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 夜雨寄北》

你什麼時候會問出你的問題
我能感受到你想離開
卻不敢向我道別
在時間裡折磨自己

山靜靜的在那邊
雨則是下一時停一時
池水很快的受到影響
不受控的漲起消退

千百年來大自然都是這樣
而人類只是其中的過客
為何總是想要去改變世界呢?
何不坐下來珍惜相處的時光

我想和你談情說愛
你卻在和我聊物價飆漲
唉呦最初的你不是這樣的
該如何讓你恢復原樣啊?

2023.05.28

 

 

《超譯 送友人》

青翠的山圍在周圍
保護我們同時束縛我們
清澈的河從我們身邊流過
帶來的希望帶走了失落

我們互道再見 可能真的是永別
雖然還同在一座島嶼
卻很難再聚在一起
大家都有各自的長征

天上飄過的雲 偷走我的情意
卻沒能偷走我心中的想念
我們曾看過同個落日
不知你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對你們是滿滿的想念
即使能透過網路聯繫
可是聽不到你們的聲音
分享不到你們傳達的溫暖

再見 不是結束
而是思念的延續
就算之後再和其他人相遇
可別忘了我們曾經是朋友

2023.05.28

 


《超譯 春望》

國家還在 無數個家庭破碎
山河依舊 可是人又去了哪裡
大自然是有治癒能力
可是人死了 無法復生

想起和親人的往事
到現在只剩我一個人獨活
快樂也快樂不起來
忽然傳來的鳥叫聲驚醒了我

沒有人喜歡戰爭
可是卻有一群人想要奪走自由
他們用戰爭的代價來威脅
要我們出賣自由 服從他們的命令

有些人被他們說服
成為手底下的爪牙
大部分都是寧死不屈
誰會記得他們反抗的容顏

戰爭漸漸的逼近
服從還是反抗,這是一個好問題
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們做決定
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2023.05.29

 


《超譯 登岳陽樓》

從很久以前便聽過這裡的風景
一直想來卻被其他事情絆住
如今終於將自己擺在風景前
看著風景心中湧現著往事

沒有人和我一同前來
他們都在旅途中和我分別
分別很自然跟外在變化一樣
但卻自然也是最難受的

人都是有感情的
不像森羅萬象照著規律在運行
人只要心還在跳動
思緒和情感便是無窮無盡

年少時可能不珍惜
但是隨著年齡增長
會逐漸明白比起身外之物
真正珍貴的彼此的情誼

世間的紛擾是不會停止
那麼又何必去關注那些
讓我們珍惜此刻
愛吧關心吧擁抱吧

2023.05.30

 


《超譯 春宵》

不應該只知道珍惜春宵
還要明白時間的寶貴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擁有的一樣,會讓人忘記它

一朵花開了又謝
是為了綻放清香而開
還是它的存在就是為了盛開?

誰都知道月有陰晴圓缺
大自然是如此有規律
為何人們總是過著不規律的生活?

被熱鬧有趣的事物給分心
遺忘了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
我沒打算指責別人
只求以身作則 讓他們想起

那些被他們丟在一旁
流過便便不再得的時間

2023.05.31

 


《文藝在手,天下我有》

這兩把武器傳承了數千年
有些人遇見了 選擇不去理會
當然大部分人只能在門外觀望
這兩吧還很有靈性 會自己挑選主人

那位被挑選中的人
他的人生不一定能變好
也許從此被文藝搞得不成人型
這兩把刀可是會榨取生命和靈魂

能夠在歷史長河中
握起他們的總是少數
成功的人本來就不多
更多的是生前窮苦潦倒
身後留名千古,太遲了


既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拿
那麼我不該逃避放棄
會好好珍惜這份可貴的相遇
想要吸生命和靈魂,儘管來吧

文藝在手,天下我有
看不到最後結果會如何
但是在每一個當下拼命努力
最後也創造將出 未曾見過的景色

2023.05.31

 

 

《蝴蝶飛啊飛》

漫無目的的飛著
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
為了自己為何飛翔
迷失自己的方向

偶爾休息一下也是好的
靠在樹葉上喘息
思考自己是為何踏上旅程
最初的目的,和最終的目的地

漫無目的雖然自在
但熱情會輕易被耗損
有了目標至少還知道
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蝴蝶飛啊飛
蓋起飛翔便飛翔
不要怕前路還會遇到什麼
一路上自會有貴人相助

2023.06.01

 

 

《能一起走下去嗎?》

這是發出邀請 而不是請求
你可以自由決定你要什麽
我不會強迫你什麼
只會將所有展示在你面前

我還有許多地方想去
你心裡可能也有吧
要不要一起去呢?

我還有各種想要去經歷
你想必也有想追的夢
要不要彼此鼓勵一起成就呢?

我愛著你支持著你
你也回以相同的感情
這些都是我心裡所幻想
重點是你能一起走下去嗎?

2023.06.02

 

 

《靈魂抽取》

每個人的做法都不同
但是其中一定存在的相同之處
人同樣是人靈魂也是靈魂
不同地的人,可能有著相同的想法

既然方法大同小異
代表前人可能有記載抽取的秘訣
在世上所失傳的絕技
唯有透過閱讀才能拼湊出來

每一個人可能會說一點
只能從每個人身上收集一點
每個人的想法多少會反應在作品上
載體也許不同但是精神是類似的

我不是想要成為某某某的繼承者
而是想要將那世間失傳的絕技
再次重現於在當代
人類不應該總是向外求

自己的內在同樣是大寶庫
它被嚴實的保護著
靈魂抽取便是打穿保護的方法
將靈魂潛藏的一切,向外展現

2023.06.03

 

《還能燒多久》

我不敢去想這個問題
過去不珍惜自己的身體
胡亂拉了毒誓,雖然沒有兌現
可是那些誓言應該還在吧?

上帝不會這麼輕易放過我
應該是吧?至少在祂試煉膩之前
不會忘記,我曾許下那些誓言
我知道我逃不了,還是想做點什麼

生命是寶貴的,人生只有一次
無法確定什麼時候會結束
那麼我想要將主導權握在手裡
將體內的火 調得燒旺一一點

現在只有我看到這把火
就讓它先那樣燒著吧
將所有能收集的燃料全部投進去
不夠再拿靈魂和生命當柴

這把火還能燒多久
我現在也沒空思考這個問題
忙著將所有的燃料投進去
等有空閒再來想,也許沒有

2023.06.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