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暢銷歌詞創作
作者:潘蜜拉.菲利普.歐蘭(Pamela Phillips Oland)作;沈雁譯
出版者:豐采音樂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年:民81


書中筆記

作詞就是和文字談戀愛
Os
真有趣的論點。

歌詞是一種運用曲式架構的文字藝術。
Os
我還在尋求如何運用,以及新奇的變化,作詞真的很有趣。

如果要在歌詞中遍尋字句,才能訂出標題「歌名」,那麼它是詩,不是歌詞。
Os
我現在寫詞,至少有一半,都是先想好歌名之後,才依照歌名發展出出故事。

如果一首歌無法讓聽眾留下印象,那麼它的價值便讓人懷疑。
Os
這其實因人而異吧?每個人喜歡的、感興趣的事物都不同,會有感覺和共鳴的點也不一樣,能不能留下印象,這點真的很難做到都是。

使用太多非口語式的句子
Os
我好像寫得都是過於口語的句子,會想要讓自己的詞句,承襲古詩詞曲,優良的傳統。

交談中不可能說出來的話,不要寫到歌詞上去。
Os
這同樣是一針見血的說法。

一首歌曲必須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有頭、有尾、有過程。
Os
歌曲就是一段小故事,我是越寫越能明白這個意思。

如果歌曲故事過於晦澀,而且只是描述你創作那一剎那時的心情,那麼它是一首詩。

如果歌詞內容描述的是隱私,而且使你感到臉紅的事,那麼,它是詩而非歌詞。
Os
這兩段話,不太好拿捏,因為還是會有人將晦澀隱私的內容,寫進歌曲裡唱出來,我因為是先寫詩的人,所以在創作歌詞的時候,會先以詩的方式在創作,寫著寫著才明白歌詞是怎麼一回事。


每個領域都有自己慣用的字彙,他們會用自己的文字去表達自己領域中的事物。有些技術上或醫藥上的名詞,甚至會演變成流行用語。

一個作詞者,必須不停地吸收文字的用法。
Os
活到老學到老的概念。

你是否能從一個普通的作詞者,躍升為傑出的作詞家,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能提供聽者一個有趣的文字圖像或意象空間。
Os
我還做不到。

好歌詞不一定要充滿寓意,有時候一句簡單、充滿情感的歌詞,反而更能夠讓人感動。

歌詞中的字句,必須自然流暢,而不是故意設計。


第二章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真正的「原創性題材」根本已經不存在,有的只是「表達方式」的原創而已。
Os
我只是依循前輩們,所留下的道路,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想法。

犯錯的機會越多,就越能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
Os
我只能靠大量的創作,來累積經驗值。

我們看得越多,也就能把越多的事物存在腦海裡;當我們作詞時,從下意識中浮現出來的生活細節也就越豐富、有趣,而我們在作品中表現的主題也就能越獨特。
Os
廣泛閱讀的重要,我逐漸能夠感覺的出來。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身懷許多未被發掘或展現的特長。這些才能、靈感和想像力都曾短暫的出現過,但為了一些小挫折便煙消雲散。
Os
一年前的我,不會想到自己,真的有辦法,寫出這麼多首歌詞的,人真的有許多潛能,等著自己去開發和挖掘。

第三章

寫作歌詞最重要的規則是:平常不會那樣說,就不要那樣寫。
Os
這我已經能做到了,可是文字太過通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暢銷的流行歌曲都有一個特色---它們都能激起聽眾的共鳴。這個世界上並非每個人都善用表達自己,因此幫人們說出心裡想說的話,便成了作家的天職!
Os
現在抖音、直播、YT頻道這麼多,人人都有各自的表演舞台,所以這句話,看起來是備受挑戰的。

聽完一首歌後,有些人會想像自己就是那位演唱者,並想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另外有些人則會想像自己是需要有人伸出援手幫助的人。所以,這首歌的歌詞給了每個人期望。
Os
我寫歌還沒辦法想那麼多,目前都還是寫情歌追求喜歡的人。

