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隱藏在釉色裡的文字秘密
作者:方文山
出版社:第一人稱
出版日期:2008-06-14
ISBN/ISSN:9868394015


中國風-歌詞裡的文字遊戲
作者:方文山
出版社:第一人稱
出版日期:2008-06-14
ISBN/ISSN:9868394023

 

各歌曲副歌的編排

花戀蝶,副歌有兩大段,佔去整首歌曲的歌詞60%的比例。

小小,副歌出現三次,前兩次一模一樣,第三次裡的一三句一樣,二四句作出變化。

東風破,副歌的第一句重複,後面不一樣

牡丹江,副歌第一句重複,後面出現變化。

歌裡面的B:「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千年之戀:副歌有兩段,其中「你卻錯過我的年華」,讓情感維持一樣。

菊花台,副歌有兩段,其中「妳的笑容」、「妳的影子」,讓歌詞述說的對象,定調為同一個人。

娘子,副歌有兩段,只有最後一句「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 淚不休 語沉默」一樣,前面三句都做出變化。

敦煌,只有兩段主歌,然後副歌兩段。

髮如雪,副歌有兩段,第一句都是「你髮如雪」,之後五句各有變化。

青花瓷,副歌有兩段,前兩句都是「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你」後面做出變化。

茶湯,副歌有兩段,透過喝茶湯,讓副歌有連貫的關係。

胡同裡有隻貓,副歌有兩段,在歌曲的最後面重複兩次。

上海一九四三,副歌有兩段,前三句「消失的 舊時光 一九四三」後面做出變化。

爺爺泡的茶,副歌前三句「爺爺泡的茶 有一種味道叫做家 陸羽泡的茶」都一樣,然後中間穿插的旁白都不一樣。

周大俠,副歌有兩段,沒有變化重複兩次。


筆記


在我所創作的現代流行歌詞中,有些並非直接引用或借代古詩詞的內容,但卻可以找到相關語意的詩句。
Os
感覺這部分,和我以前玩過到「超譯」很類似,將自己所讀過的古詩詞曲,然後用新詩的方式創作出來,我已經很久沒玩這樣的遊戲,看起來可以重拾這種寫詩的方式。

當你大量閱讀過很多古詩詞後,雖然你不見得每首都能倒背如流,但一定會有印象。這些詩句詞意或多或少都在你記憶庫裡留存著,當你要創作時有些概念會被激發,思路會被引導。
Os
我並不是從小就讀古詩詞的人,然後有感於自己「記憶庫」的欠缺,開始反覆讀著古詩詞,只是能夠讀進去多少,還感覺不到效果,只能一直往裡面塞資料而已。

我藉由閱讀吸取與消化宋詞裡的詞藻詩句,增加了我在創作歌詞時的譬喻對象與想像空間。
Os
別人都這樣做,當然試著效仿才是。

那時詩詞文章均以景入情,維持著一種距離的美感,比較不會是直接了當訴諸情緒的字眼。
Os
我很不會這種,讀我的現代詩,以及新學的歌詞,全部都是直接訴諸情緒,只會直白,想要再更加進步,真要需要往這個方向努力。

當愛情來臨時,每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個人。因為當你徹底迷戀上一個人時,心裡會滿滿的再也容不下其他人,那種強烈的佔有慾也只有熱戀的人才能感受。
Os
我現在就是處於這個狀態,只是我剛好是反過來,我的內心被對方給佔有,說真的還蠻享受的。

我以為最成功的文字作者,應該是有能力將他所看到或想像到的場景,轉換成文字的細節描述,然後讀者再藉由他文字裡細膩的描述,在腦海中一步步還原為作者所看到或想像中的畫面,詞意的轉化。
Os
我對於文字的掌握,還不夠細膩,只算是會說故事,但是故事裡只有劇情、情節,但人物和場景的描寫,一直是自己最弱的一環,這部分只能靠多寫散文去苦練。

