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一首歌 (3).jpg

 

落日飛車

所以對你來說,創作其實只需要一把吉他?

對,確實是,主力還是只需要一把吉他沒錯。
OS:
媽的,看到這個答案,我真的好想學吉他,看過太多,說吉他撥幾個和弦,然後一首歌的編曲就完成的案例,最近彈鋼琴,彈的過程完全沒有對和弦有感覺,也有可能是我還沒達到那個臨界點。

話先放這邊吧,我會買把吉他回來學的。


寫英文歌對我就完全沒有這種焦慮,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我講什麼好像都不用負責任。文法單字我不懂,會寫的詞也都早就是我們在流行文化或在英文歌、電影裡面聽過的說法,所以根本沒有那種壓力。如果別人覺得我說的很爛,我超級沒差,沒有攻擊到我,因為這不是我寫的,我只是把它們拼裝起來,把文法順一順而已。
OS:
我最近完成了人生第一首「阿美族族語」的現代詩,真的很難寫,主要是因為我對於族語掌握度不足,而且它們沒有好用的形容詞和能夠直接套用的成語,所以只是二十行的現代,我寫了五個晚上。

這段訪談,讓我聯想到,或許族語也可以嘗試這樣的方式進行創作,因為族語不是我的母語,所以我講什麼好像都不用負責任,我可以參考日韓流行樂那樣,在中文主歌裡,穿插族語的副歌,也可以反過來這樣做。

用族語進行詩歌創作,是我會持續挑戰的項目,會想這樣,純粹是想要逗,我所喜歡的阿美族女孩開心,要我寫會得獎或受歡迎的作品,我辦不到,要讓女孩讀了會快樂的,我搞不好是宇宙第一。

我是寫歌,甚至不是詩歌,就只是歌而已,所以如果在音樂裡面,那有些文法的不成立,其實是沒那麼重要的。
OS:
我再怎樣也是寫詩多於寫歌的人,歌詞當然可以完全不考慮文法,但是寫詩,或許可以做到在有文法和沒文法間反覆橫跳,先往這個方向去寫吧!

寫一首歌,還是要好好找出一兩個可愛的、讓你覺得舒服的關鍵字。創作這件事情也不可能是舒服的,很難很舒服,但我覺得找一個讓你舒服,也就是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然後給自己有限的條件。 
OS:
我現在給自己的挑戰,就是每天寫一首情歌,至少副歌也要出來,然後再從副歌衍生出主歌。

 


淺堤   依玲

我寫的歌詞,很多都是對我這個世界的疑惑,或我想不通的地方,寫完之後不一定會得到答案,更多是會感覺到一種共鳴;有人會說,對,你寫的那一句,我也是這樣想的。
OS:
我在散文、小說、現代詩,都是在做這樣的事情,現在還無法激起別人的共鳴,這真的很難,沒關係,一切只能慢慢來。

其實很多歌詞也都是很日常的,但就是會打動我,有些句子就是會讓人注意、會好奇他為什麼會這樣寫,我現在比較朝這個方向去。
OS:
我讀過許多現代詩,和流行樂裡的歌詞,都會覺得這麼日常的句子,是怎麼想出來的,「我也想要寫出」同樣感覺的,現在學寫歌,我慢慢加深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

只要有想嘗試的念頭,就要去做。
OS:
關於創作,我想說的也是「做就對了」。

 

 

1976 阿凱

方法我只有一種,就是寫我看到、我摸到、我聞到的,寫我皮膚感覺到的。這就是我寫歌的方式,我記錄下我的感官和我的夢,我總是這樣。

對新手來說只有數量最重要。還是要一開始就狂寫,品質跟技術自然會從中發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技術,但那沒辦法分享,也不應該有人告訴你要怎麼做,我們只能去分享我們的方法和我們的紀律。
OS:
是的,我但現在還是處在新手的狀態,對散文、小說、詩歌,都還是什麼都不去想,然後盡可能狂寫。

 

 


大象體操

凱婷:不要隨便找參考對象。你既然都想要創作了,你應該就是覺得自己有些東西想要表達出來,我覺得去找到自己想要表達的那個東西,還蠻重要的。和弦樂理或是寫詞的技巧都有方法可以學,但是如果在寫歌的時候太明確寫要模仿誰,那很容易就會陷入一個未來很難抽離的狀況。
OS:
我在文學和藝術方面,是有拜古人為師,但並不是想成為老師們的複製品,而是效仿他們的創作精神,他們的為人,然後到最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是我個人的課題。

關於這個訪談,我還有另一個簡短的回饋,那便是「功夫不好可以再練,但是俠氣是天生的」。

凱翔:如果你發現放棄以後,還一直感到遺憾的話,那可能就應該花更多時間來挑戰它,因為那背後可能有很珍貴的寶藏,等著你要去拿,說到底其實你逃不掉;人生的課題是逃不掉的,這就是輪迴。輪迴不是死掉才發生的,是在你的生命裡有一些重複的模式或軌跡,會不斷出現,直到你去面對它,才有可能超脫。
OS:
關於這點,等以後我成功之後,再來分享比較準,因為它是現在進行式,我只能說,我去做了那件事,之後的人生,就此改觀,開始往好的境界發展。

