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與沉思:俄國詩歌欣賞
作者: 普希金等  
譯者: 歐茵西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1/10/11

 

《告別》 卡拉姆金

誰能這般火熱多情,
像我那樣愛妳?
但我徒然嘆氣
受折磨、苦自己!

癡癡迷戀
熱烈愛妳一人!
卻不能強求
妳也來愛我。

我不顯貴也不卓越
怎能吸引別人?
既不瀟灑也不風趣
別人如何對我傾心?

單純的心和感情
在俗世不值一文
那裡要的是手段
我對此一無所知

****
****

這些我全無所知
卻癡迷自己的戀情
大膽的我
竟希望有妳垂青!


****
****

如今我心中
希望之光已經暗淡
另一個人
永久占據妳的心房!

願妳幸福——平安
衷心快樂
時時如意
永遠是受寵的妻子

密林深處
我將度過此生
流著熱淚
等待生命終結——別了!

OS:

我相信每個人,對自己所愛之人,最不想說的便是祝福的話,因為他們深信只有自己,能夠帶給對方幸福,可是這樣的人,到最後也無法和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他們都是「不顯貴也不卓越」、「既不瀟灑也不風趣」,只有單純的心和感情,而我現在發現,很多事情其實在一開始就注定好了。

那些錯過的,就讓給它錯過吧!假如那時我怎樣怎樣,放下這樣的念頭,因為那些事,從來就沒發生過,就算把那時的事情,拿到現在來做,對結果也不會有什麼改變,早有人搶在你之前「永久占據妳的心房!」。

別問我為什麼知道,我花了七年的時間,親身經歷那種感覺,最後得到了什麼?好啦留給自己一些詩篇,以及一篇突破自己的小說,可是對方還是不會多在乎我一點,我爽了嗎?有啦,寫詩寫小說的時候,那種感覺是真的很爽,結果呢?什麼回應都沒,乖乖,自己承擔吧!


《歌手》 普希金

你可曾聽見夜間樹後的歌聲,那
愛情的歌手,不幸的歌手?
當黎明時分田野不語
蘆笛悲切的哀音悠悠
你可曾聽見?

你可曾在林中荒涼的漆黑遇見
愛情的歌手,不幸的歌手?
你看見淚痕還是笑顏?
充滿憂傷的平靜眼眸
你可曾看見?

你可曾輕嘆地諦聽他的鳴咽
愛情的歌手,不幸的歌手?
當林中遇見少年
看見他的暗淡雙眼
你可曾嘆息?

OS:

這種有重複的詩句、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還有所關聯的,放給現在的我來寫,真的太簡單了,我目前盡可能約束自己少寫這樣的詩,這就好像在文字的排列組合而已。

 

《假如生命欺騙了你》普希金

假如生命欺騙了你
莫悲傷,別生氣!
憂愁之日要克己
要相信快樂會降臨。

心靈憧憬著未來
眼前的總令人沮喪
一切將轉眼不在
逝去的常令人懷想。

OS:

這首應該算普希金,非常有名的詩句,我剛開始學寫詩的時候,就已經讀過他,先是「假如生命欺騙了你」可是又鼓勵讀者「要相信快樂會降臨」詩雖然不長,但讀之後後勁非常強,是的就算生命騙了我們,我們還是要相信快樂的事物,正在路上,未來還有無數美好的事情,將要發生,這也就是下一段的「心靈憧憬著未來」的意思。

當然,有辦法如此雨過天晴的活著,多少要經歷很多年的磨難,才能從那些沮喪、逝去的、憂愁裡走出來,我並不是一個好老師,因為我花了超過三十年,才緩慢的爬出來,所以我不會教大家該怎樣怎樣,就去愛去痛去流淚去後悔去失敗去追夢,讓自己的人生不留白。

 

《愛過你》普希金

愛過你:也許,愛火
在我心裡未完全殞熄
但它不再煩擾妳
不願再惹妳憂傷

絕望無言地愛妳
有時羞澀,有時妒忌
懇切溫存地愛妳
願他對妳一樣珍惜

OS:

這首詩同樣非常貼近我現在的感受,但我絕對不會想說「願他對妳一樣珍惜」去他媽的他人,除了我,還有誰有辦法這樣愛你,珍惜你的?我是愛過你,可是也不會再煩擾妳,愛只會發生在兩情相悅之下,單相思那並不是愛,我會收斂自己,別老是這樣單戀著對方,好累喔!

