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一首歌
How To Write One Song

作者: 傑夫・特維迪  
原文作者: Jeff Tweedy
譯者: 沈台訓
出版社:啟明出版  

出版日期:2022/07/01

 

如何寫一首歌.jpg


各章節的筆記


每一首歌與每一個創意舉動,其實都是一個戰鬥的行動,對抗這個經常像是決意要自毀的世界。比起那些我們已經在哼唱的歌,我們尚未譜出的歌曲總是更具重要性,而且,肯定比我們始終沒有寫出來的那些歌曲更為關鍵。
OS:
社會瀰漫著躺平的風氣,我每天進行創作,就是在對抗這個漸漸走下坡的世界。

本書謙卑地請求你,今天、明天、後天、每一天都可以寫出一首歌。
OS:
本來我就有固定寫詩的習慣,就是看到這句話,然後聽到一首歌(汪蘇瀧 - 有點甜)裡面的歌詞:「是你讓我想要每天為你寫一首情歌」,媽的我整個人燃燒起來,既然要挑戰,就將目標設高一點,每一天寫一首情歌,現在進度嚴重落後,是時候拿出真正的本事。

對我來說,比起其他藝術作品,歌曲遠遠更像是個人化思緒的展現。
OS:
我是今年寫到現在,我才完成了十幾首歌,詩歌詩歌,一直以來我都是專注在寫詩,現在切換到寫歌,並沒有適應不良,以我自己的感覺來看,詩說好聽是委婉,說直接一點就很假掰,而歌的就是直白,但是也要追求簡單而不膚淺,我還蠻樂在其中的,反正現在兩個同時練,誰知道最後會變成怎樣的結果。

這樣說也許很老套,但你必須將重點放在動詞,而非名詞上頭-----聚焦在你想要做的事,而非想成為怎樣的人。
OS:
我現在對於成為詩人、詞曲人、小說家、作家這些頭銜,真的還好,我目前在做的事,只是每天想些有趣的事情,然後將創作成作品,拿來追求我喜歡的女孩,因為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我完全不會感到困難疲累,能夠一直挑戰極限。

藝術作品從未有最後一筆;它只能停在令人玩味之處。
OS:
這句話讓我想到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打完山王之後,就直接結局,留下了些許遺憾,可是那個遺憾,卻充滿了美感。

在大部分的時間中,你必須主動邀請靈感降臨。他不會枯等靈感好巧不巧「撞上」自己,他們會直接走上遇見靈感之路。
OS:
以前習慣不好,才會認為靈感有多重要,當自己的身體,都記得創作的感覺,現在等於是我想要創作,靈感便能聽從我的召喚,來到我面前。

如果你真的很想寫歌,那麼你就會找到一些空檔去精益求精。而力求更上層樓的決心,最有可能讓你真的很想騰出時間去做歌。
OS:
在我身上,不只有寫歌而已,我想把小說、散文、詩、劇本、童話全部寫好,這也是為何我認為時間是最重要的原因,我想要學的東西很多,書也是怎樣都看不完,只能把握每天,盡可能的去精益求精。

「無中生有」,是創作的重要成份。也許,像我一樣,你將會發現,如果你懂得如何寫歌詞的時候,「不太關心到底在胡謅些什麼」,就經常會有更好的表現,而經由這個過程,你也將察覺你內心所在意的事情。
OS:
在書裡作者還有提一個自由書寫,其實關於這個,我大概幾年前,就有自創一套功法,那便是「無想書寫」,就是和作者所說的這樣,現在我寫的詩、散文都是運用這樣的功法,我什麼都不想管,就是一直寫而已。

以屬於你的口吻來寫詞,遠比寫出心中感興趣的主題來得重要。
OS:
我認為在文學藝術等領域,「以屬於你的方式」進行創作,才是王道,參考模仿抄襲出來的結果,還是別人的,既然這樣,從一開始我只想寫出自己的作品,有沒有讀,我管不著。

你曾經在聽歌時對歌曲有所反應嗎?好的,那你就懂音樂啦!寫歌真的只是一種聆聽的能力。側耳傾聽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把聽到的一切化成是自己的歌。你只要創作和一首歌,你便發明了音樂。
OS:
我會對寫歌感興趣,全部都是因為YT上的萬用和弦,從那時就自己買書來讀,樂器和樂裡當然沒有那麼快,但是這樣的我,也是能寫出歌詞的,就算還很稚嫩,但都是我自己想的。

 

你需要有意識地把自己送上潛意識的道路上去。你必須相信,你本身便擁有你想獲得的事物。

我相信,所有藝術都與發掘這個真相有關,然而,真實的東西在大多數其他時間中,卻幾乎隱而不顯。 

有時候只使用吉他的一根弦或一次只彈一個音符,經常剛剛好足以造就優美的旋律。
OS:
聽作者這樣說,我會想要把鋼琴學好,然後再買一把吉他回來,自己回來摸索,單純是想要玩點旋律的東西,為自己所寫的歌詞,完成它們的編曲。

