己先逃跑,彷彿停在海面上在等待齊異的到來。

兩者之間的距離一反常態的越來越近,眼前的太陽已經有半邊落日海平面的那一刻,整個落日大道瞬間甦醒了過來,海裡面流竄著七彩多變的海流,一會兒東一會兒西,海面上閃耀著奪目的光芒,齊異被這突如其來的異象所吸引,還反應不過的時候,落日大道赫然放出萬丈光芒,齊異連人帶船被那光芒所吞沒,過了不久光芒慢慢黯淡,海平面回復它本來深邃莫測的顏色,夕陽終於完全西沉。


II

被一股沁入心脾的冰冷感所侵襲,原本散落的意識逐漸凝聚。『....』眼睛慢慢睜開,齊異發現到自己正躺在一個由巨型冰塊所製成的冰床上面,伸手去觸摸冰床表面,最初是無法抵抗的寒意,久了卻逐漸由手掌心傳來陣陣溫暖,齊異緩慢地坐起身來,四處張望看了又看,映入眼簾的擺設,和自己所習慣人類世界的一模一樣,沒有太大的差別。『這裡是哪裡?』還在如此思考的同時,有一個身影出現在齊異的面前,是一位身穿西裝的老先生,老先生臉上洋溢著和藹的笑容,一般的老先生在樣貌或氣質上,都會多少洩漏出衰老的徵狀,但眼前這位老先生卻一點也不會,雖然同樣是白髮蒼蒼,可是讓人感覺它實際上年紀並不如外表那樣的老朽。

那位老先生,和善的看著齊異,開口說「你醒了啊」
「.....」齊異突然身處在不知是何處,面對陌生人的詢問,起初不知道該說什麼,後來想到一個最重要的問題「這裡是哪裡?你又是誰?」
「這裡是黑水城,就是你們人類所謂的龍宮,而我則是這裡的主人,台灣龍王。」
「台灣龍王?龍王不是只有四海龍王的嗎?」
「那是你們宗教祭祀和傳統小說所造成主觀想法,在任何的水域裡都有龍王的存在,而且沒有大小之分,我們管理自己統領的水域,並不用向誰負責。」
「照你這樣說,在台灣四周都有龍王嗎?」
「除了我以外,另外還有東海、太平、菲律賓、呂宋、巴士等龍王,可別因為太平洋最大,就認為他的階級最大,他反而是我們幾個龍王之中,最忙碌的一位,有太多事情等著他去處理。」
「可是,我又怎麼能夠來到這裡?」
「這還要感謝你追求夢想的那股傻勁呢!你可是我放出龍宮傳說這則宣傳廣告後,三百多年來第一個來到這裡的人,你可能會以我們神祇每天都過得輕鬆自在,實際上有時候我們也蠻無聊的。」
「你們也會無聊?」
「是啊!我們並不需要面對死亡的壓力,雖然在這裡外表還是會變老,可是內在的器官靈魂會一直常保年輕,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去哪裡,上一秒想,下一秒就到了,活了這麼久,世界每個的地方都去過了,所以我們很想要來一點不一樣的,讓活人來到我們這裡,才放出那種宣傳廣告的。」
「難道除了我都沒有人成功的嗎?」
「也是有人嘗試挑戰這個傳說,可是往往都是三分鐘熱度,還沒有達到當初設定好的次數之前就放棄。」
「什麼當初設定好的次數?」
「你可能忘記自己曾經挑戰的次數了,今天這一次剛好是你的第一百零一次,恰好符合,你當然也不會知道,在你選擇出航的時候,我們全城的居民都在為你加油呢!」
「說了這麼多,我可以去外面看看你所說的黑水城嗎?」
「隨我來吧,我帶你去四處參觀。」