以一般抒情歌而言,歌詞大概十六行,四個段落,約160個字,在這160個字的範圍內,必須將歌詞故事完整表達。所以歌詞文字,不可能太精雕細琢,太過咬文嚼字。
Os
我能做到後面所說的,但是還是希望自己的歌詞能夠更有深度,將故事說好。

歌詞存在的最大功能,是給予聽歌者最直接的情緒感受,所以歌詞文字理論上,越簡單越容易理解越好。在這種狀況下,如果你想給予歌詞某種形式的深度,就只能從畫面感與時空背景上去著力。
Os
真正讓我有感的,是後面這一段話「只能從畫面感與時空背景上去著力」,我懂得並不多,只能反覆嘗試,讓自己將小故事,精簡為更簡短的歌詞,但是說的還是同樣的故事,想想就是一件很有挑戰的事。

其實能穿梭千年的,也就只有文章。藉由文章我們還原了好幾個前世,那瞬間短暫的愛情,被一代代的戀人們,寄予殷切的盼望、美好的想像,於是愛情透過文字,透過故事,被人傳唱;於是千年之戀也被賦予了永生永世永恆的浪漫。
Os
我沒有要求很多,目前只希望自己的愛,能夠透過文字和故事,穿越網路線,傳達給遠在花東,我所愛的人那邊。

不是傷心了半天,卻還不知道故事主角在何處悲傷,因為那都有情緒性的形容字眼,而無具畫面感的名詞,來襯托故事背景。
Os
畫面感的名詞、畫面感的名詞、畫面感的名詞,很重要說三次。

人性有時就是如此,身邊觸摸得到的,看得到的,因為太輕易擁有了,反而不珍惜,總會去奢望遠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日本是個模仿能力很強的民族,甚至能將模仿來的事物消化融合,進而成為自身文化的一部分。
Os
關於這點,我覺得台灣雖然同樣擅於模仿,可是學著學著,我們會迷失自我,忘了自己原來的模樣,並沒有將學來的,納入自身文化裡,也就是說我們欠缺一個,很強烈的自我文化。

流行音樂主要作用情緒的宣洩,音樂(曲)必須能打動人心,文字(詞)必須能引起共鳴,才可以給予人情感上的寄托。因此,必須讓唱歌或聽歌的人,清楚知道這是為誰而唱的歌,是為自己的遭遇、為假想的情節,或他人的故事?
Os
我還只是停留在歌詞上,在創作的過程裡,也會思考怎樣才能引起共鳴?我自己辦不到的事,就開始找老歌來聽,從歌曲當中,去學習如何帶動聽歌人的情緒,而我相信這樣的摸索,最後能夠為我其他文體,帶來全新的視野。

該怎麼用最少的文字,傳遞出最大的意義,讓最濃厚的情感共鳴,穿透每個人的心。
Os
從去年開始,我寫現代詩的時候,完全沒在考慮,等於是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現在會因為創作歌詞的緣故,讓我在寫詩的同時,逐步加重詩句裡面的共鳴點。


隨筆

讀方文山的散文,便能得知他散文的功底,非常的好,就像他在書中,自己解釋他所寫的歌詞,那些白話散文意境美極了,我長久以來的缺點,就是散文底很爛,然後拖累所創造出來的各文體。

我在古詩詞曲的造詣很差,文言文也是混水摸魚混過的,關於修辭那些,大概只有國中生的程度,想到文學創作,真的是缺點一堆,唯一的優點,可能只有我喜歡學習,然後會希望自己持續進步。

創作任何文體,都是需要漫長的練習,並且時時鞭策自己,我現在是能夠寫出簡單的歌詞,寫那些並不會讓我感到滿足,會找方文山的書來讀,正是對他所創作的國風歌曲,從以前便很愛聽,之後到了抖音時代,我也聽了很多國風的抖音歌。

本來就對古詩詞曲感興趣,現在嘗試著寫歌,自然也會想要創作國風的歌詞,但是我想要寫出,是台灣風格的國風,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寫,但是一直寫下去,有一天我是能寫出來的。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