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認是半個基督徒,但是我並不會排斥拿香,或是走進各地的寺廟裡,可能會有某些基督教派,這兩個是無法並存,只是我不是從小信,所以也不會在意那些繁文縟節。

這個慈鳳宮,距離屏東火車站非常近,白天我反而沒有注意到它,是晚上出來亂晃,看到它那顯眼的外牆光雕,我都已經在附近了,哪有不來參觀的道理。

 

屏東慈鳳宮 (1).jpg

屏東慈鳳宮 (4).jpg

屏東慈鳳宮 (5).jpg

 

我好像也沒有晚上跑到大甲鎮瀾宮,或是鹿港天后宮的經驗,這次完全是遇到,才能看到夜晚的慈鳳宮。

從宮門處,那大大的四個字,也能知道慈鳳宮主要祭祀的,是人稱天上聖母的「媽祖」,而慈鳳宮這裡的媽祖,也被稱為阿猴媽,阿猴是屏東的古稱。

我對媽祖,沒多大的情感,因為祂在台灣真的太多人信仰,大到一整個誇張,那底下盤根錯節,根本不是我所能想像的。

 

屏東慈鳳宮 (6).jpg

屏東慈鳳宮 (7).jpg

屏東慈鳳宮 (8).jpg

屏東慈鳳宮 (9).jpg

 

在我的想法裡,媽祖被我設定道教裡的類似四天王的存在,祂在全台灣都有天后宮,如果將這些宮廟設想成大集團,又或是某種門閥幫派,然後政府也不敢動他們。

是的,我走在台灣這些寺廟都是這樣的想法,他們各自有主要祭拜的神,但彼此的壁壘分明,加上歷史悠久,大部分都富可敵國,每次我面對他們,都會聯想到一句話:「你好大我好怕。」

慈鳳宮雖然不是最誇張,但是走進主殿,會感覺整間廟金碧輝煌,說真的我分不太出這是金漆、金箔,但能夠在相機拍攝下,還能保有如此的光澤,多少含有純金吧?

 

屏東慈鳳宮 (10).jpg

屏東慈鳳宮 (11).jpg

屏東慈鳳宮 (12).jpg

屏東慈鳳宮 (13).jpg

 

不知道呢,從我開始走訪宮廟以後,就覺得沒有一個廟是窮的,也不單只有道教的廟,從慈濟,幾個佛教大山,再帶天主基督教等其他,宗教團體真的很有錢,定期和信徒收取善款,慢慢累積下來的。

我家這邊就板橋媽,比較熟的則是府城媽,這幾年也去了大甲媽兩次,對於媽祖廟,真的很有種連鎖企業的味道,我對廟本身還好,而是對這種各地都有連鎖分宮的現象,更感到好奇。

 

屏東慈鳳宮 (14).jpg

屏東慈鳳宮 (15).jpg

屏東慈鳳宮 (16).jpg

屏東慈鳳宮 (17).jpg

 

阿猴媽最特別的,應該是屋頂,它是層層堆疊上去的,也有可能是我廟看得還少,所以才會覺得很特別,可能大家都是這樣作,平時我沒有注意到,這次因為外牆光雕,所以特別注目,才發現到這點。

對於台灣神明,我沒有信與不信的問題,喜歡拜廟,更多是想看,有沒有可供我創作的點,這樣的收集材料的工作,已經持續好久,未來還會一邊旅行,一邊思考如何將它們放到作品裡。

 

屏東慈鳳宮 (2).jpg

屏東慈鳳宮 (3).jpg

屏東慈鳳宮 (18).jpg

台灣是最不缺宮廟的,以後遇到我還是會走進去參觀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屏東慈鳳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