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應該是高雄最有名的夕陽觀賞點?我成年以後,第一次來高雄的時候,便有跑來這裡觀看夕陽了。

之後兩次都是自己來的,分別是2014年,還有今年2023,夕陽我在雙北,因為距離海邊有一段距離,所以很少會刻意跑去看。

 

西子灣夕陽 (44).jpg

 

西子灣夕陽 (3).jpg

 

但是我住在台南的時候,人就住在安平附近,騎車不用十分鐘,便能抵達沙灘,因為很近,所以那個時候,我三不五時便會往海邊跑,然後就是坐在消波塊上等夕陽。

而且那個時候,我等於是全台南玩透透,所以在台南不同的海邊,都曾看過夕陽,那時甚至會覺得看夕陽沒什麼,因為離住家太近,很輕易便能滿足。

 

西子灣夕陽 (32).jpg

 

西子灣夕陽 (1).jpg

 

那時也想過,夕陽其實各地的風景都差不多,畢竟所看的,都是太陽下山,差別就是周圍的景色而已,以及和誰一同觀看夕陽。

我除了家人,從來沒有和誰一起看過夕陽,畢竟我是一個人跑來台南,人生地不熟的,就這樣在台南工作,然後賺錢出去玩。

 

西子灣夕陽 (39).jpg

 

西子灣夕陽 (40).jpg

 

來的這天,夕陽時間是下午的6:36,我已經在山上的領事官邸,晃了好長一段時間,來到西子灣觀夕平台,大約是6點,然後有去旁邊的雄鎮北門散了一會步。

終於在接近夕陽時刻,回到觀夕平台這裡,再來就是看夕陽,慢慢朝著地平線降下來,我自己的經驗,看夕陽也就這段緩緩下降的等待時間有趣,不然太陽就只是太陽,到哪裡都是一樣,那有什麼特別的分別?

 

西子灣夕陽 (8).jpg

 

西子灣夕陽 (11).jpg

 

因為沒和其他人一起看過,那就只能說自己這幾年的變化,還在台南的時候,我對自己充滿自信,認為自己能夠靠做苦力,然後到全台灣去工作,類似打工換宿的意思。

可是人家打工換宿,再怎樣也是少量的勞動而已,而不是像我跑到工地去自討苦吃,我那時的行為就是,我想要擺脫原生家庭,然後在台灣到處遷移,想法是很好,可是我的職業很差。

工人到哪裡都是最底層的,並不像人家是拋棄高薪或是高社會地位的工作,決定來到偏鄉,工人就只是工人,是最不受到尊重的職業之一。

那時我住台南的時候,還不會這樣認為,到了台東就會覺得,我不想一輩子都當個工人,可是經過換職業的嘗試,我發現自己在偏鄉活不下去,就爆掉了。

 

西子灣夕陽 (16).jpg

 

西子灣夕陽 (17).jpg

 

太陽慢慢下來,因為以前來過,特別有感觸,等於我多年之後,又一次站在這裡,我經過漫長的衰退期,終於擺脫了那個陰霾,最後解套的方法,還是我接受自己工人的身份,然後開始認份工作。

工作無分貴賤,如果女性看不起工人,那就算了,只看表面的人,我也不會想要。

看夕陽除了太陽緩緩下沉,以及天空會隨著太陽而變色之外,大多時候都是靜態的活動,可能那時的我內心比較閒吧?沒事才會動不動在那邊等夕陽。

當然西子灣這邊比其他地方有趣的是,有機會看到大船進港或是出港,人很渺小,所以會喜歡觀看巨型的船隻,我以前來西子灣,還看過豪華遊輪呢,如果兩者比較的話,我是喜歡巨型貨輪多一點。

 

西子灣夕陽 (18).jpg

 

西子灣夕陽 (42).jpg

 

看著載滿著集裝箱的貨輪,在自己面前,緩緩駛入駛出高雄港,那心中的讚嘆,真的很像是完成什麼了不起的壯舉一般,

這次看完之後,我大概又會有好多年不會來看夕陽了吧?一個人在這邊等,真的還蠻無聊的,雖然我整體是振作起來了,但是自身的狀況,和2014年那時也沒有改變,還是一樣是單身啊!

單身這件事是我自己造成的,也怪不得別人,誰叫我要在心中立下誓言說,我想要轉職成作家後,再來交女朋友,結果就是我現在一無所有的狀況,哈哈,我真的會被自己給逗樂,現在開始追求,會有結果嗎?

 

西子灣夕陽 (13).jpg

 

西子灣夕陽 (35).jpg

 

西子灣夕陽 (37).jpg

 

太陽每天會東升,然後是時間到日落,這是自然法則,而人類找另一半,好像不算是自然法則吧?真的只能隨緣,單純想要和人交朋友,人家還不要呢,我的條件也沒有到很差啊,真讓我感到氣餒。

終於在長時間的等待下,太陽剛好來到地平線的那點,整片天空也被染成了橘紅色,現在我觀看夕陽,其實很理性,因為我知道它明天,一定還會升上來。

 

西子灣夕陽 (14).jpg

西子灣夕陽 (21).jpg

西子灣夕陽 (23).jpg

 

但是人生又不存在這種,如此規律的狀態,更多的是你付出了努力,實際上什麼都沒得到,等於是在追求//失落的狀態不斷往復。

有人可能會選擇不去追求,進而躺平,可是人生就只有這樣一次,可能還剩下三千多次的日出和夕陽,既然人生如此寶貴,哪能不去珍惜呢?

 

西子灣夕陽 (24).jpg

 

西子灣夕陽 (25).jpg

 

李商隱詩云: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年輕的時候,哪裡知道要珍惜,而現在已經知道珍惜,一切都還來得及,也許?或許?

夕陽無限好,如何的無限好?還是得靠自己去創造,這便是我今年來看西子灣夕陽的感觸,已經不再對自己盲目的自信,我的自信來自於,每天日以繼夜的不斷磨練。

努力至少不會騙自己,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

 

西子灣夕陽 (36).jpg

 

西子灣夕陽 (29).jpg

 

西子灣夕陽 (3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西子灣夕陽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