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線上遊戲移植手機平台,這幾年武俠遊戲,只剩下中國那邊有在出,台灣差不多都是些老牌的,比較近的只剩下智冠的黃易群俠傳手機版,那款是直接暴死,而這款在推出的時候,曾經紅過一段時間。

本文都以天刀稱呼。

會想玩這款遊戲,有兩個原因,一是曾經讀過他的原著小說,天刀系列算是古龍晚期,難得完整,且好看的小說,我也是出社會後才開始讀古龍。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有家園系統,現在有家園系統的遊戲,非常多,最早我是在信長之野望裡的武家屋遇到,那時每天下線的時候,都會跑在自己的房子裡。

 

天涯明月刀 (8).jpg

 

因為在現實裡,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所以我會特別關注有家園系統的遊戲。

在天刀裡家園算是很重要的收藏系統,那些家具和擺設,多靠著圖紙製造的,而圖紙的來源有副本掉落、解任務,以及最基本的抄錄,所謂的抄錄就是玩家在遊戲當中,遇到新奇的家具時,螢幕上都會跳出「抄錄」的圖案,玩家便可以獲得該件家具的圖紙。

 

天涯明月刀 (23).jpg

 

再來就是想辦法在遊戲中收集材料,有些珍貴的材料,要嘛需要挑戰很強的boss,要嘛需要長時間去累積,我對於遊戲,很不想花太多時間,也就做完基本的,就放置在那邊。

 

無趣的PVP

天刀是戰力系統的遊戲,它最核心的玩法,是pvp,可以說所有的系統,全都是圍繞著競技場在設計,每日任務、生產、聲望,都是讓玩家能夠取得更好的準備,然後戰勝更強的對手。

 

 

天涯明月刀 (25).jpg

 

遊戲技能施放的手法,只有在對決戰力相近的玩家時,才會影響到戰局,如果對手戰力遠遠高于你的,那麽怎麼按,都會被對方碾壓。

我對於戰力系統和PVP,這兩個系統是最不感興趣的,因為裡面充滿著pay to win 的意思,我在乎的現實世界中的贏,才不會想要在遊戲世界尋開心,也因為這樣,讓我對這款遊戲,就變成點完每日任務後,就沒有其他想玩的。

 

天涯明月刀 (19).jpg

 

 

亂改設定

遊戲中依照原著,建構了天刀的世界,只是唯一讓我不能接受的,就是古龍在寫小說的時候,明明小說裡,並沒有明確表示,故事背景是在什麼年代,可是遊戲改編的時候,卻將時代設定在大宋年間。

這可能是在線上版的天刀,就出現的問題,武俠世界相對於現實世界,是非常自由沒有王法的,俠骨柔情、快意恩仇這些都是讓人喜歡武俠小說的原因,只是廠商卻為了過審,就國家的框架,硬生生套在天刀的題材上。

 

 

天涯明月刀 (9).jpg

 

其實觀察武俠小說各家改編情況,金庸、溫瑞安、黃易都比古龍受歡迎,有很大的原因是,古龍小說裡的角色,他們都是些真正的地痞流氓,幫會成員。

他們所重視的,從來不是國家,更多的是個人利益,以及自己人生所追求的目標,甚至有些會帶有反社會反政府的傾向,中共當局絕對不會允許這樣的作品,能藉由影視作品改編,出現在大眾的面前。

 

天涯明月刀 (18).jpg

金庸大師當然是非常厲害,可是我現在很不喜歡他所謂的「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的說法,一句話就框住本來應該是最自由的俠義精神。

 


換皮遊戲,台灣做不出來?

假如去細看這款遊戲的各項系統,可以發現它就只是一台拼裝車,各個系統都是從過往的遊戲當中,承襲模仿重製過來的,然後再套進天涯明月刀的故事背景。

將幾個成功的系統,換上不同的外皮,這就是中國那邊很常見的換皮遊戲,那邊是真的很流行這種玩法,也讓他們遊戲的生產線,可以非常的快,沒幾個月就能產出一款遊戲,然後在無數款遊戲中,積累製作遊戲的經驗,然後等待有一天,能夠真正做出大賣的遊戲。

 

天涯明月刀 (20).jpg

 

台灣這裡,除了早期的傳奇網路,還有線上時代的中華網龍有這樣玩,其他家都不太會選擇換皮作為自己製作遊戲的手法。

這也讓台灣遊戲,整個製程拖得非常長,越長代表著需要更多的開發成本,最後的結果就是,遊戲整個專案中止,開發團隊解散,這不只有小公司如此,大公司就有許多明明有官宣,結果遊戲至今還是尚未推出的情況。

 

天涯明月刀 (21).jpg

 

對此,我只想說,沒那個能力,還不如用換皮免洗的方式,大量產出遊戲,快速積累遊戲製作的能力,品質提升什麼的,等那些遊戲做出來再來談吧?

 


台灣遊戲前途堪慮

天涯雖然是換皮遊戲,但人家到現在還是活的好好的,台灣這幾年,完全沒有新的武俠遊戲,也沒有看到將老遊戲,重製移植到手機平台的消息,整體都是瀰漫著躺平的氛圍。

 

天涯明月刀 (11).jpg

 

然後又有懷舊遊戲跑來分玩家,分這塊本來就不大的餅,長久惡性循環,到最後死的也只是台灣的遊戲廠商,大的就抱著本來的IP,躺平收租,而那些小的只能互相內捲,越捲越慘。

還好我很早就看開退出了,不然想到那些還在,看不到未來的遊戲產業裡打拼,真的比我還慘,公司即使有賺錢,也是流到股東身上,不太會對旗下員工加薪。

 

天涯明月刀 (14).jpg

 

 

遊戲不賺錢,自然營收不會好,玩家很難滿足,也很容易喜新厭舊,當然玩家可以什麼都不去想,只去追求最新最好玩的遊戲,可是我再怎樣也算是曾經的遊戲工作者。

對於台灣遊戲的未來,是很悲觀擔憂的,它已經走了十幾年的下坡,到現在還沒有觸底,真正能快速洗錢的,還是要靠線上或手機遊戲。

拼裝換皮,從來沒有什麼不好,可是台灣的遊戲公司卻不願去做,平白錯過了磨練技術的機會,而那個機會一去便不再有。

 

天涯明月刀 (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rena 天涯明月刀M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