如果你想要學習如何做某件事,你便會去觀察別人怎麼做,而且還會仔細觀察與揣摩,花時間去琢磨你所偏愛的那些歌曲。
OS:
因為自己有前例可循,我在小說、散文、現代詩,都是參考大量前輩們的作品,然後自己嘗試去寫,所以關於寫歌,我現在也是如此,歌詞是有辦法寫出,只是編曲真的需要花更多時間。

在我的經驗中,孩童通常能夠以幾乎完全沒有自我評斷的方式,投入在創作的活動中。
OS:
我上面有提到,自己所創的「無想書寫」,實際上就是將那個自我評斷,全部關閉,讓人專注在創作上,我就是這套功法的實踐者。

所有這些走出你的舒適圈的新穎體驗,都將激發你未曾想像過的音樂妙點子。

假使你有故事要說,完全無須等到你的音樂能力到位後才開始,這就是我的想法。
OS:
我現在就想透過歌曲,述說我對女孩的愛意,只是因為這個出發點,讓我完成了第一首歌,之後還會有無數首,會一直寫下去的。

你愈是孜孜不倦磨練戰技,你便愈容易只要閉上眼睛,就會聽見腦海中飛旋的聲音,進而想像出你接下來想聽見哪一串音符。這一切唯有勤加練習才可竟其功。
OS:
在這邊說,應該也沒人看到吧?在我心目中,文藝就和武俠小說裡,那些大俠的武藝,根本是異曲同工之妙,我真正想要練的,就是我這個人的文藝,至於能靠它們達到怎樣的程度,談那些還太早,先讓我好好鍛練文藝,能不能成為大俠,不是我說了算。

我們最大的願望不就是,做出能夠反映我們這個人、我們的真實感受的歌曲,好讓別人也能感覺彷彿自己也被看見、被認可,因此感到比較不孤單,對吧?
OS:
我不需要被其他人看見,也不想被陌生人認可,我想寫歌,甚至創作文學作品,都只是想要追求女孩而已,誰管其他人啊?

我一向留有許多積壓下來的未完成的歌曲,於是,當我又把一首弄得我渾身沒力的歌曲擱在一旁,我就可以挖出舊歌來重新思考一番。半成品歌曲的完成度,遠比我當初以為的還要高。

千萬別低估那些易如反掌之事的價值。有時,那對別人來說可是難上加難。

我們必須學習與笨手笨腳的自己和平相處。你可能同樣也要致力於,甚至在寫出壞歌、劣詩,畫出兩光畫,或在做任何你必須進行的藝術創作卻成績堪慮時,從中發掘出喜悅的泉源。

比起成人來說,孩童始終是更優異的藝術家,而且,他們也能保持創造力更勝一籌。
OS:
在專心創作之前,我是喜歡玩遊戲的,之後我戒掉玩遊戲,也在創作裡發現堪比遊戲的樂趣,在創作過程,等於是我自己在和自己玩遊戲,我不會批評自己,就算我的所有作品,還是破破爛爛的,但是都是我自己寫的,我由衷感謝上帝和主耶穌,能讓我學會創作,真的是太好了。

並不是我寫的每一首歌我都喜歡,但我喜歡我寫出了這些歌。
OS:
雖然我目前還沒辦法創造出神作、傑作,但我很感謝,自己能夠創作那些作品,讀著自己所寫的,那種滿足感,也只有實際體會過,才有辦法知道。

只要活著,我會繼續近我之力傳遞星火,讓焰火之光照亮後來者的前路。
OS:
從很早我就想通這個道理:前人曾照我 我照後來者,我還不清楚自己這樣寫下去,能夠到達

 


關於寫歌作者,所提出的平時練習,他的意思是:我把所有練習都視作是,一種讓語言發生短路,然後再予以重新啟動的做法。


我喜歡例行化、規律化。最佳方法是發展出一個例行習慣---去開發出一套你想培養成習慣的生活結構。

OS:
我現在等於是全練,從去年開始慢慢,讓自己習慣每天創作,平時寫著散文、遊記,連載三部小說,然後星期天就是新詩十首,把握剩餘的時間讀書,關於創作我也沒甚麼好分享的,就是每天去寫,把該寫的寫完,就能好好放鬆休息,一直規律執行一段時間,之後應該也能持續下去。

為愛寫歌

你反而必須將心思集中在,當你還是小小孩時,趴在地板上就著一張紙塗塗畫畫,在那個期間所發生的事情上頭。你那時正忘我地在作畫。而你在畫完之後,你好愛那張圖畫,因為那是你自己所一手完成。這張畫無論好壞都被貼在冰箱上,因為你的媽媽好愛你,每個人都好愛你。而你為何不能也同樣這樣對待自己呢?

