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要感謝自己來之前,有先見之明,回旅館稍作休息,讓自己消化一下,中午所吃的拉麵,不然直接跑來這裡玩,光是山路,絕對會讓我走到反胃。

 

五峰旗瀑布 (1).jpg

 

這個風景區,在我這次礁溪工作的地點旁邊,老爺酒店也在這裡,我等於先來探探路,這樣到了上班時間,就不至於會找不到路。記憶中,我只聽過這個風景區的名字,並沒有真正走過,來的時間是下午,天從陰轉晴,讓這趟的郊遊,不會弄得很不舒服。

 

五峰旗瀑布 (2).jpg

 

五峰旗瀑布 (3).jpg

 

它的瀑布有分為三段,第一段最簡單,大部分人很輕易的便能抵達,但是之後的兩段,因為山路有種緩緩爬升的意味,行動不便的人,應該會走的很辛苦,我是走到滿身大汗,一直在想還沒有到嗎?

 

五峰旗瀑布 (4).jpg

 

五峰旗瀑布 (5).jpg

 

我很久沒爬山了,自己也不是愛往山裡走的人,更多的都是在精神世界中登山,而不是嚮往著高山的人,我會想要走看看「古道」,但是並不會想要挑戰什麼百岳、稜線縱走什麼的,我不是那樣的人,別人喜歡挑戰自我就去吧,我更想要挑戰內在的自我。

 

五峰旗瀑布 (6).jpg

 

五峰旗瀑布 (14).jpg

爬山所挑戰的是肉體和自我意志的堅韌,難道創作就不是嗎?一介凡人,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創作出前所未有的作品,而那些作品,甚至在某些程度上,勝過歷史中的所有名人,這秉持著超越突破的精神,在進行創作,難道就不算攀登巔峰嗎?

可能在台灣人的價值觀裡,絕對不是吧?

 

五峰旗瀑布 (12).jpg

 

五峰旗瀑布 (13).jpg

 

我連五峰旗這種程度的小山路,都已經走得氣喘吁吁了,怎麼可能還會想要去挑戰百岳呢,這裡的山路,都有階梯,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的難度,考驗的就只是體力而已。

我流汗流成那樣,代表我平常根本沒有在爬山,不太能適應這種,垂直往上的運動,說是這樣說,但爬到第二瀑布的時候,心裡還是會有點小雀躍,我成功征服了前面的山路。

 

五峰旗瀑布 (8).jpg

 

五峰旗瀑布 (9).jpg

 

五峰旗瀑布 (10).jpg

 

五峰旗瀑布 (11).jpg

 

可是看指示,距離第三瀑布,還有幾百公尺,那山路同樣是不斷往上,想要放棄,隨時都可以放棄,可是都到這邊了,我當然會想要一看,那第三瀑布到底長什麼樣?

 

五峰旗瀑布 (26).jpg

 

即使已經汗流浹背,為了看到最後的結果,我依然撐著我上走,也沒去算走了多久,反正現實裡的登山,大多是有一個極限在,可終於讓我爬到第三瀑布的前面,觀景平台旁有長椅,我直接坐在那邊,一邊休息一邊看著瀑布發呆。

 

五峰旗瀑布 (17).jpg

 

五峰旗瀑布 (18).jpg

 

五峰旗瀑布 (19).jpg

 

古人關於爬山,寫過許多遊記,那些高中短暫讀過後,考完試沒多久,全都還給老師了,現在面對這第三瀑布,我卻想不出一個形容詞,我更多的是想到,關於人生追求的體悟,很多景色,如果自己不在乎,別人說再多,也不會想去一探究竟,但如果是自己想要的,絕大部分的人,都會為了這樣的目標,而努力打拼。

能夠堅持到怎樣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能夠很快的領先其他人,早一步抵達他所想要的,也有些人花了大量的時間成本進去,依舊是一事無成,很不幸的我是後者,我和文藝相遇,已經超過十年,雖然過程並沒有完全投入,但不可以將那當作藉口,世人所看重的,永遠都是最後的結果,在我身上的結果就是,我到現在還是一個學店仔和水電工,沒有改變多少。

 

五峰旗瀑布 (22).jpg

 

五峰旗瀑布 (23).jpg

 

很多相關作品裡,會強調「過程」比結果重要,可是在我身上,我會認為那些都是拿來騙騙自己的話語,你不看重結果,別人看中啊!誰都是很努力的在過活,但是大家更多會關注成功的人,失敗的臥薪嘗膽,到最後逆轉勝的時候,他不也從失敗的身分,轉為成功了嗎?

文學和藝術相關的創作,是屬於贏者全拿的境界,那些能被我們所聽到所看到的作品,不全是經歷過血腥的肉搏之後,存活下來的勝利者嗎?因此我看待文藝,認為他只有一和零的的差別,有就有,沒有也少拿出來說嘴騙人。

 

五峰旗瀑布 (15).jpg

 

五峰旗瀑布 (25).jpg

 

我經過這麼長的努力,當然比最初的自己,強大了許多,但是不夠,我依舊還是閉門造車,沒有多少人看到過,我所堅持的文藝,到底是怎樣的內涵,而我也沒有看到,自己內心真正想見證的景觀。

為了那個遙遠的目標,真的要像剛才爬山那樣,咬緊牙根繼續撐下去,唯有去嘗試去創作,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五峰旗瀑布 (28).jpg

 

五峰旗瀑布 (29).jpg

 

下山就輕鬆很多,我還繞到附近的天主堂去給它看一下,會稱上帝為天主的,就是天主教的信仰,在我才沒分那麼清楚,上帝就上帝,祂只有一位,晃得差不多,又走原路下山。

正如我在爬山過程的領悟,自己所追求的是,內在精神層面的登山,透過作品表現出來,靠作品來說話,剩下的時間閉上嘴巴,專心鑽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 五峰旗瀑布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