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結論,我覺得這個展覽,門票(420元,)花得非常值得,如果你的童年是迪士尼,那就把握時間去看吧,如果不是,那麼從觀展的過程中,想必也會有許多體悟,再怎樣這可是百年紀念展的等級。

 

迪士尼動畫展 (5).jpg

 

 

有了上個月在高雄夢時代,火影忍者動畫展慘痛的經驗,搞得我現在對看展都有點PTSD,只是當我刷到這個迪士尼動畫展,內心的第一念頭,就是我好想看。

迪士尼動畫展 (6).jpg

 

接著看到門票錢,又讓我陷入考慮,比上次的火影忍者還要誇張,門票居然要420元,這就讓我聯想到,上一次自己後悔沒有將門票錢,拿去吃一頓好的,經過短暫的猶豫後,我還是決定出發。

運氣超好,當我坐捷運抵達中正紀念堂站的時候,外面正好下起來大暴雨,而捷運站距離展區,還有好長一段距離,我和朋友先躲在國家戲劇院,想說等雨小一點,再移動到中正紀念堂。

 

 

迪士尼動畫展 (4).jpg

 

迪士尼動畫展 (1).jpg

好傢伙,這個雨還越下越大,完全沒有變小的趨勢,最後我們把握一個間隙,邁過積水,踏著水花,在我兩雙鞋子嚴重進水的情況下,好不容易才抵達中正紀念堂。

 

迪士尼動畫展 (2).jpg

 

走進來馬上就找到迪士尼動畫展的展區,已經決定要看展,我也不會被門票錢給嚇到,唯一讓我感到難受,就是剛才穿過自由廣場時,雙腳的鞋子都已經嚴重進水,我等於是踩在水鞋,觀看迪士尼動畫展。

 

迪士尼動畫展 (56).jpg

 

迪士尼動畫展 (55).jpg

 

 

 

觀感的感想

踏進動畫展區後,我馬上覺得自己來對了,牆上滿滿的原稿畫,即使不能拍照,但是光能近距離觀看原稿,真的值回票價。

光是原稿畫的數量,大概是我上個月所看的火影忍者動畫展,超過十倍之多。

 

迪士尼動畫展 (54).jpg

 

迪士尼動畫展 (53).jpg

 

 

恰逢迪士尼動畫誕生100周年,在入口處,能看到在背後創作過往迪士尼動畫的,幕後工作者的合照。

展區是以作品誕生的年份,進行編排,邊看著那些精美的原稿,我才發現自己怎麼前半段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全部看過,這樣說我也算是迪士尼時代的兒童。

 

迪士尼動畫展 (51).jpg

 

以展場內的作品來說,我只看到1999年的《泰山》,看時間,剛好是我開始接觸線上遊戲的時候,從那之後我的人生就只有遊戲了。

玩遊戲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會去看迪士尼電影,後來我查維基百科,迪士尼動畫系列,我所看的最後一部是2002年的《星際寶貝》,我對裡面的史迪奇有印象。

 

迪士尼動畫展 (35).jpg

 

迪士尼動畫展 (36).jpg

 

迪士尼動畫展 (39).jpg

 

因為中斷好久,所以動畫展的中後段,那些作品我都沒太多共鳴,即使是十年前爆紅的《冰雪奇緣》,那時我也沒有找出來看。

和迪士尼越走越遠,我是想得到原因的,因為它一直保持「子供向」的童話故事,照我的想法,就是它們的作品,口味都很淡,我的胃口被日本動畫給搞壞,會覺得迪士尼的動畫電影,不夠精彩。

 

迪士尼動畫展 (40).jpg

 

迪士尼動畫展 (46).jpg

 

遠離迪士尼是我的問題,但是這個展覽,展出各作品裡,場景、人物的草稿原圖,以及還有精彩畫面的分鏡稿,就算很多部動畫我都沒看過,但是還是能感覺到,策展方誠意滿滿。

現在觀看原稿,我已經不會羨慕會畫畫的人,因為自己有試著去畫畫,從中明白畫畫比音樂更需要天賦的,即使花費大量的練習時間,兩者的差距並不會縮短。

 