離開了冰床,隨著龍王走出房間,晴朗無雲的藍天在齊異眼前展開,舉目望去是整齊劃一的建築物,外觀漆著潔白的油漆,形式和方位都很一致。
齊異好奇地問龍王:「怎麼名為黑水城,房子卻全部漆成白色,還那麼整齊啊?」
「這是最近才改的,我上個月才去了愛琴海一帶參加龍王宴,雖然去過很多次,之前都沒認真看,但是這一次被那邊的海天一色和白色房子所震撼到,回來之後就把城裡的房子,全部都改成像那邊一樣。而這裡是仙境,並不是人間,只要我想就能變成我想要的樣子,最受不了台灣那幾個主要都市給我的凌亂感覺。」
「你可以去人間啊!你去我們那邊,不會被發現嗎?」
龍王轉過身,在齊異面前整理了一下服裝,接著問說
「你看看我這樣的外表,在人間直接站在你面前,你能夠分辨出我是龍王嗎?」
齊異認真的打量了龍王和他的穿裝,跟在路上所遇到的老年人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穿著比較正式而已。
「哈,好像真的不行,你多久會去台灣一趟呢?」
「看業務需要吧!除非發生了大事,我才會過去。」
「我有一個問題不知道該不該問,請問我來到這裡,還有辦法回去嗎?」
「你才剛來就想要回去了喔?」
被龍王這麼一問,齊異感到對龍王的熱情有點抱歉,不好意思的回說。
「沒有.....我只想知道有沒有可以回去台灣的辦法。」
「有是有,只是你可能要再等十年了」
「什麼?我想要回台灣還要等十年....」
「一般正常的程序,只有在龍王宴的時候,我才可以把你帶出黑水城,除非有特別的情況,不然我是不被允許放人任意進出黑水城的。剛也跟你說了,我最近才去參加在愛琴海所舉辦的龍王宴,它每十年才會舉辦一次,所以你只能先在這邊住下來,等下一次龍王宴舉辦的時候,我再帶你回去。」
「原來還有這樣的規定。」齊異看到街道上穿著各種服裝的居民遇到他和龍王時,紛紛點頭示意,點完頭又專注地走向本來的目的,這和人間所看到,許多人漫無目的滑著手機的場景很不一樣,接著問龍王自己心中的疑問。
「這個黑水城住了多少居民呢?大家每天都在做什麼?為何我剛剛看他們和我們打完招呼後,表情馬上變得很專注,快步的遠去,這種情況真得很特別,是我在人世間沒看過的,怎麼會人死了之後,還這麼認真的?」
「黑水城大概住了五千多人,大多是以前在台灣海峽出意外身亡的靈魂,他們一過世,就會被送到我這裏,他們可以選擇投胎,或是常住下來。」
「常住下來可以一直住在這裏嗎?」
「有時間限制的,每一百年,他們的居留權會到期,會被強制送到其他地方去」
「其他地方,是指天堂與地獄嗎?」
「不是,是一個無憂無慮的空間,在入口處他們可以選擇要投胎,還是進入那個空間,進入之後就永遠不能出來了,那裡面什麼都沒有,就只有永遠的寧靜和休息而已。人死後,從來就沒有什麼天堂與地獄,那是宗教編出來要威嚇活著的人,以人來說,光只是活著就是在受苦難、在贖罪,有些人選擇逃避,則有些人選擇面對,而在那段時間所經歷的一切,不過只是換取死後長久的休息罷了!

你剛問黑水城的居民每天都在做什麼,他們每天都在工作,先別慌,這裡所謂的工作,並不像人世間那樣,為了生活為了金錢而做,而是為了自己,他們可以盡情做自己生前喜歡的事。

活著的時候,人往往會因為許多外物,讓自己處在無可奈何的狀態下,選擇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而不能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現在死了,當然要讓人們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所以在黑水城的居民,才會那樣專注、快步,因為他們迫不急待地要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們也參觀夠了,你先回剛剛的房間休息一下,過一會兒,我會請人去叫你,晚上要舉辦一個歡迎會,為你這個前無古人,後不一定有來者的訪客,慶祝一下。」

回到房間後,齊異躺在冰床上,腦中反覆思考著『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在這裡生活好像也不錯;除了船以外,我有沒有其他喜歡做的事情呢?』想著想著,房門傳來敲門聲「齊異先生,在嗎?龍王有請」。齊異坐起來,對那聲音作出回應:「我馬上就來。」

打開房門,看見一位穿著打扮像是人世間的廚師,大概四十幾歲,身上還飄著料理過後,附著在衣服上各種醬料的味道,齊異和這個人肩並著肩走,忍不住內心的好奇心,開口發問。
「你是廚師嗎?」
「是的」廚師很自然的回應著他。
「不會覺得連死後還要煮飯燒菜很辛苦嗎?」
那廚師很迅速的搖了頭。「不會呢!我的興趣就是烹飪,一天沒有烹飪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也只有在烹飪的過程中,我才能感覺到真正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聽到這個答覆,齊異不禁有點驚訝,想了想自己在開船的時候,那當下所得到的滿足,或許就是這所謂真正的快樂吧。