一首成功的情歌,幾點訣竅:
1誠實,重視歌曲的內在意義,而不是只玩花樣。
2直接了當,直接切入故事的核心,不說廢話
3創新,不要再用那些老掉牙的點子
4記住誰是你描寫的人物。真實地反應故事主人對事物的看法,並且從頭到尾要保持人物個性的一致
5重複檢查你的作品,歌曲寫完以後,再檢查看看,要十分確定聽眾確實可以領會你想表達的觀念。

別人也不喜歡聽到你不停地嘮叨,叫他們應該如何改變自己、如何思考感覺,甚至如何做人。
Oa
將想要說教、下指導棋的企圖,從文字裡拿掉,就不太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大部分聽眾是不會聽這種讓人洩氣的歌。

讓你寫出來的歌曲能夠感動聽眾。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Os
他少說了,這也是最難的一點。

第四章

記憶點(hook)是歌曲中最容易上口,而且最令人難忘的部分。
Os
那些能夠廣為流傳的歌曲,很多都是hook唱得特別勾人,讓人一聽就記得這首歌。

如果一開頭的氣氛就不夠強烈,那麼,接下來的句子,你將無法使氣氛發展下去。當聽眾聽完第一行歌詞後,必須馬上被故事的情節所吸引。
Os
這就跟寫小說、散文最重要一樣,能不能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需要在第一段第一章就拉著他們。

第六章

有一種東西是你可以偷但不會被逮到,那就是一首歌曲給人的「感覺」。歌曲是給人的感覺是由速度、旋律、節奏、高低音、動感及歌詞魅力所組成的,而這些也就是歌曲真正令人感動的元素。
 Os
我開始針對感覺,讓人感動的點,進行自己的鑽研,從過往的作品中,汲對自己有用的養分。

 

第七章

你應該繼續寫這類歌曲,就像我希望你在空閒時寫詩一樣,因為它們能真實地反映你內心深處的感情、思想及觀點。

繼續寫吧!不管是一句話、一些句子、一段詞、或一首歌---只要有想法就寫出來。事實上,有些最好的歌曲創意就是這樣得來的。它們在某個時候萌芽,經過一再斟酌,最後才應用在其他的歌曲中。
Os
現在我也只是持續,在做這件事,有想法就寫出來,一直寫下去。

缺乏可唱性的文字,是許多歌曲需要一再修改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九章

想要寫出好的歌詞,你必須要先培養出旺盛的生命力來。
Os
怎樣叫旺盛的生命力??向死而生算嗎?


隨筆

這本書點出了許多作詞人,需要注意點,以及該如何進步的指南,我大概年初就買了這本書,很快看完,沒有整理筆記心得什麼的。

接著開始進行歌詞創作,大約到了寫了第二十首的時候,再一次將書本翻出來,重新讀過一遍,這次是認真,並且邊讀邊記筆記,經過實踐後,再來讀這本書,可以很輕易的發覺,自己在寫歌上,自己特別薄弱、忽略的點。

我也是在讀了幾本書之後,開始讓自己的歌詞,朝著說故事的方向去努力,再來就是讓自己的詞句,用字給人高級精緻的感覺,因為我用的,都過於口語,文字很通俗簡單,缺少文字本身的美感。

這種事為很早就知道,但是進步非常緩慢,這種事雖然急不得,但我好希望能看到開花結果,這樣才能稍微減輕我的鬱悶,不然總是用勞力,來滋養文學藝術,真的好累,好想休息。

我的文藝,都尚未達到集大成,現在寫歌,更多的是,想要在大量創作練習中,讓自己盡可能的加強。

書裡所提的,是需要反覆嘗試和實踐的,就在一首首歌詞創作裡,將他所說的帶入進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金暢銷歌詞創作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