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在2020年有一段試營運的時間,那時剛好遇到台中來的同事結婚,刻意安排了一趟台中旅行,搭高鐵下去,住在烏日,租了機車,到感興趣的景點旅遊。

可是,很不巧的,台中捷運試營運幾天,出了事故,便宣布停止試營運,進行全線檢修維護,就這樣和它錯過了。

這一晃又過去兩年,台中捷運已經正常營運了一段時間,只是我遲遲沒有再到台中玩,2023年的第一次家庭旅遊,來到台中旅遊,出發前我就決定,一定要去搭乘台中捷運,體驗一下,以下都以中捷稱呼。

我們是住在台中的桂冠長榮酒店,第一天是去逢甲夜市,時間上來不及,第二天我補眠到晚上,休息夠就出發前往中捷。

 

台中捷運 (66).jpg

 

台中捷運 (67).jpg

台中捷運 (68).jpg

 

我先是搭乘所謂的BRT,台中前幾年搞得,車廂式巴士,過了幾個路口後,便抵達最近的中捷車站「市政府站」。

 

台中捷運 (2).jpg

 

台中捷運 (6).jpg

 

 

走進中捷車站,一股濃濃的,承襲北捷的風格,從四面八方聚攏過來。

 

台中捷運 (7).jpg

 

台中捷運 (10).jpg

 

中捷從車站、儲值機、捷運車廂,怎麼看都是北捷的異地翻版而已,人家高捷至少有自己的特色,中捷在我眼中,找不到特殊之處,就只是北捷的台中版本而已。

 

台中捷運 (4).jpg

 

台中捷運 (11).jpg

 

市政府站,剛好是在中捷路線的中心點,我看時間還早,便想要從頭坐到尾,乘上往北屯總站的列車,我對台中不熟,只能從窗外的景色來判斷,可以感覺目前路線上車站的選址,都是選在熱鬧的地段,就算是最後的北屯總站,我一出車站,馬上看到好市多大賣場。

 

台中捷運 (43).jpg

 

我現在真的覺得,大眾運輸車站的選址,真的非常重要,除了關係著實用性,還可以從背後看出地方政府,是如何看待大眾運輸的,新北市在這方面,就有點財大氣粗的傲慢,許多車站的選址,根本會讓人感到莫名其妙而已。

從北屯總站往回坐,看目的地烏日高鐵站,這個點真的很不錯,至少是鐵路和高鐵的共同的站點,我2020那時,正是想要從這裡,搭乘中捷的。

 

台中捷運 (50).jpg

 

台中捷運 (52).jpg

 

回程的時候,我選了第一個車廂,可以觀賞車頭前方景色的位置,這樣一路穿過台中的邊緣,過了幾站之後,熟悉的烏日地區,逐漸出現在我眼前,那時我在這住了四天三夜,高鐵站和火車站都是令我很熟悉,再加上我又曾經在附近散步,騎著機車亂逛,算是對這區有些感情。

 

台中捷運 (58).jpg

 

台中捷運 (60).jpg

 

出了車站,看著附近,那時還在蓋的高樓大廈,現在估計已經完工交屋的,並不只有這樣,還是有許多新的建案在冒出來,台灣還真是從北到南,都在蓋房子,搭建捷運呢!

 

台中捷運 (55).jpg

 

台中捷運 (57).jpg

 

人口老化、出生率低,人口數會漸漸萎縮,真的有需要這麼多房子嗎?這個問題,想必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可是政府才不管這個,建照使照這樣無上限的核發。

政府、金融業、建商這三個,都應該為此負責,只是它們誰願意出來面對呢?

 

台中捷運 (20).jpg

 

台中捷運 (28).jpg

 

台中捷運 (30).jpg

 

感慨完,我最後又坐回市政府站。

做個結論吧!中捷整體的給我的感覺,就是依照北捷的模板設計,然後將它整套搬到台中來,我回台北之後,坐環狀線的時候,才發現環狀線所用的車廂,就是中捷所使用的。

 

台中捷運 (34).jpg

 

台中捷運 (40).jpg

 

台中捷運 (49).jpg

 

我對台中不熟,但是還是可以感覺到,中捷目前車站的選址,都是很不錯的,至少有和鐵路、高鐵交會,而且台中幾條最熱鬧的道路,它都有設點。

 

台中捷運 (3).jpg

 

如果我是觀光客,搭車中捷,應該可以很方便的拉近,目的地的距離,然後再透過轉公車或是計程車,前往想去的地方。

對我這樣的外地人,算是幫助很大,畢竟我在市區裡,會想去的地方,也就只有那幾個,租機車這樣亂晃,還蠻累人的,中捷等於幫我省去許多時間。

 

台中捷運 (14).jpg

 

台中捷運 (38).jpg

 

當然對於本地人,他們可能覺得浪費錢,使用率不高,畢竟中捷目前只有單一條線,隨著它慢慢向外開展之後,它的便利性會大大提升,並且帶動周邊房價的成長。

最後說一下,我在雙北的時候,能不坐北捷,就絕對不會去坐,因為在我眼中,那樣的大眾運輸,等於是是政府為了控制房價,所創造出來的產物,明明它的站點,在我家附近就有,但我從來不會想去利用。

 

台中捷運 (4).jpg

 

我就是以這樣的思維,在看待其他地區的捷運,地方政府愛蓋就蓋吧!人民哪有說不的權利呢。

 

 

台中捷運 (18).jpg

 

台中捷運 (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台中捷運 TMRT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