隨著廚師走進宴會廳,和齊異一開始所預想盛裝打扮的宴會,有很大的差別,參加的人直接穿著他們白天的工作服,很少有人是完全乾淨的,那邊滿身都是木屑和石灰的,一看就知道是從事雕刻的,站隔壁的那群身上的衣服,則是被各種顏料所渲染,想一想應該是畫家,帶著魚竿的漁夫,大聲地談論自己今天的豐收,角落坐著一群怎麼看都與這個會場格格不入的人,用一種沉思、觀察的目光,打量著會場的其他人,一問之下,才知道那些是作家。

「讓我們大家鼓掌歡迎-----齊異,他可是我們等待了好久的真正的勇者啊!」全場的人都起立為他拍手,這讓初來乍到的齊異感到很不好意思。宴會正式開始,各種服裝的人都走到齊異深邊,詢問一些人世間發生的事情,誰誰誰當選了總統、誰誰誰被關進了監牢,又有誰成功達到自己的夢想,誰誰誰選擇放棄,到最後的話題總是停留在『台灣人過得好不好?』、『台灣未來在哪裡?』。

對一個二十幾歲的少年來說,看著眼前這群已死之人,每天可以無憂無慮做著喜歡的事,本來就可以不去在意外在的世界,可是他們卻還是如此關心台灣和生活在上面的所有人,而自己這樣活生生的人,卻只為了追求自己腦海中的夢想,不曾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在那些真正無能為力的人面前,有一些新的東西在齊異的心中萌芽。

龍王走到齊異身旁,身後跟著一位年輕女子,那女子有著一頭烏黑的捲髮,看似凌亂,卻亂得很有個性,在整個會場,她並不是最漂亮,眼睛周圍有著少許的眼帶,微微的黑眼圈,耳朵帶著黑色的耳環,但臉長得很討喜,讓人會忍不住多看幾眼,身體尚稱苗條,雙臂纖細,有著米白色的皮膚。過去齊異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船和書籍上,男女之間的情感沒有太多在意,過去他也不是不曾遇見過漂亮的女子,但眼前的女子,卻給他一種過去那些女生不一樣的感覺。

龍王手搭著女子的肩膀,笑著說:「這是小女—黑潮,她一直很想認識你,最初也是她第一次注意到你對於我們的傳說,是如此的嚮往,還默默地在為你計算次數。」

女子往前踏出一步,先一鞠躬,接著說:「你好,我叫黑潮」
「你好.....你好」齊異表情尷尬的回應著。
龍王一副看好戲的表情,看著兩人互相認識的過程,看完又呵呵笑著說:「全黑水城只有你們兩個一樣二十歲,你們就多親近親近吧!」
「......好」齊異聽完龍王這句話,在看了看眼前的女子,一時不知該說些什麼。

龍王走了之後,兩人之間維持了大概一分鐘的沉默,首先還是黑潮先打開話題。
「你下一步打算做什麼呢?」
「因為龍王宴剛舉辦過,我怎樣也是回不去,所以,我想留在這裡把握時間多看一點書。我一直對書籍很有興趣,以前因為要了解船的關係,我開始閱讀,現在終於可以看一些自己以前沒有時間看的書。」
「原來你也喜歡看書啊?」
「你也?」
黑潮臉上堆起驕傲的神情,炫耀的口氣說著。
「對啊!整個黑水城應該就屬我最愛看書,連那些作家也沒看的贏我。」
「那你最近再看些什麼書呢?」
「我喔,最近迷上了反抗文學,目前在看何塞黎剎的小說《別碰我》、《起義者》。」
「何塞黎剎?他是誰我怎麼聽也沒聽過。」
「他被稱為菲律賓國父,我也是之前去菲律賓玩的時候,才認識他的。」
「起義者....起義....起,我對他的起義者這本小說很有興趣,可以的話,麻煩你借給我看看」
「好啊!那我們以後一起努力吧。」

III

黑水城裡頭的書籍,流通的方式和人間很不一樣,全部的書籍都由一位名為『圖書使』的人掌管,你只要把想要看的書名對他說,他馬上就可以幫你將那本書變到你面前,即使是原文書也幫你翻譯好。齊異就在這樣方便快速的閱讀環境當中,一直讀著。

