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景點,是爸爸提醒我,我才臨時決定的,在我們參觀完八卦山大佛,並且在彰化美術館前,遭遇了遺憾後,原本我已經準備好要離開彰化,踏上回家的路,爸爸說有一個扇形車庫在附近,看我有沒有興趣,他可以在車上等我。

 

彰化扇形車庫 (1).jpg

 

扇形車庫我之前有在書上看過,只是自己在排行程的時候,並沒有將他放在裡頭,所以這裡等於是一個意外的旅程,所謂扇形車庫,是火車的一個調撥車站,我留爸爸一個人顧車,自己照著路標的指示,

扇形車庫這邊,可分為兩個區域來說,舊宿舍和扇形車庫。

 

舊宿舍

這樣的建築風格,等於有很寬敞的走廊,然後套房退縮進去,很有日劇裡所看的的那種套房形式,就算是學校,也很難找到這樣的,這種建築風格,就是走廊是開放的,不會像台灣現在主流房子那樣,走廊全部蓋在建築物當中,完全靠通風設備在保持空氣的流動。

 

彰化扇形車庫 (3).jpg

 

彰化扇形車庫 (4).jpg

 

這樣的建築,我應該是在當兵的舊營區之後,就已經多年未曾遇到了,而這一片舊宿舍,就荒廢在那邊,是有看到在徵商,還有未來的規劃願景,可是背後都需要龐大的資金支持,台灣還有非常多,這種產權錯綜複雜,造成舊建築物,只能閒置在那。

 

台鐵老舊宿舍 (1).jpg

台鐵老舊宿舍 (5).jpg

台鐵老舊宿舍 (7).jpg

 

台鐵老舊宿舍 (10).jpg

 

 

 

 

台鐵舊宿舍這裡還算有特色的,其他那些廢棄大樓,會影響市容,應該是都更第一的首選,只是市政府都不會想辦法解決,都是挑軟柿子先手,台灣漸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在建築物這方面,到處都能遇到屋齡破30年的,都更應該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重大議題。

 

台鐵老舊宿舍 (9).jpg

 

台鐵老舊宿舍 (13).jpg

 


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37).jpg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火車車庫,也是難得一次看到這麼多靜止的火車頭,我現在看到火車,第一感覺居然是巨大的模型,之前曾有一段時間,想要踏入N軌火車模型的領域,每天都在看相關的影片,可是發現這個坑太深,而且玩到後面,非常占空間,自己房間裡,已經有很多樂高模型,最後當然是選擇放棄,但是我對火車是有親切感的。

 

彰化扇形車庫 (8).jpg

 

彰化扇形車庫 (15).jpg

 

彰化扇形車庫 (18).jpg

 

台灣的長途環島列車,我還沒坐過,而台灣地形關係,並沒有發展出臥鋪的列車,那時還住在台南或台東的時候,火車是我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而最近坐火車,同樣是前往台東,如果是到西台灣旅遊,能選高鐵,我一定會搭高鐵,畢竟時間就是金錢啊朋友,以前是手頭沒錢,才能忍受那麼長時間的乘車時間,現在只會希望越快抵達越好。

 

彰化扇形車庫 (25).jpg

 

彰化扇形車庫 (28).jpg

 

彰化扇形車庫 (33).jpg

 

到了扇形車庫,這裡就像是火車的調撥車站,因為火車要調頭,並不像其他交通工具,那麼簡單,所以那時才會設置這種,能讓火車頭開進來後,進行轉向的車庫,以前台灣各地都有,只是目前只剩下彰化這裡有保存下來。

 

彰化扇形車庫 (9).jpg

 

彰化扇形車庫 (11).jpg

 

在僅存的扇形車庫裡,當然會對火車有許多想像,鐵路算是上個時代的產物,它一方面想辦法適應著時代,卻還是保有速度快不起來的缺點,高鐵可以兩三百在跑,火車卻沒辦法不斷的提速,因為他有著輪子和鐵軌等,無法克服的因素在。

 

彰化扇形車庫 (27).jpg

 

我現在只有坐區間車,或是東部線才會使用到,而且坐的同時,常常會反饋「可以開快一點嗎?」西部的高鐵隨著廣設站點,都快取代火車了,而東部目前就卡在沒有高鐵的計畫,因為東部的地形,加上多地震颱風的特性,應該還在評估吧?

 

我來到扇形車庫後,看到各種火車頭,會感到很興奮,只是轉念一想,火車已經漸漸從自己的人生裡消失,去年要不是去花東旅遊,不然我根本不會去坐火車,而目前還會想去坐的火車,只剩下阿里山的小火車,因為它的「火車撞壁」,已經讓我想了好幾年,其他的呢?可能會去看有沒有環島之星,可以體驗看看,其他的地點,能開車我應該都會開車。

 

彰化扇形車庫 (6).jpg

 

而南高屏這種,可能也會選擇高鐵,因為火車站高鐵面前,真的一點競爭力也沒有,我不是火車或鐵道迷,都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在思考,我所需要的是,盡可能縮短點到點,所耗費的時間,顯然火車無法禁得起考驗,它光是轉彎,都到現在都還有一定出軌的危險性在。

 

彰化扇形車庫 (32).jpg

 

對火車的未來,我是感傷的,因為時代越來越快,科技發展的速度,火車根本趕不上,可能再過個一二十年,我們想要看到火車頭,真的只能跑到鐵道博物館,或是彰化的扇形車庫裡,才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彰化扇形車庫 (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彰化 扇形車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