迪士尼動畫展 (47).jpg

 

迪士尼動畫展 (37).jpg

 

展區裡的畫作分為四類,風景、場景設定、人物設計、動畫海報,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只有場景,我所學所練的也都是場景,這點可能和我喜歡觀看市景有關吧。

有興趣才會持續去學習,我現在已經不會追求自己成為多麼厲害的畫家,只希望自己能夠對著照片、網路圖片,將所看到的建築聚落畫出來。

 

迪士尼動畫展 (27).jpg

 

 


創造令人著迷的世界

在欣賞迪士尼動畫展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每一部動畫電影,實際上都可以視為一個由創作者所打造的全新世界,然後電影所演的,便是這個世界裡,所發生的故事。

與之相對的日本動畫,同樣很擅長,以很小的篇幅,為觀眾帶入一些有趣的背景設定,而那些設定,實際上也是在創造世界,日本和迪士尼在這點,都是共同的。

 

迪士尼動畫展 (43).jpg

 

迪士尼動畫展 (45).jpg

 

兩者類似之處,帶給我靈感,想要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都需要先創造一個令人著迷的世界,然後再將故事說好說完。

迪士尼動畫電影,在劇情上都是很簡單,有正反雙方, 而且大多都有男女主角,彼此有純純的愛情,記得大部分的迪士尼電影,都是happy ending,邪不勝正,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的生活。

 

迪士尼動畫展 (29).jpg

 

迪士尼動畫展 (48).jpg

 

 

套路很普通,但是迪士尼就是有辦法,創造很吸引人的世界觀,日本在這一塊也是一絕,才能發展出能和它競爭的動畫。

在迪士尼之後,我接觸了宮崎駿,在沒看迪士尼的動畫那段時間,日本動畫完全補上那個缺口,如果說迪士尼中後期的我都沒看,那麼以宮崎駿、新海誠為首的日本動畫電影,我是每一部都看過。

 

迪士尼動畫展 (21).jpg

 

迪士尼動畫展 (26).jpg

 

來看迪士尼動畫展,才讓我想到,自己一直接觸的,都是世界上最頂尖的說故事者們,所聯手創作的故事,我就是在那樣的環境裡成長,童年、青春期,再到現在的壯年,作品裡面的精神,說來說去都是差不多,但是故事表現的方式,各有不同。

我所創作的故事會沒人讀,只是證明我還不是個「優秀」說故事的人,所創造的世界觀不吸引,人物不具個人特色,動畫大多都是團體合作,而我是個人工作者,所有的事都要靠自己,這個自己到底什麼時侯才要成長?

看著別人的作品的同時,由衷的期盼著,自己也能創造出同樣令人著迷的世界。

 

迪士尼動畫展 (49).jpg

 


過去總是美好

迪士尼這幾年被網友詬病的是,是搞出一堆政治正確的事情,受到SJW和LGBTQ的影響很深,然後很愛教育觀眾如何思考,來看這個動畫展,只會覺得以前的作品,好單純,就只是為觀眾說一個故事而已,背後不會有任何企圖,幸好我的童年是這樣的迪士尼。

中後期的,是有發現女性當主角的比例提升,但是早期的花木蘭也是這樣,只是能說女性主義是慢慢提升,提升女性我覺得沒什麼,反正女性現在經濟獨立,本來說話就大聲,以前男性怎麼打壓他們,如今只是反過來而已。

 

迪士尼動畫展 (31).jpg

我比較不能忍受的,只有「黑人」這個政治正確,說實在迫害黑人的,又不是我們華人,要爭取權利,去和優越的歐美人爭取吧,幹嘛要強迫華人吃這樣的作品。

 

迪士尼動畫展 (22).jpg

 