嘉欽:我也覺得如果你夠喜歡一件事,應該就還是會願意花時間,試著克服障礙。
OS:
我會整理「 向真島浩學習時間管理」這篇,因為我覺得時間,是對一個人最寶貴的。

 

 

問題總部  丁佳慧

一首歌有點像一張照片,可以保存一個感受。我覺得人很健忘,每個人對同樣的一件事情,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記憶,所以我很想把感受保留下來。
OS:
我的散文、小說、詩歌都有同樣的功能,記錄某個片段,我個人的感受,多年之後拿出來讀,很快能調回當時的心情和回憶,我能夠學會創作,真的是太棒了。

我覺得創作好像還是都要回到面對自己,你要說什麼話?你敢不敢真的說出這句話,然後被人討厭?如果一開始就說百分百不怕,那就是在騙人,人都怕被挑戰,這是本能,我也還在嘗試調配一個平衡。
OS:
當我開始學會和軟弱、無能的自己的共處,也是從這之後,我的創作力才慢慢恢復。

任何創作還是要回歸人本身,你的生活本身。一直鑽研畫技,也不會畫得越來越好,你要有辦法透過一些畫面或文字連接到自己,可以整理自己,發現原來我想講的、在意的事情是什麼,可能跟我在畫裡、電影裡看到的某個東西是一樣的,然後就可以去寫那些東西。
OS:
我透過寫詩詞曲賞析、對一幅畫、一首歌、一首古典樂,不斷累積自己想說的話,挖掘自己所在意的事情,就是在進行這方面的訓練。

大家剛開始創作的時候,都常會對自己的樣子感到有點不適應或不自在,但這就會阻礙自己繼續嘗試。先把自己的耐受度拉高,唱出來就對了!就去試。現在不喜歡的也先存起來不要刪掉,給自己多點耐心。別怕,去試試看,如果會怕,就寫的時候自己躲好。
OS:
我已經越過了這道坎,再來就是讓時間去打磨自己各項的技術和想法。

我是那種想太多型的人,很喜歡想事情、比較少做,所以後來我的練習方式,就是先去做再說,反正那麼愛想,做的過程中或是做完之後還是會繼續想,所以要打破這個模式的畫,只能從先去嘗試開始。
OS:
就和訪談所說的一樣,我也是「想太多」的人,以前都是只停留在想而已,而沒有去真正實作,白白錯失了好多機會,現在我已經不會這樣,都是在做中學,然後做完再思考,接下來還要做什麼。

我覺得想很多,愛思考,或是理性的沒什麼不好,代表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動頭腦想事情,只要善加利用,絕對會成為自己做事很大的助力,即使不一定能成功,但是能更加的認識自己。

 

 


LEO王

我一直是那種相信好作品,需要花很多心力雕琢的人,好像也很相信說,我只要願意花時間給這件事,它就會回報給我。
OS:
回報什麼的不是我所考慮的,我花時間在文學和藝術上,一是我個人興趣,二則是我沒其他事情做,不想在遊戲裡浪費時間,雖然不到多有錢,也不算財富自由,但我一直到死都不需要為錢煩惱。

每天下班後,還有那麼多時間,不想浪費,就全部拿去鑽研自己感興趣的,我做這些事,更多的是單純的喜歡。

旋律的出現是很直覺的,其實就是一種即興;所謂的創作,其實就是去把即興的各種切面挑選跟記錄下來。

我在寫歌的時候,常常好像都只是在跟自己對話。
OS:
應該不只有寫歌吧?我只要醒過來,每分每秒都是在自己對話,閱讀和創作只是幫助自己,整理思緒,化成文字。

盡量嘗試,然後把那些成果留下來,過一段時間再回來看;有些只做一半、覺得沒有完成的東西,先放著也沒關係。有很多創作都是從以前的殘骸重新組裝出來的。不要放過任何一點點蛛絲馬跡、任何一點讓你感覺有話想說的東西,很多長篇大論,都是從一個字詞、一個句子、一個想法發展出來的。
OS:
我現在最重要的是,先衝作品的數量,盡可能把所有的想法,全部寫出來,至於回過頭整理,那也要等多年以後了吧!

 

 

短評

這是上一本的附錄,是整理幾位音樂人的整理,我發現我對於音樂、美術、建築,這些和文學不相干的人,他們的訪談,我能夠不帶著敵意,將它們全部讀完,然後再從中學習到自己所需要的。

這裡面多少有點「文人相輕」的味道,我絕對不會想看詩人、小說家、散文家,他們所說的話,畢竟我是來打倒他們的,怎麼會認同他們的想法,至於其他領域,因為不算敵人,所以我能耐下心讀它的的文章。

這幾篇訪談裡,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落日飛車」對於英文歌的想法,因為我碰巧最近在學著,如何使用阿美族族語創作詩歌,經過他這樣一點,我整個人豁然開朗,對阿我根本不用考慮文法語意什麼的,就直接想好中文,然後直接翻譯過去。

反正,我那些詩歌的讀者,只有我想要追求的女孩啊,我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就運用他的語言,寫詩歌送給他,因為族語不是我的母語,我寫那些,更多是想要拉近和他的距離,考慮那麼多幹嘛啦,多去寫多去運,漸漸也會有所進步,至於能不能追到他,我怎麼會知道。

寫詩和寫歌,對我來說,都是腦力激盪和文字遊戲,目前很喜歡這種挑戰,應該會繼續鑽研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