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末日了沒
作者: 林夕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6/26

 


倒顛

春節都快來了
冬天還會遠嗎
太陽都發亮了
黑暗還會遠嗎
回憶都作祟了
事情還會遠嗎
歷史都寫好了
命運還會遠嗎
未來都鑄造了
昨天還陌生嗎
OS:
整首詩的造句形式,是以XX都快來了,某某還會遠嗎做展開,到最後兩句才出現變化,XX和某某都是相對的事物,春節/冬天、歷史/命運、未來/昨天,偶而使用,會有種新鮮感,只是這種對比的形式有點太簡單。

歌詞是可以用,詩篇可能需要對文字有更深的運用。

 


良心是張貼紙 

良心
是張宣傳貼紙
印的比美鈔隨便
黏在外衣上
風一吹
不丟掉
時間一久
也落地開花
結出想交換的

OS:
最末幾句出現反轉,是打算用良心去交換怎樣的果?一件事只要持續做,開花結果是必然的,只是結出來的,到底是善果還是惡果,往往決定在播下種的人身上。

如果是惡果,那麼我寧願它不要結果,永遠保持現在這樣就好,這是我對自己的想法,其他的甘我什麼事。

 


兩個人垂釣
一個準備把漁獲從藍裡放胃裡
一個把勾傷了嘴的魚放回水裡
一個釣食物  一個釣痛快
哪個更慈悲

兩個人垂釣
一個坐成化石沒有動靜
一個一直在和魚竿較勁
一個釣靜    一個釣動
哪個更享受

OS:
以兩個人垂釣為出發,但是兩個人所追求的不同,釣食物/釣痛快、釣靜/釣動,最後卻收攏,向讀者丟出單一個問題,誰慈悲?誰享受?都是每一個人的選擇,為何要擺在一起做比較呢,還不如留給讀者自己去選擇。

與其代替讀者下結論,我現在創作的時候,更傾向讓讀者自己思考,我當然會說我會怎樣去做,至於讀者想要怎樣,那並不是我能決定。

 


製造業

先製造結果
然後再製造過程

先製造遭遇
然後再製造緣分

先製造手段
然後再製造目的

先製造火藥味
然後再製造火藥
再消滅或製造更多火藥

先製造大量需求
然後再製造供應
再抵消或製造更多需求

先製造洪水
然後再製造堤壩
再防洪或製造更高的洪水

先製造敵意
然後窮所有精力
打擊或製造更多敵人

OS:
這首詩運用了前因後果,帶有連貫的形式,先如何如何,然後再怎樣怎樣,細細品作者所觀察的點,是既成事實,可是卻有無法改變,我最喜歡的是需求/供應、敵意/敵人片段。

這兩個片段,用很簡短的文字,描寫出資本主義和民主社會,會出現的弊病,只是身為詩人,看到那些癥結點,又能如何?社會風氣並不是那麼容易扭轉的,稍有不慎,詩人也會被製造成,受到攻擊的敵人,所以詩人還是專注寫詩就好,別對時事發表意見,很容易遭罪的。

 


捨己為人

我是你只能發熱
不能曝光的體溫
我是你鎖在喉嚨
不宜發聲的呻吟
你擁抱我 就扛不起你的責任
你的責任 製造了慈悲和殘忍
我的殘缺 成全了你的完整
你偉大而麻木的餘生 哀悼
我孤獨而激烈的靈魂
我燃燒著求不得的愛 燦爛到黃昏
你懷念著愛不起的愛 苟活到永恆

OS:
我喜歡的是最後兩句,剛好觸動到我現在的心境,我不知道對方是怎樣感受,但是我每天都燃燒著求不到的愛,整把火慢慢的改變著我,將我靈魂中最深層的東西,全部引導出來,我不知道會燒的什麼時候,黃昏有點太短,那麼就以永恆為目標吧!

 


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那遙遠的地方
因為 大概 就是 沒人回來過
所以 可能 只是 安睡中沒醒來過
故此 何妨 名為 極樂
而我們這些醒著造夢的
總為極樂而極悲  忘了
有些人為夢而生
死去也永遠活著
有些人生來無夢
未死也不曾活過

OS:
喜歡的是末四句,我自己是「為夢而生」,即使這個夢想還沒有實現,但我樂於為它提供更多養分,至於後兩句,別人是別人,他們自己選擇的生活,何必對別人指指點點呢?

為夢而生的人,在夢想實現之前,是很孤獨很痛苦的,並不是每一個人能夠忍受,既然這樣就獨自承擔那一切吧,其他人無夢,也沒有甚麼不好啊!

 

中陰身 

撒回與不撒回還有很大空間
話與意還有很大空間
真話與沒說謊還有很大空間
真相與真相還有很大空間
歷史文本與潔本還有很大空間
教科書與新聞還有很大空間
人與鬼還有很大空間
生與不生還有很大空間
死與不死還有很大空間
活著與活著還有很大空間

OS:
每一句都是以「還有很大空間」做結,個人最喜歡的「活著與活著還有很大空間」這句,因為我經歷過生不如死的地獄,相比過去,我現在幸福太多,至少能感覺到,自己是真正活著。

 

隨筆

方文山之後,馬上接著林夕,明眼人也都看的出來,我到底想要研究什麼,自己嘗試寫歌詞之後,便想要觀摩前輩是如何寫歌,和他們平時會做怎樣的準備,這本是林夕的詩集,大部分都是哲思詩,這類的現代詩,我自己也寫過很多,便選擇了幾首,自己特別有感覺的。

能夠從他所寫的詩,連結到他所創作的歌詞,在歌詞上我有兩個目標,首先是用簡單的文字,寫出帶有思考性的歌詞,再來就是在中國風的基礎上,創造屬於台灣風格的歌曲。

什麼是台灣風格,我只有約略的概念,那是未來的我會知道的,現在的我就認真學習,盡可能多方嘗試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夕 你今天末日了沒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