棧貳庫,它在高雄輕軌的行經路線上,我在這邊來來回回,看它好幾遍,而且購買文化遊艇船票的時候,還曾經跑進去過,但是自己一直沒有正式到裡面逛過。

 

棧貳庫 (6).jpg

棧貳庫 (7).jpg

 

我在高雄的最後一天,並沒有特別安排行程,回程的高鐵是在下午4點,這之前的時間,完全是自由安排,本來我還想去幾個美術館,只是想到,可能會逛很久,最後也做罷,然後就想到輕軌西子灣站這邊,還有幾個很值得一看的地方,就這樣最後一天,我就從光榮碼頭出發,開始逛起沿線的景點。

 

棧貳庫 (9).jpg

 

棧貳庫 (10).jpg

 

2018年啟用

這裡前身是高雄漁人碼頭,然後所謂的「棧貳庫KW2」是2018年啟用,我恰好就是那段時間,為了搭乘輕軌重遊高雄的,可是還是對這裡,完全沒有印象。

看建築物的外觀,這裡原本是碼頭的倉庫,然後改建成如今的模樣,能夠擁有碼頭倉庫的,我還想得到基隆、蘇澳、花蓮、台中等港口,可是這些我並沒有,特定跑到當地去旅遊,多是路過而已。

 

棧貳庫 (11).jpg

棧貳庫 (12).jpg

 

上述這幾個,我只有基隆,有在港區裡活動過,其他好像沒機會深入,棧貳庫得天獨厚之處,便是他臨近高雄輕軌,只要大眾運輸能夠抵達,那樣的景點,保證會有源源不斷的遊客。

 

棧貳庫 (14).jpg

 

我逛過酒廠、糖廠、菸廠改建成文創園區的景點,這種等於是將老房子重新活化利用,因為那時台灣各地都有無數,同類型的工廠,也造就現如今,你在台灣旅遊,都能遇到類似的。

走進棧貳庫,我更多喜歡的是,這裡是一個能夠遮風避雨的地方,大港倉那邊還要過橋,駁二裡一堆店家入內就要收費了,還是棧貳庫這裡比較單純。

 

棧貳庫 (18).jpg

 

首座歷史建物倉庫旅宿

棧貳庫裡最讓我驚艷的,是一家名為「棧貳沐居」的旅宿業,他佔據了二樓的一個角落,因為設有門禁管制,我一走靠近時便感到很好奇,逗留在那邊,不斷向裡頭窺探。

 

棧貳庫 (22).jpg

棧貳庫 (23).jpg

 

他這裡房間,那一格格裡面的區域,只有一張雙人床,然後剩有小塊活動空間,衛浴是使用公共的,我搜尋網路上的一晚的房價,算是很便宜,應該很能滿足,一部分人的想法,盡可能壓低住宿的費用。

 

棧貳庫 (24).jpg

棧貳庫 (25).jpg

 

在他們的觀念裡,住宿就只是睡一晚,並不願意花太多錢,因為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想,所以能夠理解他們的想法,出遊會花費最多錢的地方,就是住宿,貴的和便宜的,那價差完全是天壤之別。

 

棧貳庫 (26).jpg

 

我看到這樣的旅宿形式,更多的是覺得有趣而已,並不會想要親身體驗,就自己已經過了那種,為了省錢而窮遊的狀態,雖然睡在這樣的房間,也有不錯的睡眠品質,但是我想追求一點不一樣的。

這是我個人追求,我啊想要住遍台灣的高檔酒店和摩鐵,人生就只有這樣一次,我可不想在省錢省錢之間度過。

 

棧貳庫 (27).jpg

我觀看棧貳沐居時,會聯想到膠囊旅館,雖然也有獨立的個人空間,但是也只是將本來小小一間,放大一點變成雙人床的形式。

我對這樣的旅宿形式,還有他房間的造型,會多看幾眼,但是要我入住,饒了我吧,現在已經不是那個為了省錢,而限制自己的時候。

 

 

文創展館處處有,特色呢?

這個問題,是我走在棧貳庫思考的,因為我們在台灣旅遊,應該超常遇到這種裝潢的很漂亮,然後販賣著所謂文創小物的展館,真的不誇張,即使不是這種大倉庫的形式,但是裡面所賣的東西,大同小異。

 

棧貳庫 (15).jpg

 

我怎麼記得日本不會這樣搞?至少他們不會將文創展區作為主打,會讓我看到更多當地住民的生活,然後販賣一些與當地息息相關的商品,而不是這種製作精美,能看到設計感,但就是和當地文化無關的商品。

 

棧貳庫 (16).jpg

 

這可能是我賤國內貴國外吧,但是這種聚集大量販賣文創的景點,我在台灣絕對不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產品,我只聞到背後的商業行為,但是文化的部分好少。

棧貳庫另一個令人有印象的,便是他是長條形的空間,然後可以躲雨躲太陽,然後還有冷氣吹,哈,我居然將有冷氣,拿出來當作特色,便能明白,其實我在裡面逛的時候,有多麽困惑了。

棧貳庫 (30).jpg

棧貳庫 (34).jpg

 

棧貳庫 (31).jpg

台灣現代的文創,已經向著我無法不理解的方向,頭也不回的發展,這裡雖然是海港邊的大倉庫,但是其中的氣質,卻讓我聯想到台北的四四南村、華山文創,嘉義的檜意森活村、屏東的勝利星村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棧貳庫 (32).jpg

棧貳庫 (37).jpg

 

當大家都走向同質化的結果,那就是全部都失去自己的特色,我這邊畫唬爛一下,走向特別,為何不試著讓一堆瘋子藝術家駐村?發展成法國巴黎公社,或是美國胡士托風波那樣,百家爭鳴然後百家齊放的樣子。

這種販賣文創,說到底還是商業行為,這樣在台北賣,在屏東賣又有什麼不一樣?我說個誇張一點,今天賣文創商品,和賣當地的土特產,我搞不好還比較想要逛後者,但是後者就會被視為低俗,然後被趕到果菜市場或其他空間,而不被這樣文創展館歡迎。

 

棧貳庫 (13).jpg

 

棧貳庫 (35).jpg

 

這裡也不完全是賣文創,還有一半的專櫃是餐廳酒吧,這應該是面向當地的居民,我這樣的過路客,也只是看人家在賣什麼,然後就往下一家,很少會去做逗留。

然後走到最後,才發現這裡最吸引我的,就是位在空調旁邊的座位,其他什麼文創、餐飲都可以拋在腦後,我只需要這樣小小的座位,然後配上一本書,便能夠滿足了,其他都是過眼雲煙罷了。

 

棧貳庫 (29).jpg

棧貳庫 (33).jpg

棧貳庫 (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棧貳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