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我說,這個砲台一直都在西子灣旁邊??我怎麼完全沒印象,我西子灣算上今年,已經來四次了,怎麼從沒有上去過啊?不然就是,其實是有逛過,但是是我忘了。

 

雄鎮北門 (1).jpg

 

我是喜歡城堡的,從縣城,或是台灣常見的砲台,都是我會想安排的景點,對於這裡真的意外發現,我從打狗領事官邸走下來,在西子灣的觀夕平台散步,因為還沒到夕陽的時間,我開始亂晃。

看到一旁有高起的觀夕高台,便爬了上去,這一上來,我就看到這個砲台的輪廓,以及幾門大砲對照海洋的方向,這裡怎麼會有砲台,而且以前我完全沒來過?

 

雄鎮北門 (2).jpg

 

雄鎮北門 (14).jpg

 

我馬上走進砲台,看它的簡介,就只是一個小砲台,功能類似哨所那樣子,大概駐紮一個連的兵力,負責看守海港出入的狀況,以及防禦外海過來的威脅。

 

雄鎮北門 (18).jpg

 

我看了過往的新聞,才明白以前這裡是荒廢狀態,是2019年之後才重新修復,難怪我對它一點印象有沒有,新聞為我介紹了,這座砲台的來歷:

雄鎮北門位於哨船頭小山丘上,是清代從旗后往鳳山舊城的交通要衝,清沈葆禎派唐定奎督造,興工建造雄鎮北門砲台、旗後砲台扼控海疆險要,為清代重視台灣海防之始。

 其所在區域古有「哨船街」稱謂,又稱「哨船頭砲臺」。哨船頭是清打狗(高雄)貿易交通要道,連接碼頭、海關、領事館、貿易洋行及倉庫,見證打狗(高雄)做為國際貿易港埠重要空間場域。

和對面的旗後砲台,都是小型的砲台,看管進出的船隻,地方不大,我看歷史照片,以前還有老舊宿舍在,可是重建的時候,全部都被拆掉了,變成現在空蕩蕩的模樣。

這裡除了主要砲台的圍牆,還有主要建築物的部分有保留外,其餘也沒有其他東西好看,算是很單調,純粹拍照的景點。

 

雄鎮北門 (11).jpg

 

雄鎮北門 (12).jpg


我是覺得從入口處步道,由外往砲台大門拍,這個景比較特別,因為兩旁的硓𥑮石修築的矮牆,很自然的可以讓人視覺的焦距,集中到城牆那一點,這是我回顧自己所拍的照片的時候,第一個感覺。

 

雄鎮北門 (3).jpg

 

雄鎮北門 (9).jpg

 

對於這樣的小砲台,而其想要了解它的歷史,我更好奇,是以前的古人,在這裡當兵或是當官,他們一天的工作情況是如何?下班之後又是如何進行消遣的?

想想不覺得很有趣嗎?在這個小砲台當指揮官,實際上就和警察局長的等級一樣,和現在不同的是,以前的官大如天百姓根本不敢得罪官兵,砲台裡看起來,除了操練之外,也沒有其他作用,他們勢必要往外面跑,這不就等於一批大老爺們,走進民風純樸的小鄉村,是作威作福,還是照顧百姓?裡頭都充滿了故事。

 

雄鎮北門 (4).jpg

 

雄鎮北門 (10).jpg

 

這個砲台是單調的,因為現場就一個空殼,功能搞不好還公園差不多,就在等夕陽的同時,走進來散散步,打發一下時間,不然真的沒什麼可看性。

我只去過日本的城堡,沒有去他們的砲台,不清楚國外的砲台保存,是否也是這樣,不然台灣的砲台,說實在就一個建物本體,然後在一旁放著介紹,這樣也是一個景點。

 

雄鎮北門 (6).jpg

 

雄鎮北門 (13).jpg

 

雄鎮北門還好一點,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在高雄港的出海口,和附近能產生連結,可是有些小砲台,周圍全部蓋滿了高樓大廈,砲台等於是被包圍在裡面。

本來砲台是很雄偉,守護海疆,不讓境外勢力越雷池半步,可是那些被包圍的小砲台,那還有昔日的榮光,看了只會覺得它們很憋屈。

雄鎮北門算是高雄之旅,第一個造訪的砲台,這趟旅途裡,還有幾個,最後感覺,還是雄踞北門這裡視野最遼闊,保有較多過往的歷史氛圍。

 

雄鎮北門 (15).jpg

 

雄鎮北門 (16).jpg

 

雄鎮北門 (1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雄鎮北門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