經過黑潮公主的推薦後,他首先讀完了何塞黎剎的那兩本小說,尤其是讀完《起義者》之後,有許多場景和對話,不斷地在他心中盤旋著,灌溉滋養著之前在宴會上萌芽的幼苗。將過黑潮的介紹,他開始讀了大量的中西方的經典文學,兩年過去了,他一方面這樣讀著,另一方面和黑潮公主的感情也變得更親密。兩個人因為年齡接近,而且又有共同的嗜好,常會聚在一起談論某某書,自己讀過之後的心得,彼此有話聊,在加上三不五時就黏在一起,黑水城的其他居民也都看在眼裡,早就有意湊合他們,紛紛跑到龍王面前去說媒,龍王本來就很喜歡齊異這個年輕人了,只是礙於他還是活生生的人類,遲遲不敢做出決定,私底下也找過黑潮公主,詢問過他本人的意思,黑潮也只是紅著臉,點了點頭說「一切請父王成全。」
聽完黑潮的想法後,龍王那天夜裡,獨自招見了齊異。
「齊異,在這黑水城還過得習慣嗎?」
「這裡很棒啊!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這一兩年來,我讀了好多書,都是過去自己沒時間去看的。」
「來了這麼久,難道不會想家?的確離龍王宴還很久,只是我想知道,你都不會想你的爸媽嗎?或是回去和朋友聚一聚。」
「.....」被龍王這樣一問,因為龍王宴的關係很少去想的家人,現在又在一次湧上心頭「因為追求龍宮的夢想,我失去了很多朋友,大部分都是因為他們取笑我,最後慢慢的和我疏離,到最後只有書本陪伴我,而父母我一直都很想他們,可是我一想到如果回去之後,可能再也不能再回到黑水城,前面那段追夢的過程,讓我在這個問題猶豫了。」
「所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渴望,超越了孝道和回家的念頭嗎?」
「短時間內,我還是想多讀一點書。」
「好,我大概了解你現在的想法,最後再問你一個問題,你喜歡黑潮嗎?」
「這....我不知道喜歡是什麼感覺,每次和黑潮在一起,都很快樂,會想每天都很能她在一起,只要一天沒見到面,心裡面總是會患得患失。」
「這樣就是愛了,我想黑潮也跟你一樣,那麼你願意娶她為妻嗎?」
「娶她?這個我完全不敢想。」
「這是全黑水城居民大家共同的願望,他們不斷為了這件事情來煩我,煩到我都開始認真考慮這件事,從你來黑水城的第一天,我就很喜歡你這個年輕人,再加上你和黑潮又有同樣的興趣,當然很樂意把她託付給你。因為你還是活生生的人類,所以我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
「如果你真的要跟黑潮結婚,那麼就不要再期待每十年的龍王宴了,因為我怎樣都不會放你回去,當然我願意給你一次機會,如果未來你有怎樣都要回去台灣的理由,我會讓你回去,只是你回去之後,就無法再回來了。」
「不能回去.....。」聽完龍王所開的條件,齊異一時不知該做什麼決定才好,低著頭反覆的思考著,心中浮現了一個人的身影,抬頭對龍王說:「龍王,可以讓我和黑潮談一談嗎?」
「她就在旁邊的房間,聽著我們剛剛的對話,你自己過去找她吧!」辭別了龍王,齊異走進旁邊的偏房,黑潮還是本來的黑潮,低頭專注看著書。

齊異怯生生地的開口,叫出那熟悉到不行的名字
「黑潮....」
「怎麼了?」黑潮溫和的蓋上書本,雙眼看著他,回應著他的呼喚。
「你會希望我留下來嗎?」
「我當然希望你可以留下來,可是你家中還有爸媽....」
「我真的不想就這樣拋下父母不管,可是我也不想失去你」
黑潮臉色變了又變,想起如果齊異真的回去,自己可能會有怎樣的結果,決定做最後的嘗試,開口慢慢的說著:「你還記得我們一起讀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結局嗎?如果你回去了,最後我會因為思念你,選擇像茱麗葉一樣,服毒自殺,而你.....」
「我想我也會跟羅密歐一樣。」
兩人對望靜默了一段時間,許多事情在齊異的腦海中快速流轉,最後他深深吸了一口氣,做出決定。
「好,我不回去了,永遠都不會再去想,我不想因為自己這樣的選擇,而讓我們兩走上絕路。」
「真的嗎?所以你決定要留下來.....然後娶我囉?」
「那當然,能娶到你這樣知書達禮,愛書成痴的美嬌娘,光想到以後的生活,那樣的場景,就如同活在仙境之中。」
到此笑容終於跳上黑潮的容顏之上,以嬉笑打鬧的口吻回應他「這裡本來就是仙境了。」,接著拿起書,命令式的繼續說「你自己快去跟父王說你的決定,我就不陪你去了」,雖然口氣是命令,但其中洋溢的說不盡的甜蜜和愛意。