當代影劇作品,真的出現大量黑人演員,我想也是因為這樣,讓我不喜歡看歐美地區的電影連續劇,因為其中帶有教育性質的政治正確,真的讓人看得很惱火。

可不可以讓動畫就只是動畫,娛樂就只是娛樂,別讓政治正確、SJW侵犯到這一塊,人間最後的淨土,反正消費者是可以「選擇」的,從上次的美人魚,搞出白轉黑的設定,我對於迪士尼真人版的電影,就完全不會買單。

 

迪士尼動畫展 (24).jpg

 

迪士尼動畫展 (32).jpg

 

這個動畫展,實際就是迪士尼動畫發展的縮影,它在我童年的時候,帶給我許多感動,那些是其他作品都無法取代的,看著它現在變成這樣,這麼愛「教育」觀眾,要觀眾接受它的想法,真的相當感慨。

過去總是美好,放在迪士尼身上,還真是貼切,它以前的作品,超單純沒有任何額外的企圖,很簡單的講好一個又一個故事,這樣的精神,到現在已經不復存在。

 

迪士尼動畫展 (20).jpg

 

 

台灣能不能別炒短線?

撇開晚節不保的現況,迪士尼這一百年,都是持續發展,即便遭逢走下坡,但是它們還是很穩定的發展,其他的漫畫品牌,例如漫威、DC、宮崎駿、新海誠等等,它們的作品都是經過長時間打磨。

長時間背後,需要有穩定的資金收入,台灣人好像沒辦法忍受,漫長低收入的過程,單就現在2023年,台灣都沒有出現一個專營季番動畫製作的工作室,便能得知台灣不追求長時間的積累。

 

 

迪士尼動畫展 (17).jpg

 

台灣更多的是,申請政府補助,然後瘋狂大撒幣,不計成本的直接上動畫大電影,那其中很有賭博的態度在,好的還能有票房回收,大部分都是推一部賠一部的程度。

迪士尼和日本的動畫製作,前例擺在這裡,現在中國動畫產業起來了,人家也是從日更//周更動畫開始練功,慢慢累積技術實力,我雖然不喜歡中國,但是很羨慕他們選擇正確的道路,並且一直堅持走下去。

 

迪士尼動畫展 (33).jpg

 

我是個遊戲界的逃兵,然後在寫作上總是失敗,眼看自己所熱愛的動畫,在台灣這樣被人胡搞,真的很痛心很著急,可是我又沒錢投入,真的是煩死了,台灣動畫產業都被那些政府補助,給越搞越慘。

既然將動畫視為商品,一切就照商業化的玩法,想辦法去從消費者、觀眾身上,正大光明的去賺回製作成本,而不是仗著有政府補助可以靠,就在那邊亂花錢,反正浪費的不是「自己的錢」。

 

迪士尼動畫展 (16).jpg

 

我之前在素還真和諸葛四郎的文章裡寫過,即使是像霹靂這種,耕耘多年的本土品牌,在台灣依舊會慘遭滑鐵盧,其他全新的動畫,到底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製作的動畫電影,不會步霹靂慘賠的後塵。

我的想法,是取材迪士尼和日本的動畫,透過周更的作品,來和觀眾「搏感情」,讓觀眾對角色和作品有了感情基礎後,再考慮推出大電影,而不是跳過感情培養的過程,直接上大電影。

 

迪士尼動畫展 (41).jpg

 

也別提CCC 創作集或是同人誌圈,那些又不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裡,就能接觸到的,還需要特別去找,台灣人都是從盜版漫畫看起,怎麼不試著逆向思考,讓讀者們願意來看,台灣漫畫的「盜版」?

