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


作詞 三毛 作曲 李泰祥 編曲 李泰祥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OS:

好的老歌,早就不用我推薦了吧!

最近真的好喜歡聽他的旋律、他的歌詞、他的意境。同一個問題,在我離開台北之前就開始遇到了,在台南時亦然,如今來到台東也亦然,我想接下來不管到哪裡,還是會有人問我一樣的問題『為什麼要離開台北?』

最初,單純的想去台中 、高雄工作,還在遊戲產業的時候,我投了台中思維科技、高雄智樂堂,這兩家在當時是我最想應徵上的公司,可是他們需要的是有經驗即戰力,並且了解企劃know how的人才,我自認為在公司裡,已經很努力了,可是還不夠,就算跑到台中面試還是沒有錄取,那時真得非常沮喪,虧我都和所有人說我要到台中工作了。

再來,為了生活走回頭路,以測試員的身分進到鈊象電子,可是我真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明明就不想做測試了,可是卻爬不上企劃,只能委屈自己,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生自己的氣,只能靠著寫小說排解自己的惱怒,之後做5個月,我終於下定決心不再追逐遊戲夢,那時真的好累,覺得自己盡力,卻怎樣都得不到。

回到家當米蟲給爸媽養,中間雖然有去水電,其實我沒有說實話,我學水電完全是為了離開台北做準備。

如果真要問我為何那麼想離開台北,我覺得最大原因,可能就是我在參加一九八五送仲丘晚會結束時,所親身經歷到的,凱道周邊是如此人滿為患,大家情緒都很高亢,彼此分享著體溫,那樣的場合是不需要太陽的照射,我就能感覺到暖和的時候,可是那樣的熱情卻沒有持續太久....

 當我踏進台北捷運的車廂裡,迎面襲來的是比南北極還要寒冷的氣溫,大家無不低著頭滑著手機,不然就是兩兩在那邊聊天,好像同一時間在凱道上所發生的事情,根本就只是一件在平行時空所發生的,為什麼這麼多人可以無動於衷?他們不關心這個,那他們又在關心什麼?我想不透,只是那算是一個想要逃跑、想要出走、想要流浪的起點。

我想那就是一個我過去從來沒有看見,也沒有意識到的台北都會區,冷酷的現實,而是什麼讓他們變成如此的,慢慢的我也能夠體會了,是老舊的洗腦式教育,是沉重的生活壓力,是歲月捏造的慣性,是顧好自己的事不關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我知道,我也開始釋懷了,只是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所以,我想要流浪遠方,想要從繁華裡出走,想要在資本主義改變我之前,即使逃到天涯海角,都要逃。

為了什麼....請不要再問了,我想就算我說,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懂,就像我臺東水電師父說的『你這種不是有案子,就是怪胎。』是什麼凸顯我怪,是什麼讓我與眾不同,因為大家全部都往六都湧進去,就算這是全球性的問題,但如果這樣做,會造成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為何還要跟大家一樣,是否應該停下來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臺灣明明很小,了不起就別人得一個省或一個縣大小而已,既然他這麼小,那麼到他每個縣是流浪應該是很容易才對,可是實際去做去嘗試,才發現對於沒有資本和能力的人來說,島內移動就像周遊列國那般,沒有自己想得那麼簡單。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流浪,我的故鄉不過是在島的另外一頭,沒有多遠,但我應該也只會偶而回去,在來也會避開蓬勃發展的六都,在二三線的城市生活,如果真要我為現在的行為給個答案的話,我會說『我想要成為福爾摩沙以來最棒的文學藝術家』,怎樣成為這心目中的樣子呢?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至少不會是一個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的人吧。

去吧,為了夢中那棵還在萌芽的文藝小樹,給予她最豐富的風土民情,和全部的福爾摩沙。

這是我的夢,每一個人可能都有,去追尋去流浪,唯有已經衰老和正在變老的人才會害怕改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橄欖樹 齊豫 流浪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