龍王聽完齊異的決定之後,以一種再確認的口味,又問了一次。
「你真的願意長住黑水城,不再回去人世間嗎?」
「我願意」
「這是一個很重大的選擇,我想你應該也想到會需要為這個選擇犧牲哪些東西了。你還年輕,我保留你還有一次選擇的機會,先下去休息吧,婚禮的事情,我會做好安排的。」

仙境辦婚禮,和人界有很大的不同,完全走簡約輕便的風格,沒有曠日廢時的傳統儀式,沒有熱鬧的擺桌宴客,沒有炫麗的燈光煙霧,有的只有緊緊相異的兩顆心的結合,所有黑水城居民,全部聚集在城中的大廣場,祝福這對大家眼中最適合的才子佳人,而他們兩人獲得的嫁妝,則是整棟房子,好幾百年都讀不完的書籍。

IV

他們就這樣攜手讀書,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歲月就這樣無憂無慮的溜走,也不知道是有意無意,每次遇到龍王宴舉辦的日子,黑潮總是會問齊異「會不會想家,想不想回台灣」,而齊異總是很肯定的搖搖頭,給予堅決不變的答案來讓黑潮安心,兩人的感情,當然也沒有因為黑潮這樣的問題,而產生了裂痕,依然是如膠似漆。

就這樣六十年過去了,雖然內在的器官不會變老,可是他們的外表,頭髮白的白,皮膚產生了許多的皺紋和斑點,而外表的改變,也沒有影響到他們真摯的感情。這一天恰好是龍王宴舉辦的日子,當歡迎龍王回城的時候,齊異就察覺到龍王看自己的表情有異,那天深夜他獨自來到了龍王的寢宮。

齊異先開口問了龍王「父王,怎麼了?龍王宴上發生了什麼事?看你回城的時候臉色和過去相比,多增添了一抹擔憂。」
龍王先是看了看齊異,接著表情嚴肅的開口說話。
「的確有大事發生了,你聽完這個消息千萬不要激動,那就是台灣被中國統一的。」
齊異被這個消息完全驚嚇到,眼睛和嘴巴都張得比平常還要大。
「什麼.....台灣被中國統一了?怎麼會這樣。」
龍王接著說出那令人心痛的事實。
「台灣在最近宣布成為中國的其中一省,完全取消中華民國的國號,掛上象徵中國的五星旗,現在無論是台灣或是中華台北,實質上都已經在國際上滅亡了。」
「這是怎麼發生的,島上的兩黨怎麼會允許這種事發生?那些學生和社運團體呢?國際難道都沒有介入嗎?」
「在你不在的這六十幾年,台灣發生了好多事情,我因為不想讓你操心,一直沒有跟你說。車輪黨本來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你來到這裡之後更是變本加厲,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中國所提出的各項協議和規章,因為簽訂了某些協議的結果,大幅減弱台灣經濟的競爭力,也使得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越來越低,紛紛失去過去的邦交國,到最後,國際也很自然地的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是尚未完全統一而已。

而反對派方面,島嶼黨為了選票著想,漸漸的因循苟且,依循著車輪黨的腳步,不再發表太過尖銳太過本土的言論,深怕去激怒那些愛好和平、維持現狀的中間選民。最大的反對黨都如此陽奉陰違了,剩下的那些社運和學生團體,又怎麼會有好日子過?

不論是由誰執政,都一直壓迫他們發表言論的空間,每次有中國的大官來台訪問,執政者無不派出大批的警察保護那些人,好像外來的他們才是島嶼主人似的,抗議的人也好、路過現場的也好,一批一批的人,遭受到極暴力的對待,發展到最後,被逮捕下獄的人,層出不窮,好多優秀的年輕才俊,就這樣在牢獄當中,無聲無息的腐化到老。」