OS:
分享自己的想法,我曾經經歷過五年的衰退期,會發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打從內心不喜歡自己,因為我「喜歡」一位女孩,然後不敢去告白,那天開始,我的自我每天都在數落自己,這樣怎怎麼可能會喜歡自己?也因為這樣,我漸漸寫不出東西。

是之後慢慢振作起來,而全盤甦醒,都是我去和那位喜歡多年的人「告白」,因為這件事,我等於把多年糾纏的心魔治好了,現在想學什麼,都會去學,很喜歡能夠說到做到的自己,所以我很清楚,只有當自己體內,充盈著愛的時候,我是最強的,什麼都難不倒我。


形容詞的變形

為了描繪出更清晰、更明確的圖像而添加字眼,結果反而經常模糊了你所嘗試揭露的景象,這當然讓人頗為納悶。

 

如何寫一首歌 (2).jpg

 

形容詞與名詞連連開、名詞和動詞連連看

 

如何寫一首歌 (1).jpg

 

現在請拿一枝筆,將正常來說並不會同時配對出現的動詞與名詞,畫線連連看。文字遊戲可以為我帶來很大的樂趣。

OS:
這個練習,對我算是非常新鮮,我開始試著讓自己去玩這樣的文字遊戲,並且還額外選定一個主題,進行聯想訓練,然後將它們整理下來,作為自己的素材寶庫。

從書裡偷字

從目前正在讀的書本、觀看的電影、戲劇、動漫畫裡找詞,抄錄自己喜歡的詞語與句子,而這個過程,你是在累績歌詞組件而已。

OS:
虧我過去看了這麼多書,居然從來沒有想過這麼好的,為自己累積句子的方法,還真枉費我讀的那些書呢,我真的是看到作者提,才想到可以這樣玩。

拼貼技巧

你可以拿出你所創作的一些詩文半成品,一一把它們謄在便條紙上,一行一行文字去剪,重新排列組合。
OS:
這也是在進行文字遊戲,將自己所寫的句子,然後打散,重新進行排列,我是沒有玩過啦!看看過去自己累積那麼多詩,找機會來玩這個遊戲,搞不好能夠從中,創造出全新的詩歌出來。

與人對話

你可以花點時間,至少把對話中你這一邊的說話內容,全部謄抄出來,作者這邊示範自己和姊夫的對話,如何運用對話片段來當催化劑,激發出一些可用點子的過程。

每個人都會有這類的交談經驗:在某種時刻,我們的情緒擠壓著詞彙,有點拼命想使對方了解自己的話語的意思。

對話來自我們潛意識,我們以一種身體器官運作的方式,來搜尋語言、講述故事、表達自己。我想,這是任何寫作的起點。

對我來說,這是人人皆能寫歌的明證,也許並非每個人都能編寫和弦進程,但人人皆能編造故事。
OS:
這應該是我最弱的環節,因為我現在除了同事、家人之外,下班都是一個人,我很少去和人社交,然後我最想對談交流的人,他並不想理我,所以我只能自言自語,對上帝對主耶穌說說話,創作些沒人讀的作品,來給祂們讀。

因此,當我在書中讀到,能從與別人交談裡,挖掘到可寫歌的句子,我真的很失落,這樣等於我損失了一座寶藏山,踏出舒適圈去和人結交?可是我就不需要同性的友人,而異性朋友,除了我的愛人之外,其他人我完全不想認識,所以,我幹嘛去社交啊?這點,讓我在思考一會吧。

以上這些,作者的用意,就是希望我們無時無刻,去「調整你使用文字和語言的方式」,他上面給的練習,我已經都會投入練習,期盼自己在文字和語言,有獨到的想法,這樣我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才能讓人讀過之後,留下深刻的印象。


心得

我對於自己今年所寫的歌,是覺得它們還是處於「未完成」的狀態,因為只有歌詞,卻沒有編曲,編曲對我來說,應該是我今年接觸,最困難的學習項目,排在第二的則是,使用不熟的族語進行創作。

對編曲,個人的野心是,至少要為我寫的歌詞,配上曲子才行,關於這點,我不想要靠別人,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平時可以進行的練習,照著做,真的能夠創造出歌曲出來,但是我不會滿足現狀的,會不斷精益求精,我希望自己在詩歌方面下苦功,最後能夠回灌到我的散文、小說,甚至是其他文體。

比起成名,或是賺大錢,我更希望的是,自己的作品,能夠不斷進步,至少超過我幾位師父,像我現在覺得自己的小說、散文,遇到瓶頸,所以會想跳文體磨練看看,當然小說散文都是例行公事,每周都是要寫的。

眼下的目標,就是先將「每天寫情歌」這件事,持續的堅持做下去,能夠在詩歌裡頭,練到詞彙量和修辭,我很享受這樣的學習過程,然後讀到自己所完成的一首歌,那種回饋是最滿足的。

然後,再將那樣的情歌,傳給我追求的女孩,想要逗他開心,從我開始寫歌之後,就有感覺自己年輕超多,全身的細胞都很雀躍。

如何寫一首歌?當你有想要追求的人,我想任何人,不用別人教,都有辦法寫起歌的,我還不算完全學會,等搞懂編曲,再來談我會寫歌。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