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幾道 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格律

中中中中中中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中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中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平:填平聲字;
仄:填仄聲字(上、去或入聲);
中:可平可仄。

又名《思佳客》。五十五字,前後片各三平韻,前片第三、四句与過片三言兩句多作對偶。

 

翻譯

回憶當年,你穿著豔麗的衣服,對著我敬酒,那時的我年輕力壯,喜歡和人拼酒,都喝到醉醺醺滿臉通紅,放縱的跳舞直到,月亮都已經升到天空的中央,還是不感到疲憊,依舊繼續唱歌,到最後連用手扇桃花扇的力氣也沒有。

自從和你分別後,總是思念你,想再次重逢,早已忘了幾次,和你相逢在夢中,沒想到今晚還能再次與你重逢,和你坐在一起一敘過往的交情,內心甚至會擔心,現在所發生的,該不會是夢吧?

 

賞析

前片寫第一次相遇的時候,所發生的種種事蹟,後片則是由思念寫起,分別之後總是想念著對方,期盼著能夠重逢,日有所思,也有所夢,都為此在夢中和對方重逢,不知道幾次。

最後久別重逢,因為太過美好太過夢幻,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還在做夢啊?

這首詞前片,主要是寫場景,描述兩人過去的時候,所發生的點滴,之後則描述久別後,自己是如何的思念對方,到最後即使兩人重逢,都還會對現實感到懷疑。

詞,有分為兩字句、三字句,然後疊加上去,我大概用我的方式編排:

彩袖  殷勤捧玉鍾。  當年  拚卻醉顏紅。
舞低  楊柳樓心月,  歌盡  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
幾回  魂夢與君同。
今宵  剩把銀釭照,
猶恐  相逢是夢中。

所以整首詞變成

2  5 。 2  5
2  5 。 2  5

3 ,3,
2  5 。 2  5
2  5 。 2  5
2  5 。 2  5

因為詞句有對偶,所以我讀的時候,會連對偶一起讀。

殷勤捧玉鍾
拚卻醉顏紅

楊柳樓心月
桃花扇底風

這樣拆解,雖沒多大的意思,但重要的是讓自己了解,古人是如何填詞牌的,因為他們不會一個字一個字填,而是幾個字幾個字這樣構思,然後再考慮平仄、押韻,以及詞意是否通順。

填詞牌是很有趣的遊戲,而且還可以增強自己對中文字的掌握,如果是寫詩寫歌的人,真的要認真讀古詩詞,更加豐富自己用字。

 

隨筆

這種描寫感情的三個階段,初遇、離別相思、重逢如夢,我現在只對一個人有如此的情感,但是那個人,將我隔離在外面,他完全不想看到我,也不想知道我對他的情感。

過去我對他來說,就只是個點頭之交,他從未將我放在心上,可是我卻默默的暗戀著對方,曾想過踏出去,去和對方認識,可是因為自己的猶豫,彼此就錯過了。

所以這首詞,我最多只有情感類似,但是前片所寫的,並不是我的故事,我和他從來就沒有如此歡愉的場合,我害羞對方對我只是禮貌。

而離別相思,應該只有對我而已,對方早就把我給忘了,因為真的不是一個特別的人,也許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次還是一個什麼結果都沒的追求,我卻還在堅持?

天底下最笨最呆最愚蠢的,就是我這樣的人,難怪所寫出來的文章,從來就沒人想看,連一個文學獎也沒得過。

如果可以,我希望就此長眠不起,十年前十年後的經歷,還是的如此類似,就足夠說明,我這樣的人,從不是別人會想要重逢的人,人家想念的是別人,而不是我。

我羨慕那些能夠長相廝守,彼此鼓勵的情侶,也羨慕著那些能夠重逢,到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佳話,我呢?可能上帝、主耶穌覺得我已經擁有太多,所以忘了我吧。

我擁有的,從來不是我努力得來的,我所努力的,一件都得不到,愛情與成功都與我無關。

知足常樂?為何我不能有「我全都要」的野心呢?知足常樂去和那些政治人物、商人說吧,我只是一個普通人,然後渴望著愛情和成功。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繁花三萬我只要屬於我的那一朵,這就是我最想實現的夢想,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