「父王,這六十年來,除了和平訴求,難道沒有人站出來武裝反抗的嗎?和平用到極點,都改變不了現狀,怎麼不會嘗試用其他的方式呢?」

「沒有,台灣人真的太善良,生活在後民主時代的氛圍當中,慢慢的忘記自己是可以戰鬥的,當然一直有社運團體所舉辦的集會遊行,甚至出現幾次佔領的行動,可是最後都被執政者美麗的謊言所矇騙,而交出那短暫奪回來的發言權和決定權。

這六十年,經過無數的選舉,結果還是沒有改變什麼,面對有史以來最強盛的中華帝國,台灣和他的距離也越來越近,更難以擺脫中國的影響,最後還是在兩黨的同意之下,公布和中國統一的宣言。」
實在無法接受現實的改變,齊異想起自己過去所認識的人,和自己的親人,問到。
「那台灣人現在過得好嗎?台灣還像以前一樣民主自由嗎?」
「沒有,因為突然中國統一,好多人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站出來反抗,只是一切都已經為時已晚,光是宣布統一的那幾年間,台灣人就死了好多人,到處血流成河,墓地和納骨塔不斷地湧入許多不甘心且,.,有著熱情和理想的姓名,他們都被那個龐然大物,輕易地碾碎了。」

緊握拳頭肩膀不斷地顫抖著,過去長在齊異心中的幼苗,經過這段時間閱讀的灌溉,早已經長大成枝葉茂盛的大樹,聽到眼前的變化,大樹忽然劇烈的開始擺動。「台灣.....台灣......父王,我想回去,你願意讓我使用那唯一的選擇權,在這個時候送我回去嗎?」
「你何必去淌這渾水啊!你都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你現在回去做什麼?而且你一離開黑水城,內部器官會快速衰老,搞不好才一上岸就會立即被各種疾病侵襲,而病發身亡,這樣你還要回去嗎?」
「我還是要回去,過去這段時間,我一直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和我所愛的人在一起,卻逐漸遺忘了那個最珍貴的東西,直到真正面對失去的時候,我才發現它對我有多麼重要,而它就是-----台灣。

它還在的時候,我總是忽視它,忘記它的存在,現在它有危難,它上面的所有人民在受苦,我不知道還說得過去,既然現在我知道了,我更無法將自己的頭轉過去,那些在受苦的人民,可都是我活生生的同胞啊!就算現在回去也是死路一條,改變不了什麼,我也要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和自己的同胞死在一起。」

龍王看著眼前那雖然已經白髮蒼蒼的老年人,眼神裡卻閃動著年輕人才會有的決心,不禁搖了搖頭,並且嘆了口氣,說道:「我看出來你心意已決,可是你有想過黑潮她個人的想望嗎?」

這時龍王寢宮的大門,赫然被人打開,黑潮公主跑了進來,握起了齊異的右手,情緒激動的說:「我支持你,異你快回去吧!不用再考慮我會怎樣了,每次龍王宴結束,我都會詢問父王有關台灣的變化,所以我一直都知道它發生了什麼事,但是面對你的時候,我說不出口,因為我知道你經過這數十年的閱讀,智慧和見解上有很大的改變,變成了那種願意為了大眾,眾的幸福,選擇犧牲自己的人,我不放心就這樣放你回去,就這一直隱瞞著你,每次也只敢問你『會不會想家?想不想回台灣』這種答案我早就知道的問題,異,我~~我對不起你!」淚水慢慢地漫出眼眶,在衰老但還是保養有數的臉孔之上,留下了兩道淚痕。

齊異伸手抹掉黑潮所流的淚水。
「黑潮,妳不用感到抱歉,我知道妳是為我好,不想我離開妳,自己跑去赴死,只是現在台灣面對這樣重大的劇變,我有不得不回去的理由,即使粉身碎骨,我還是要回去。」
黑潮看著陪伴自己這麼多年的男人,想著他即將離去,聲音不再像一開始那麼穩定。
「我知道,當你聽到台灣如此時,一定會有這樣的反應,我說什麼也勸不了你,雖然做了很久的心理準備,可是我還是控制不了自己,現在我選擇支持你,請你回去之後,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要那麼急著找死。」
龍王原本閉著雙眼,聽著自己所喜愛的兩位親人的談話,聽完齊異和黑潮的話之後,睜開眼睛看了看齊異,開口對齊異說。
「連黑潮都願意放你回去了,我想我也不用再說什麼,我現在就去幫你準備回去要用的東西,你就多留一點時間陪陪黑潮吧!」然後爬起身,走出了寢宮。

