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住在雙北有什麼優點,那就是只要認真找,事實上許多大企業所附設的博物館,本館都在雙北,奇美那個比較特別,它畢竟是台南發跡的。

518是全國博物館日,而那段時間全台灣的博物館都有辦活動,我把握週日的機會,選了228公園的國立臺灣博物館為起點,然後開始跑附近幾個博物館。

 

長榮海事博物館 (1).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65).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也在那邊附近,我從很早以前,已經聽聞這個博物館,很有可看性,但是遲遲沒有過來,這次把握博物館巡遊的機會,特定繞過來參觀。

走進博物館,立馬可以看到大明國鄭和時代,所搭乘的寶船仿真船,航海類的線上遊戲,在大學時期是我的最愛,我很享受開著船,在海上冒險的體驗。

 

長榮海事博物館 (57).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63).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64).jpg

 

也是在那個時候起,對「船」很有興趣,我家裡有樂高、鋼彈、飛機、坦克等模型,唯獨沒有船的,這可能是因為,一直沒有遇到合適的吧?我在海事博物館這裡,紀念品店裏就有看到,不錯的船模型。

 

 

長榮海事博物館 (2).jpg

 

海事博物館的門票,全票是200元,以我看完後的感覺,還覺得太便宜了,這種博物館都是久久一次,但是看的都是內部的展示品,海事博物館的展品都非常實在有料,我最近才看了一個門票360元,但是超空虛的火影展,兩相比較後,海事博物館勝過太多。

我先說常設展吧,5樓是世界船舶區,我在來之前,完全沒有預想過,展區內竟然擺滿了歷史長河中,世界各國有名的戰艦、樓船的模型。

 

長榮海事博物館 (52).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53).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55).jpg

 

我對船的喜好,僅僅是以前有買過一本介紹,船艦的書籍,那時便感覺船的世界好迷人,那時所看得的都只是平面照片,到了海事博物館這裡,全都是立體模型,光是五樓的展區,就已經讓我感到值回票價。

 

長榮海事博物館 (49).jpg

 

 

船在飛機出現前,象徵著人類脫離大陸,前往未知領域的工具,而地理大發現,便是由航海技術所支撐的,我猜中華文化圈的人,都因為自己的資源豐富,而導致安於國內的結果。

大明國、大清國,還有日本的德川幕府,都曾發生鎖國的情況,全都是由統治者所下的命令,這不就說明著那時的統治者,畏懼著海外的世界,並且不願意讓自己的人民,和外面的人互動。

而西方則相對的開明,君王的支持,以前商業為導向,再加上為了上帝或是主耶穌宣揚教義的驅使下,讓一批又一批的航海家,向海外去冒險。

 

長榮海事博物館 (50).jpg

 

大明國的航海,只到鄭和下西洋之後,探索的文化便斷了,大清國更是早早的封閉,延伸到現在,中國至今的網路長城,不也是一種海禁嗎?可是他們的人民,即使會翻牆出來,腦筋也沒有多大的轉變。

展區的船,是照著船舶動力演進,去進行編排的,所以我們能看到一開始,大量的帆船,再之後則是機械動力船,光是這層的展品,便已經能夠滿足喜歡船舶的遊客。


現代輪船區

再往下一層,博物館對我使出了必殺技,四樓是現代輪船區,這一區有遠洋遊輪,、現代貨船,以及現代軍艦等,不行,我不行了,這一樓的每一艘輪船的模型,都是那種我想要抱回家的。

 

長榮海事博物館 (32).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3).jpg

 

我閒來無事,會在YT上觀看大型貨輪的影片,有些還是船長自己出來拍片,對於這種集裝箱貨輪,我大概率一輩子也無法登船,這些貨輪,在海洋上完全是超巨無霸,各國的貨運,透過航運在運送,而航運的主幹,便是這些一艘艘貨輪。

 

長榮海事博物館 (31).jpg

 

而遊輪,其實從疫情結束時,我就很想要去體驗看看,只是那時候去問旅行社,因為船上的房間,和一般飯店不同,它等於是兩個位子,如果我想要一個住,就需要加錢,沒有人想和我去瘋,最後只能打消這個念頭。

 

長榮海事博物館 (29).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0).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26).jpg

 