「絕望無言地愛妳」、「懇切溫存地愛妳」說真的,到最後換來了什麼?什麼都沒有,如果對方要我當工具人,就算了,愛的反面才不是恨,而是無聲無感,一次又一次讓我對女孩都有錯覺,她們是對我這樣的愛無感,還是只對我無感,好吧,應該是我這樣的人,不值得別人來愛。

 


《不,我不是拜倫》萊蒙托夫

不,我不是拜倫,是另一個
仍舊無人知曉的候選人
與他一樣,是塵世拋棄的漂泊者
只是懷著一顆俄羅斯心靈
我早早開始,也將早早結束
我的才智完成的不多

沉積著破碎希望的重負
陰森的大海啊,誰能
領悟你的奧秘?誰能
像世人解說我的心思?
我——或是上帝——或是沒有任何人!

OS:

我是今年才認識這位-萊蒙托夫,看他個人的檔案,他也是很年輕,就因為和人決鬥,早早就過世,會喜歡他這首詩,當然是因為「拜倫」,他和普希金是我認定在寫詩方面的師父,而這首詩,就是寫自詡是拜倫的傳人的味道,「與他一樣,是塵世拋棄的漂泊者」,作者是很年輕就開始學詩寫詩,而我一直到27歲才開始,太晚了!

如果是我寫的話,我會寫「晚晚開始,期盼早早結束」,我的寫作,都是上帝教的,只是那些遠大的目標,對我來說都太遙遠,總感覺這輩子也完成不了,既然這樣為何不早早結束呢?我也沒有想向世人解說我的心思,我最想訴說的對象只有女人,可是女人好像對我說的話,一點興趣都沒有,這不就應和了這句「或是沒有任何人」,到最後只剩那不會回應的上帝,聽到我說的話而已。


《辛酸的命運》卡爾佐夫

節錄

金光燦爛的片段
已經,是的,悄然消失
年輕的意志
與軀體一同銷損

因悲悽的思維
血液在心中凝固
曾經多麼深深愛過...
一切都已改變

*****
*****

沒有愛,沒有幸福,
我塵世漂泊
與災難同行
與憂愁相遇

OS:

如果一首詩,詩句沒有打動到讀者的內心,不管它寫得再好,對讀者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像這首詩的這段「沒有愛,沒有幸福,我塵世漂泊/與災難同行/與憂愁相遇」我一讀過就好喜歡,非常貼近目前我自身的處境。

我真的就像他所寫的這樣,沒有愛,沒有幸福,在塵世漂泊,這樣漂泊的旅途,我看不到盡頭,那種感覺其實很不好受,反正我相信並不是只有我這樣,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還是會相信愛情,嚮往著幸福生活。

 


《多麼幸福:又是夜,又是我們倆》費特

多麼幸福:又是夜,又是我們倆
河水如鏡映照著繁星
那端....妳抬頭望望吧:
怎樣的幽深明淨在我們上方!

哦,叫我瘋子吧!隨妳喜歡;
此刻我的理智軟弱
胸中的愛的浪潮洶湧
使我無法沉默,無力站起!

我苦,我迷戀,為愛銷魂
啊,聽著!妳要明白!我不能掩飾熱情
我要說,我愛妳,愛妳,
只愛妳,只渴望妳!

OS:
為何會想列這首詩?因為最後一段,「啊,聽著!妳要明白!我不能掩飾熱情」,我不知道這樣寫,詩會不會算太過熱情露骨,我目前大概還停留在這裡,更高階的是寫愛情,卻不帶有愛的字眼,可是讀完之後,還是可以讓讀者感覺到濃烈的感情,我還沒辦法做到這樣,先以這個為目標,來寫我的情詩吧!

 

《親愛的,難道你看不見》索洛維夫

親愛的,難道你看不見
我們舉目所及
都只是迴光,只是投影
來自雙眼不能見的?

親愛的,難道你聽不到
生活的霹啪喧響
只是變形的回應
來自得意洋洋的和鳴

親愛的,難道你未察覺
整個世界只有
只有一顆心對另一顆心
訴說無聲的祝福

OS:
在我的想法,這樣詩的寫法,是出自中國的詩經,也是我非常擅長的,如果每首詩都以這樣的形式來寫,真的太過簡單,我現在盡可能拋開那樣的形式,隨意去寫,不想再被舊形式限制住自己。

 

《親愛的上帝,我的生命是你的錯誤》索洛古柏

親愛的上帝,我的生命是你的錯誤
你不該如此塑造了我
難道可以將靈魂為笑的人
創作成為狂犬的夥伴?