兩人對龍王離去的背影表達感謝之意,攜手緩慢的步出龍王寢宮,兩人像是心有靈犀一般,一路上嘴巴都失去言語的功能,接著走遍他們在黑水城當中,曾經留下美好回憶的地方,像是在做最後一次的回憶一般,最終他們返回那間堆滿書籍的愛情小屋,齊異先是放開牽住黑潮的手,走進房子看著過去兩人一起閱讀的書桌,摸著過往一起嬉鬧間所讀過的書籍,這一切都將因為自己的一個決定,不能再擁有。此時他驀然轉過身,看著那臉上早以流淌著淚水的黑潮,伸開雙臂重重的將陪伴自己六十年的愛人,再一次的擁進懷中,沒過多久,屋外響起了一陣由號角交雜著鼓聲的音樂,這是只有在龍王宴前龍王準備出發時,才會鳴放的樂章,在今天卻成為兩人永別的輓歌。

黑潮輕輕的放開齊異,擦了擦臉上的淚水,對齊異說:
「異,你先去碼頭,我梳洗整理一下,隨後就來。」
齊異點了點頭,告別了愛人,往碼頭的方向走去,來到碼頭之後,才發現黑水城裡的居民,全都放下了手邊的工作,來為他送行,大家一個接著一個上前友善的碰觸著齊異的身體,不管是怎樣職業的人,所說的送行的話卻完全一致「拜託你了!代我們為台灣做一點事情。」,齊異則是反覆回應「我會的!」,看著碼頭裡停著自己六十年前所做的『自由號』,一切的外表和當初沒什麼改變,正在疑問的時候,龍王走了過來對齊異說道:
「我想你總有一天會再用到,所以請人先把它冰封起來,剛剛才解封,它各方面都保持在當初的原樣,足夠讓你回到台灣了,正如它的名字,我想那是台灣人現在最需要的,你回去之後要小心,中國很兇悍很不講理的,一定要保護自己的生命。」
「謝謝父王。」齊異對龍王拜了再拜,龍王則是揮了揮手,走向自由號旁邊那些整備的工人身旁。

這時,黑潮公主手上捧著一個金色花邊的黑色盒子,來到齊異面前,小心翼翼的交給他後,認真的對他說:「有太多回憶想要讓你帶回去,可是挑來挑去我還是選擇了這個,請你等到踏上了台灣的海灘之後,再打開來看。」說完對著自己的愛人,送上那最後的吻。
分開的雙唇,也代表著兩人將從此人仙永隔。「異,去吧!不管你最後是生是死,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黑潮強忍著淚水,故作鎮定的對齊異說出這句送別的話。

齊異收下盒子,登上那睽違已久的『自由號』,發動了那台陪著自己追夢的引擎,回頭再看著所有黑水城的居民,看著那表情莊嚴的龍王、最後停在陪伴自己數不盡晝與夜的黑潮公主,有再多的不捨,還是得放下,因為眼前這一切都是自己選擇,齊異嘆了一口氣,舉手和大家揮別,岸上的所有人,全部齊聲歡呼道:「齊異加油!台灣加油!」。這樣的聲音就一直伴著齊異往黑水城外海的過程,最終像是抵達了人世間的入口一般,齊異連船又再一次進入了那七彩的隧道,而他的也慢慢的喪失了意識,昏睡了過去。

V

當眼皮被強光侵襲而張開時,齊異發現自己的『自由號』就停在自己出發的海灘邊,從身體各處傳來的陣陣疼痛感,提醒著他的身體內部器官正在快速的老化,而這一切也是沒辦法抵抗的現實,因為是他自己選擇黑水城的。不再像在黑水城那樣手腳靈活、健步如飛,現在齊異都需要去重新適應每一個動作,身體所傳達出來的抗議的意見,大概過了半個小時的時間,終於習慣老化的器官,神經重新和肢體連上線,能夠下達正確的指令。他拿著出發前黑潮交給自己的黑色盒子,緩緩的走下『自由號』,中間隔了六十年,他終於再一次踏上台灣的土地。