說到豪華遊輪,自然會想到鐵達尼號,只是世界上並不單單只有鐵達尼這樣的豪華遊輪,光是現在的海洋上,同一時期,就有好幾艘遊輪載著客人,四海觀光著。

 

長榮海事博物館 (22).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25).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24).jpg

 

 

說完前兩者,來說我最想帶回家的船模型,絕對是戰艦,從戰列艦、驅逐艦、潛艇,再到大型的航空母艦,我對軍事的喜好,本來就高於民生用,而船的模型,之前早就有想要帶回家,現在等於一次性的給了我大大的滿足。

 

長榮海事博物館 (40).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41).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5).jpg

 

戰機和坦克模型,都是比較容易滿足的,因為普通價格,便能夠取得,唯獨戰艦的模型,塑膠的不夠真實,可是想要仿真的價格又很昂貴。

所以到現在,我家裡還是連一艘戰艦都沒有,看著一艘艘戰艦,我不禁會想起哥哥呢,他也是喜歡戰艦的人,他從大學時期,就玩了好幾年的「艦隊收藏」,我只知道他有在玩,但因為對那樣的遊戲模式,沒有很愛,所以也沒有和他一起玩。

 

長榮海事博物館 (44).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45).jpg

 

再之後他換了另外一款,同樣主打戰艦的手機遊戲「碧藍航線」,這款他一連玩了好幾年一直玩到他過世,等於我看到戰艦,都會想到哥哥曾經這麼喜歡這些船。

 

長榮海事博物館 (42).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43).jpg

 

我自己當然也有玩過幾款,相較於擬人化後的,我更喜歡真實戰艦模樣的,像是戰艦世界,那就是我喜歡的遊戲題材,開著自己喜歡的船艦,和人進行對戰,真的打的很痛快,

 

長榮海事博物館 (34).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7).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8).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39).jpg

現在說海事博物館,門票200元,根本超級划算的,光是五和四樓的展示品,就非常讓我感到滿意的。


3F 海洋畫作區&海洋台灣區

畫作區裡,掛著一幅又一幅,人類借助船舶的幫助,對抗大自然的畫面,在驚濤駭浪之中求生存,可能剛才觀看的實體的船舶模型,到了這裡有點進入賢者時間。

我對這區所掛的畫作,有感覺的並不多,這一展區裡,我最喜歡的是「李乾朗古建築手繪」,這個特展我已經另外,整理了一篇觀展心得。

而對面的海洋台灣,偏重於科普和歷史教學的,歷史算是我的專業,所以對這個展覽,也沒有太多心動的地方,主要還是因為在樓上兩樓,達到過多的滿足,現在看什麼都還好。


2F 航海探索區

這一層樓所呈現的,便是大型貨輪//油輪的駕駛臺的場景,我不是船員,也不夠格能夠登上真實的貨輪,其他的豪華遊輪,或是軍艦其實是有各種機會的,唯獨貨輪外人很難一探究竟。

 

長榮海事博物館 (16).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18).jpg

 

之前只能透過影片觀看,感受身處駕駛臺的滋味,這層樓就是以各物件的功能,來教學海上航行,所需要注意的。

 

長榮海事博物館 (15).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19).jpg

 

而後半段一併介紹了蘇伊士運河和巴拿馬運河,運作的模式,以及巨無霸們,是如何經由水位的調節,從大西洋穿越到太平洋,又或是從印度洋前往地中海,有許多航海的小知識。

 

長榮海事博物館 (4).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5).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6).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8).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9).jpg

 

長榮海事博物館 (10).jpg

 

整個看下來個人喜好程度,應該是五四樓,再來則是就是二樓這邊的艦橋的展示,最後才是三樓的畫作區。


長榮海事博物館,以這樣的門票價格,卻能得到如此滿足的體驗,我完全是意想不到,看的同時,都是在想我可不可以,將這些船舶抱回家啊?這裡絕對是能夠給予,船舶愛好者快樂感受的博物館。

而我看到紀念品店裏的船之後,便有了個想法,以後我至少要帶一艘大帆船回家,就這麼說定了,樂高所組成的船艦,早已經無法滿足我了。

我想要的是一條如此製作精細,活生生的大帆船模型,海事博物館,我絕對還會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船舶 長榮海事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