我不願辱罵你的規劃
想著:「試做一隻狗吧。」
於是學會吠叫
甚至習慣對月嗥號

親愛的上帝,那對我真難
做狗我的力量不夠
請想想:我會是怎樣的看門犬!
我愛藝術,是個詩人

OS:
為何會對首詩有感覺,因為我最近才寫了一首《上帝養的狂犬》,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除了少部份是自己努力的,其他都是親愛的上帝所傳授的,在我心目中,我的確是上帝所養的看門犬,至於所看的是天國之門,還是地獄之門,就不知道了。

「親愛的上帝」這樣的詩句,我之後可能會拿來用,如果沒有祂,我並不會開始寫詩。

 


《我柔順地默想》安娜‧阿亨瑪托娃

節錄

你命令我:夠了
走開,擊斃那愛!
於是我憔悴消瘦
卻更強烈地惦想

但我若死去,誰
為你抒寫我的詩?
誰將我未表的情
吟唱為嘹亮的歌?

OS:
讀到這本詩選時,我剛好經歷單相思失戀,我將自己的小說和詩篇,送給自己所愛的人,最後什麼回應都沒有,對方的感覺,的確很像「夠了 走開,擊斃那愛!」是是是,我馬上滾蛋,我不該這樣愛著對方,還思念那麼久,有病是不是?

我最喜歡這首詩裡的「但我若死去,誰為你抒寫我的詩?/誰將我未表的情/吟唱為嘹亮的歌?」只是又如何呢?我所愛之人,對我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些詩、那些情、那些歌,根本沒有人要聽,也沒人願意讀,每當想到這,還不如讓我直接死去。


短評

看到俄羅斯那樣出兵烏克蘭,我猜想當代俄羅斯,並沒有文學,不然就是所有思想都受到控制,不然以小說家、詩人,這樣個性的人,怎麼能夠放任自己的國家,這樣無故侵略別人呢?說也奇怪,俄國最好的文學,也是出自帝俄時代,之後的蘇聯、俄羅斯,感覺都沒有再重返那樣的高度。

讀這本書,有個論點提醒了我,他說一個國家最初的文學,都是從民謠和民歌發展起來,想想也是,中國的詩經正是那個古老年代的民謠,我對於民謠和民歌一直都很有興趣,只是一直沒做自己的整理,之後差不多該開始逐代整理,我相信民謠和民歌裡,有豐富的養分,足夠讓我更加成長。

書裡還有一個形象,「那些不識字的歌手遊走各地,彈唱傳說中的英雄人物與事蹟,用字素樸、風格自由、口語相傳」,這個形象不就很像所謂的吟遊詩人,我所關注的是「不識字」這邊,唱歌好像本來就不用認識多少字,配著旋律以口語的方式唱出來,等於只要會說話,就能夠創做出這樣的民謠,而這三個「用字素樸、風格自由、口語相傳」也是我在詩方面的追求,對詩歌我還有許多許多不了解的地方。

以下則是本書,部份詩人對詩的看法,對我個人很有參考價值,所以記下來。

1.永恆的人類主題是生命與死亡、愛情、心靈的自由、良知和永遠的安寧。
OS:
文學和藝術,都有個穿越時代永恆的主題,只要是書寫人性,都不得不面對的,我還不能很好的掌握,也只能一直寫下去。

 

2.情詩是徹底個人主義式的,熱情坦率與細緻溫柔兼具,記錄了自己刻骨銘心的情緣。
OS:
雖然我很熱情坦率,可是目前的詩句,讀來太過露骨,美感有所欠缺,這當然是我練習不夠的原因,我斷了五年沒練習寫詩了,既然詩魂回來了,我會好好的鍛鍊它,讓每一段刻骨銘心,都化為永恆的詩篇。

 

3.他早熟、孤獨、內向、悲觀的個性表現在生活中,也表現在詩歌裡。
OS:
這不就是在說我嗎?

 

4.認為詩人不應是傳教士,而是純粹的藝術家,主張以毫無成見的眼光欣賞世界,以清新的文字,生動明確、真摯的描繪,使詩成為純藝術的作品。
OS:
不要看「清新的文字,生動明確、真摯的描繪」才少少幾個字,想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根本沒有這麼簡單。

 

5.寫詩是神聖的使命,必須投注深刻的精神力量,表達並促進人與人間的心靈互通。
OS:
不只是寫詩,只要是創作,都是神聖的,需要全心全意認真對待,只是我目前根本做不到和讀者心靈互通,還差的遠啊!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