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常是不進教堂,會知道這裡,還是無意間發現的。

第一天我在新竹逗留最久,但旅遊的路線沒有規劃,完全是照著地圖在走,先跑去前站的新竹美術館看,看完繞一圈,回到新竹火車站,又移動到後站的下竹町,記得在這邊拿到關於新竹的旅遊資訊。

在休息的時候,翻了一下那幾本旅遊資訊,便在裡面看到介紹這個耶穌聖心堂的文章,因為外觀很特殊,所以想要到這邊來參觀。

可是我又犯輕敵的錯,從地圖上看好像很近,實際上有夠遠的,結果超級遠,比我前面所去的每一個景點都還要遠。

越走越覺得不太對勁,可是都出發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到目的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終於看到耶穌聖心堂它那特別的屋頂。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4).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5).jpg

 

它也不是中國寺廟那種建築,而像是三個大中小的蒙古包,然後連在一起,和我記憶裡教堂那種高聳的建築,完全不一樣。

聖心堂完全沒有門禁,我很快的就溜到門口,裡面沒有人,而且周圍也沒看到有人,看著聖心堂的門,我直接進推門走進去。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3).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4).jpg

 

喔,原來還有教堂是長這樣?說起來我真正有進去過的教堂,本來也不多,至少這幾年完全沒有,整個聖心堂分為前後兩區。

前是我走進來,看起來是大家平常聚會,做禮拜的地方,這點可能是我偏心吧,進到各地的寺廟,都不會讓我感到莊嚴肅穆,反而是一排排座位,正中間掛有耶穌受難的十字架,才讓我內心感到平靜。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3).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4).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5).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6).jpg

 

我想這個耶穌聖心堂,最特別之處,應該是由柱子圍出的多邊形,而每一個多邊形,上面的藍黃白紅,以及重疊出的色彩,藉由背後的陽光,透過來的圖案,自有它的美感在。

這裡和我印象的教堂,完全不一樣,它四周圍全部都透著光,從上面到下面,無死角的採光,照亮教堂內每個角落。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7).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8).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9).jpg

 

我很喜歡的這樣的空間,因為人不會感覺到建築物包起來,而是內外都向你開放著,而這個耶穌聖心堂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那就是你可從中看到有中國建築風格。

像柱子上的燈籠,以及一旁還有擺著耶穌雕像的神桌,我對於基督教也沒到多了解,只記得基督好像有說不設偶像,所以看到它的雕像,還會覺得很突兀。

但基督教底下門派那麼多,大家對教義各有自己的解釋,我是沒有門派的想法,因為信仰上帝和主耶穌,是我自己的事,也無需管別人怎樣。

真的覺得這個耶穌聖心堂,從裡到外都令我感到驚艷,他的建築風格很特別,就有種西洋和中國風揉合,而教堂裡的佈置,更讓我開了眼界,原來還有這樣的教堂,真的是太有趣了。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1).jpg

新竹西門街耶穌聖心堂  (12).jpg

 

一般出去旅遊,走寺廟算是我一定會安排的,單純是想要看寺廟的建築,教堂或教會之前是有想過,但是新竹這個耶穌聖心堂,應該是我第一次在旅遊的時候,走進教堂參觀。

有趣好玩,就是這次的感受,我想我是喜歡親近上帝和主耶穌的,但會不想上教堂,主要還是我不想與人接觸,現在這樣單純觀光也不錯,之後出去旅遊的時候,有看到有趣的教會或教堂,我想我應該還是會想進去參觀的。

西門街聖心堂,是我在新竹最後的一個景點,之後又走了好長的路,才回到新竹火車站,覺得很值得,因為看到內外都各有特色的聖心堂,或許也算是為我開啟,到台灣各縣市,乃至到世界各地那些古教堂,四處巡禮的起點。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