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景點,想來不是一兩天的事,我2020去台中,還是2021環島,都有想到這裡來參觀,會和它錯過,主要都是因為撞到它的休館日,讓我只能在外面拍拍照,便遺憾的離開。

今年的台中之旅,先是姐姐提議要到921地震園區,然後我看霧峰林家就在附近,就說不如順路去這個景點參觀,家人沒有意見,關於台中山線參觀的路線,就這樣決定下來。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jpg

 

我對這個景點,會如此嚮往,因為這裡是台灣最著名的四大家族,他們的發跡處,過去我在許多關於台灣史的書籍裡,都有讀過霧峰林家的故事,而且也前幾年還有一部「阿罩霧風雲」的電影,讓我對這個家族,興趣一直都很濃烈。

我會對所謂的大家族感興趣,也是因為自己家的情況,曾經我們有機會,成為比現在更有錢百倍千倍的地方望族,卻因為祖父那輩,不懂得運用錢,白白錯失掉各種機會。

 

霧峰林家 宮保第 (48).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50).jpg

 

而接任的第二代,是保守、什麼都不敢嘗試,只會龜縮在自己的地盤裡,我以前什麼都不知道,只關心玩遊戲和女人,隨著我漸漸學會控制自己,也認識了解到更多事情,我明白只要懂得運用,我們家還能過得更好。

當然現在還輪不到我說話,一切只能等待。

 

霧峰林家 宮保第 (41).jpg

 

我們照計畫,離開921地震園區後,開車來到霧峰林家,在他正對面,找了一個付費停車場將車停好,接著買好票之後,我終於踏入,我期待很久的霧峰林家宮保第。

可能有人知道吧?霧峰林家最初能夠崛起,也是打出來的,他們等於是跟周圍的人,血拼過,互有損傷,並非一帆風順,也折損了好幾位家族成員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最終才能手刃仇人。

 

霧峰林家 宮保第 (36).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38).jpg

 

之後就是雞蛋沒有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套路,有人去報考功名,有人投身軍旅,因為他們在朝廷那邊有人,整個家族越來越興盛,再加上家教甚嚴,讓他們不至於出現敗家子。

一個有家業的大家族,只要家族沒有出敗家子,而且裡面有頭腦清醒,願意接受新知的,並且能夠永遠嘗試的決策者,這個家族再怎樣,都不可能走下坡。

 

霧峰林家 宮保第 (45).jpg

 

霧峰林家的宮保第,已經不是三合院這麼簡單,它可以分為幾進幾出,整個官邸佔地遼闊,據聞目前所看到的,還是縮水之後的,現在這樣就已經非常大了,那麼放在以前,這個宮保第該有多大啊?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4).jpg

 

我從小就住在板橋,在我家附近,就有另一個有名的大家族,板橋林家,只是板橋林家崛起,靠的是從商,家族背後更多的是金錢,以及榨乾可憐的勞工所堆砌起來的。

霧峰林家,因為出過武將,整個家族就給人一種充滿血性,我討厭商人,所以不太喜歡板橋林家

 

霧峰林家 宮保第 (49).jpg

 

在霧峰林家裡,有一個最令我有印象的,就是大戲台和大花廳第三進之間,那樣的空間,記得林家花園也沒有這麼厲害,我一踏入之後,便覺得這才是大家族,應該有的風範和氣度。

 

霧峰林家 宮保第 (32).jpg

 

大家族先決條件就是人多,從正廳的主位開始,向外一層一層向外排列出去,我是和爸媽一起來,我坐在那邊,就吐槽他們說,照傳統習俗,你們兩個是坐在主位啊!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2).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3).jpg

 

哈他們也只是笑一下,我自己的家人,一個是長子、長媳,以及過世那位是長孫,可是他們從年輕的時候,都過得很不快樂,等於都被整個家族給束縛住,這些事我從小看到大,結果那個壓住人的,到頭來卻沒打算讓後代子孫過好日子。

 

霧峰林家 宮保第 (23).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9).jpg

 

我走在霧峰林家,對這些往事會更加感慨,就我所知其他的大家族,都會想盡辦法,用自己所擁有的資源,還掠奪更多的資源,讓整個家族的版圖,穩定的往上發展,可我們家不是,從祖母過世後,就他媽的只有一條水平線。

我以前只覺得他們很頑固講不聽,現在才發現,第二代完全是放著寶山,然後任由時代在快速變化,可惜可悲可憐,對我遇到這樣的長輩,我所想的就是這些感想。

 

霧峰林家 宮保第 (22).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24).jpg

 

這都是過去,我只能展望未來,霧峰林家它們隨著時間的流轉,漸漸走入歷史,當然我相信他們還是非常有錢,只是選擇隱姓埋名,這是他們的選擇。

我個人目前努力在做的是,在自己的家族的基礎上,再往上拼搏,我個人做生意不行,但是我喜歡創作,也願意為了創作去多學點東西,去嘗試各種可能,目前做的還看不到成效,但是我並不怕失敗。

 

霧峰林家 宮保第 (3).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5).jpg

 

霧峰林家 宮保第 (28).jpg

 

在這點上,我也是向過往台灣那些大家族學習,既然不知道怎樣做能夠成功,那麼我會打磨自己最擅長的,讓創作出來的作品,帶有個人獨特的風格。

我在霧峰林家,聽到他們祖先為了族人,打拼家業所做的努力,我呢,為了自己的家人,未來的愛人和子女們,我賭上的是現在。

 

霧峰林家 宮保第 (42).jpg

 

我親愛的爸媽,雖然大哥過世後,常和你們吵架,但我的出發點,都是想要推著你們,去嘗試一些本該就去做的事,很感謝你們所給的先天條件,後天我會靠自己打拼,去努力爭取,我只要不躺平不擺爛,那麼也沒甚麼事情,難得倒我的,還請繼續身體健康,至少要看到我的成功啊!

 

霧峰林家 宮保第 (10).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