 

迪士尼動畫展 (28).jpg

 

迪士尼動畫展 (38).jpg

 

連盜版的成本都害怕去付,到底想要如何出圈?別躲在智慧財產權背後,指責讀者為何不來看自己的作品,先考慮如何放長線,才能釣到大魚,如果台灣還是死守著正版,甚至喜歡炒短線,我想不管政府再如何補助,那些錢最後還是打水瓢,反正會有人說:「我們政府很有錢啊!」。

 


展區內最有感的作品

動畫展裡的作品,依據年代進行編排,每一部在推出,都有帶出各自的話題。

我先是認真的,將整個展區看完,又回頭輕鬆的亂晃,也不知道為何,現在看到「小飛象」的模樣,特別有感觸,尤其是它沮喪的畫面,更是觸動到我。

 

迪士尼動畫展 (52).jpg

 

小飛象生來有一對與眾不同的大耳朵,因為與生俱來和別人不同,所以成為眾人嘲笑的對象,大耳朵讓他活得很自卑,在老鼠朋友的鼓勵下,慢慢建立了自信,最終發覺自己的大耳朵,正是他最大的優點,也不再感到自卑。

我對小飛象最有感的,是他因為大耳朵,然後過得很自卑,進而沒有自信,我更多的自卑,來自於學校考試考不好,那時學校又全是成績取向,再加上我在學校沒有朋友,只能自己跟自己玩。

看到小飛象流眼淚,那可憐的模樣,就會令我想到過去,我也沒有什麼與眾不同,只想當一個普通人,可是怎樣也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團隊更多的讓我感到痛苦,一直到出社會,不用被迫在團體裡,我才比較好過。

 

迪士尼動畫展 (7).jpg

 

迪士尼動畫展 (9).jpg

 

人各有不同,有些人適合團體生活,當然也有人一個人過比較自在,可是學校教育,都是半強迫人融入團體裡,為何當學生的時候,不能自由選擇啊?然後反抗的,就要被貼標籤。

這大概是我一輩子的痛,即使我現在遠離了團體,還是時刻關注著,團體對單一個人的壓迫,小飛象最後故事是找到自我,融入社會,在我身上,應該是保留自我,遠離社會。

 

迪士尼動畫展 (60).jpg

 

我對牠的故事,很有感觸,看到牠大耳朵的模樣,笑著笑著眼中會泛淚,團體我大概回不去了,可是身為創作者,又需要反過來賺團體的錢,創造能令大眾有所共鳴共感的作品,這對我是終生的課題,會好好去應對的。

 


該來補修迪士尼動畫電影

我家是有迪士尼+的會員,但空有寶山卻很少去使用它,只要打開網站、APP,搜尋迪士尼動畫,過去的經典電影,都有擺在串流平台上。

 

迪士尼動畫展 (57).jpg

 

這等於免費的資源擺在我面前,我卻遲遲沒去使用,這個想法同樣適用於宮崎駿,或是其他的動畫番劇或電影,這些作品長度都沒有很長,我卻一直用「沒有時間」推遲,經典再怎樣都是經典,與其將時間浪費在YT上的幹片,為何不多去接觸經典?

 

迪士尼動畫展 (58).jpg

 

迪士尼動畫展 (59).jpg

 

我現在除了寫作和閱讀以外,還需要留點時間撩一下愛人,剩餘的時間,用來接觸經典作品,也很足夠了。

觀看迪士尼動畫展,讓我發現到,它中後期的作品,我居然一部都沒看過,既然擁有觀看的門路,那就要好好運用它才是。

現在對於時間的運用,文章的撰寫,都還有優化的空間,書是一定要讀的,但是這些過往的動畫經典,裡面也同樣有許多寶物,等著我去挖掘,試著好好分配時間,開始好好補修迪士尼的動畫吧!

 

 

迪士尼動畫展 (12).jpg

 

迪士尼動畫展 (13).jpg

 

 

 

展場內的照片

 

迪士尼動畫展 (18).jpg

 

迪士尼動畫展 (19).jpg

 

迪士尼動畫展 (44).jpg

 

紀念品店的照片

 

迪士尼動畫展 (10).jpg

 

迪士尼動畫展 (11).jpg

 

迪士尼動畫展 (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迪士尼動畫展 中正紀念堂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