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這麼快又能來走北宜的九彎十八拐了。

在雪山隧道通車前,雙北地區想要前往宜蘭,除了繞大圈的北海岸之外,最快的路線便是北宜公路,北宜公路顧名思義是台北到宜蘭的公路,之所以會有雪山隧道的計畫,最大的原因便是北宜公路的山路,在準備進入宜蘭之前,需要經過蜿蜒的連續彎道,而這一段裡正是名為九彎十八拐的路段。

 

北宜公路 (15).jpg

 

我對宜蘭最初的印象也是這裡,那時還是喜歡搭乘遊覽車,到處旅遊的年紀,從新店進入山區,經過一段山路後,會在坪林這邊休息,放人下車上廁所,之後就是一路往下的連續彎道,小時候也沒暈過車,但是陪同的媽媽,就因為連續彎道,搞到常常需要對著袋子在那邊嘔吐,看著媽媽嘔吐,便是我小時候,經過北宜公路的記憶。

之後因為沒繼續參加自然營隊,對北宜公路的記憶也就斷了,看雪隧是2016-06才全線通行的,我之前可能都沒有再到過宜蘭,是雪隧開之後,才頻繁到宜蘭旅遊,因為雪隧真的很便利,印象中我成年之後,就沒有在和爸媽,一起開過北宜公路了。

是一直到2021年決定要騎機車環島。在安排路線的時候,我選擇是順時針環島,宜蘭因為我太熟了,所以第一站選擇的是花蓮,那是我就決定要騎車走北宜公路到宜蘭,讀書的過程中,北宜公路成為追求刺激的人,北部跑山的熱點,對於車子我只當作是交通工具,比較會想追求名貴的豪車,開在路上讓人投以羨慕的眼神,而不是拿來飆山路,想要飆不會進賽道去飆,因此我只有體驗過一次跑山的經驗,還是給別人載的。

北宜公路這幾年都是那副模樣,為了遏止飆車歪風,政府在沿線裝了大量的區間測速的相機,然後將速限設的很低,雖然約束了飆車族,但是也讓北宜公路變得相當難走,因為速限真的很低,完全快不起來。

 

北宜公路 (14).jpg

 

2021那一次我記得是凌晨四點,從板橋的家裡出發,進入北宜的時候,大概五點多,等於是走夜晚的山路,印象中這裡的路燈,都相隔了一段距離,能依靠的就是我機車的車燈,騎起來我是格外小心,因為是凌晨,也感覺不出這樣的山路,有什麼好尋求刺激的?天色隨著我的前行,逐漸在變亮,一直到殉職先靈紀念碑那個時候,天已經算半亮了,再來就是等待日出。

 

北宜公路 (11).jpg

 

我在紀念碑那邊稍作休息,正式進入九彎十八拐,而太陽剛好這個時候出來,等於我一邊下山一邊看著日出,不得不說,日出時的蘭陽平原真的美極了,因為我很早就開始下山,好像也沒有多少對向來車,很順利的便進入宜蘭地區。

 

北宜公路 (12).jpg

 

 

 

這麼多年。再次回到這裡,並且是自己騎車,雖然記憶已經很模糊了,但是對於剛才所騎的那些連續彎路,依舊是印象深刻,如果是開車來,應該會感到很壓力。因為好幾個都是下坡的髮夾彎,到這裡便是我2021年環島時,從新店那邊,騎到宜蘭的體會。

 

北宜公路 (13).jpg

 

到了今年2023年,我在勞動節這一天,安排了一趟礁溪四天三夜之旅,我先是走北海岸,繞了台灣北部海岸輪廓,進入宜蘭地區,當結束旅程的時候,我開始猶豫該如何會的板橋,再走一次北海岸,雖然安全,但真的繞很大一圈,我身體那個時候,上了一整天的班,其實已經相當疲憊,太不實際。

另外的選擇就是到福隆那邊,走台2丙一直到十分寮那邊,轉106市道,這條路我完全沒走過,而且聽說沒有區間測試,有點想要挑戰,可是想到我下班都已經是傍晚,那麼晚還進入完全不熟悉的山路,在那邊繞圈,這個選擇也不夠保險。

 

北宜公路 (10).jpg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北宜公路,和2021年不同的是,我這次是從宜蘭頭城出發,走九彎十八拐爬山,可能因為我是平日的傍晚,這上山的過程裡,遇到的車輛並沒有很多,不管是同向還是對向,讓我騎得很輕鬆無壓力。

 

 

北宜公路 (9).jpg

這次因為天還是亮的,就能明顯感覺到,彎道是連續往上的,而且越向山裡騎,還能看到道路中間,瀰漫著霧氣,被霧氣所籠罩著,本來還有點熱的市溫,也因此給人一股寒意,我是沒想那麼多,單純希望自己能趕在太陽下山之前,離開北宜公路。

 

北宜公路 (6).jpg

 

北宜公路 (7).jpg

 

 

九彎十八拐一下子便通過,他可能只占了北宜公路的五分之一,剩下的路雖然沒有再如此蜿蜒,急促的連續彎道,但是我就一直處在山裡面繞,和2021那時不同,那時是剛出發,對之後的旅程充滿期待,而今年我是踏上歸途,有種歸心似箭的急迫。

 

北宜公路 (8).jpg

 

因為心急,所以才會感到怎麼還沒走完啊?明明是一樣長的道路,我真的感覺今年騎起來,北宜公路好像變長了,這當然是我自己,心理所想將它拉長的,我應該是五點進入九彎十八拐,然後七點半才回到板橋的家,等於是連續騎了2.5個小時。

 

北宜公路 (4).jpg

 

北宜公路 (5).jpg

 

呼,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去跑北宜了吧?拿兩次的騎車經驗來比,2021是出發,由黑夜騎到天亮,而2023則是回家,從傍晚騎到天黑,前者會清楚知道,在過沒多久天就會亮了,所以會期待天亮的時刻,可是後者則是明白到,天黑了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兩者情況,心理承受的壓力會明顯的差別。

 

北宜公路 (3).jpg

 

山路本身就只是山路,九彎十八拐,我兩種騎法,一個是在頭,另一個則是在尾巴,整體感覺也不一樣,我會喜歡有晨曦伴著下山的那次。

真要說從這兩次騎車經驗中,學到了什麼,應該就是對於做事的看法吧?我會希望將難的擺在前面,在黑暗中盼望著光明的綻放,黑夜也許會很漫長,讓人難以忍受,但是它終究會過去,太陽依舊會升起,這有種先苦後甘的意思。

 

北宜公路 (1).jpg

 

我以前讀書,都是正事不做,然後只喜歡玩樂,最終導致我如今的下場,沒關係,我現在明白想要怎樣收穫,首先要在前面如何播種、持續耕耘,以前我不懂,沒關係,現在開始我所做的努力,都是為了將來能夠歡笑收成。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