用眼睛仔細打量著黑盒子,怎麼都感覺普通到不行,用手搖了搖聽看看內容物,並沒有任何聲音傳出來,心中這樣思考著『為何黑潮會拿這個盒子當做告別的禮物?就打開來看看吧!』伸手將盒子打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從黑盒子裡飄出了各種耀眼的光球,那些光球籠罩著齊異的身體,就向抗生素會去吞噬病毒一般,光球圍繞著他快速的旋轉,把外表皮膚上所有的皺紋和斑點全部帶走,有些光球滲透進他的身體裡,齊異感覺到那些光球在自己體內各處快速的流動著,擴張了血管、活化原本老化的細胞、為那些停止生長的肌肉,再一次帶來全新的滋潤,只見在那些光球快速旋轉之下,齊異的外表也出現了改變,原本衰老的臉孔,漸漸的回復到那個傻傻追逐夢想少年的樣子,原本萎縮的手臂和胸膛,再次隆起健壯的肌肉,光球的數量開始不斷減少,光芒也變得不再奪目,最後只剩下點點光點,當光芒完全散去之後,齊異的外表和器官,都變回了那個二十歲的少年,就如同最初踏入黑水城的那樣。

黑色的盒子底部留著一張信紙,打開來看是黑潮公主的筆跡,信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齊異:

在黑水城之中,你所過的六十年生活,是你本來命中所注定好的。在人生中會遇到許多選擇,當你選擇其中一項,就相對的代表著你要放棄其他選擇,很多時候你並不知道你需要放棄掉些什麼。你如果選擇專注在書本上的話,你將可以成為一位學識淵博的學者,只是台灣會走上被中國統一的那一步,你依然可以置身事外,不會受到一點影響,只是你也不能改變那之後要面對的變革,如果你想要做出任何改變,那你可能會失去原本命中注定好屬於你的一切;現在你選擇回台灣,就代表著你將要放棄在黑水城的所有,也包括了我,這是你的人生,我不能代替你做出選擇。

這個盒子裡裝的是你六十年的青春,我去拜託父王將你回復到進入黑水城的年紀,你已經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了,下一步該怎麼做,選擇權在你,去選擇你真正想要的吧!別怕,我會在黑水城當中永遠為你祈福,並且時時關注你未來的發展,向前出發我的愛人。                                                                                                                          


愛你的 黑潮公主

幾滴淚水無聲地滑落在信紙之上,將秀麗的文字暈染開來,看著信紙的齊異,回想過去這段時間在黑水城所發生的事情,幸福的、快樂的、而其中最多畫面就是與黑潮公主一起讀書的的時光,少年放下了信紙,抱頭痛哭了起來,嘴巴喃喃自語著說到:「黑潮,我愛妳我好想妳,我對不起妳!」一直重複著這句話,太陽再一次的西沉,夜晚逐漸來臨,萬物一切都照常運作著,好像不曾注意到在海灘邊跪坐著少年,他心中所經歷的種種變化。

齊異回到了自己家裡,才發現在黑水城所待的六十年,實際上現實世界才過了六天,當然家裡的親人還是很擔心這六天來,齊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不斷地圍在他身邊詢問他的遭遇,只是少年始終沉默,也許在他心中已經先入為主地認為,就算把那些故事拿出來分享,親人們也不會相信,就這樣原本開朗活潑的少年,變成一個總是遠望著大海沉默的人,過了不久,少年把自己的那條『自由號』給賣了,帶著換到的金錢,告別了家中的親人,一個人坐車往台北的方向前進。

就這樣少年一去不回,他再也沒有踏上故鄉的土地,親人也只能從他偶而傳來的訊息,或是匆忙撥來的電話了解他的近況,原來少年到了台北之後,就號召了有心人組成了一個『台灣少年革命軍』,開始著手進行武裝反抗的行為,當然過程受到很多人質疑和攻擊,但是那個領導的少年,卻是始終堅持著自己的理想,向前追逐著。

到底,最後他有沒有改變台灣的未來,讓台灣不至於被中國統一呢?誰也不知道,只是不知道過了幾十年後,台灣某個都市裡的行刑場,一聲槍響,帶起朵朵血花,向前噴賤出去,當受刑人倒臥沙堆之上時,整個台灣海峽的海水激起驚濤駭浪,更出現難得一見的大海嘯,向陸地襲來,在大海嘯無情的過境之下,台灣整個西部,由北到南有靠海的重要都市,全部都泡在海水之中,被大水吞沒的人口不計其數,剩餘的生存者們全都往較高的地區疏散,這大水一淹就是半年,當水慢慢退去之後,各地生存下來的人,都曾經看到一個景象,在夕陽西下之際,投射在海面上那明亮的落日大道上,有一艘小船,船上有兩個人,牽著手一起往落日大道的盡頭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篇小說 黑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