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樣的順序,完全是配合台南的遊記,剛好寫到台南大學,那麼兩個一起配對吧!

這趟台東之旅,我是住在知本,然後往返台東市區的時候,這個台東大學位置就在路線的中心位置,是一定會經過的。

 

台東大學圖書館 (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11).jpg

 

再來台東之前,就已經確定要到這裡走走,因為在好多地方,有看到介紹東大圖書館的,我這個人是喜歡親近書的性格,既然如此這邊是一定要來的。

我從知本溫泉區出來,先繞到另一個景點以後,才前往台東大學,東大這裡,我以前只來過一次,而且那個時候的身份,還是地方新聞的記者,至於是為了什麼活動,這我真的忘了,反正印象中就有來過。

 

台東大學圖書館 (12).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13).jpg

 

當我順著指引進來,看到那熟悉的停車場,我更加確定東大有過,從停車場走過來,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那個由草皮所覆蓋的三角錐。

 

登高而望遠

說三角錐也不正確,它有幾個面都有開口,真要形容的話,像是一塊草綠色抹茶口味的蛋糕,被人切去四分之一,圖書館由兩條很寬敞的草皮給覆蓋,因為有走道可以通往頂部,我第一時間選擇爬上去看。

 

台東大學圖書館 (10).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1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15).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16).jpg

 

踩著階梯,登上頂樓,來到一個景觀平台,因為視野沒有受到阻礙,所以我不斷切換角度向外取景,同時俯瞰台東大學校園內的一切,台東大學佔地幅員遼闊,校舍相對很鬆散,以前沒有站這麼高看,現在才發現,這麼散等於學生要走好多路欸。

舉我曾讀過兩家大學,文化大學是在山坡上,雖然進出校園,都需要爬山,但是它的校舍,全部都擠在一起,實際上有點侷限的感覺,而醒吾科大的話,那校舍同樣擠在一起,走幾步就能到達想去的校舍。

 

台東大學圖書館 (3).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7).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8).jpg

 

我看東大這邊,校舍和校舍之間,還有好大的空間,和前面我所舉的,最大分別是,他們完全沒有擠在一起,只給我一種台東大學,校地很富裕的感覺。

我上面說的兩間大學會那樣蓋,將校舍擠在一起,無非是校地有限,不得不妥善利用空間,台東大學就不一樣,反正我很大啊,想怎樣浪費都沒關係,哈真的扯。

 

台東大學圖書館 (19).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2).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3).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5).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6).jpg

 

切換不同角度看台東大學,另一個想法是,大學周圍還是很空,而東大在這裡,也沒多麽開發呢,搞不好連商圈也沒有形成,學生需要逛街還是要到台東市區裡。

這是我所看到角度啦,因為一眼望去,除了校園內,也沒看到其他的建築物,而且外面那條大馬路出去,不管是往知本還是台東市區,都還有一段距離,以地點來說,真的生活機能不太好。

 

台東大學圖書館 (27).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8).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9).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30).jpg

 

台東大學會選擇這邊,應該是因為這裡空地很多,未來可供增設的空間很足夠,但是全台灣到哪裡都少子化,學生數量只會越來越少,以後也不太需要增建校舍了吧,那這邊如此不便的缺點,會漸漸被放大檢視。

台東大學圖書館 (2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0).jpg

 


在東大圖書館內漫步

從圖書館的景觀平台下來,再來就是要進圖書館參觀了,在入口處輸入個人資料,就成功走進來。

 

台東大學圖書館 (3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32).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35).jpg

 

那時我在台東的時候,只有進去位在臺東市南京路的,台東縣立圖書館,記得是一到台東以後就去辦了借書證,那是尚未崩潰以前,對自己充滿期待,想要多讀點書,多寫點什麼,只不過幾個月後,我便陷入無止盡的低潮。

詩和小說開始寫不出來,同時書也讀得少,就算不買書,但是圖書館近在咫尺,我卻沒有把握時間多讀書。

 

台東大學圖書館 (38).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39).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4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44).jpg

 

看台東大學圖書館的落成時間,是在2014年,在我來台東以前,便已經蓋好了,結果那個時候,我卻從未踏入這裡,隔了這麼多年以後,才真正打開通往東大圖書館的門。

到這邊參觀,也不可能真的借書,因為過幾天就要離開台東,帶著探索的心情,從最高樓層走下來,有段時間沒去南京路,怎麼感覺這個大學等級的圖書館,遠勝過縣立圖書館啊?

 

台東大學圖書館 (46).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47).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48).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5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52).jpg

 

記得那個縣立圖書館小小的,樓層數和藏書量,都沒有比東大圖書館多,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記憶失真,畢竟縣立那個後來有整理過,但是這幾次回台東,我都沒有抽空走進去過。

走在台東大學圖書館裡,我突然有個想法,都會說北部、西部資源比較多,但是這個資源到底指什麼啊?以我這種從小到大,都沒有主動去使用的人來說,那些資源對我來說,根本有跟沒有一樣。

 

台東大學圖書館 (58).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59).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0).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2).jpg

 

現在有了網路有了拍賣,而各個圖書館裡的藏書相當豐富,台東的資源也不斷在提升,那麼資源到底差異在哪裡?我是感覺不出來的。

在圖書館各樓層散步,我想這裡和新北市總圖書館很像,四周圍都有很大面的落地窗,無論你站在那一排的書櫃,向左向右看,至少有一面能看到透明玻璃。

 

台東大學圖書館 (43).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53).jpg

 

這樣設計的優點是,採光極為良好,白天室內只需要開幾盞照明燈,也不會感到室內很昏暗,但是這樣無遮蔽的大落地窗也是有缺點,因為台東這邊天氣大多晴朗,太陽光能輕易穿透照射進來,這樣的太陽光對書本還是有傷害。

我就有在許多地方,看到書本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光下,外皮整個褪色的情況,書本內頁是不會,但是書皮還是會曬傷的,看到那樣的情況,我就會覺得那些藏書人,並非真的很愛書。

 

台東大學圖書館 (3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49).jpg

 

換了幾個角度,也發現東大圖書館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會有挑空區域,印象中新北市總圖和高雄市總圖,它們那邊都是天井,而天井也都是在建築物的中間部分,而東大這邊的,都是在邊邊,在搭配大面的落地窗,可以增加採光度。

以前公共建築,大部分都是中規中矩,而且包緊緊的,室內不開燈的話,會顯得很陰暗,眼前這樣既解決踩光,也讓內部空間有多樣的變化。

 

台東大學圖書館 (50).jpg

而藏書的部分,可能是因為學校,我有看到比較多的期刊雜誌,這在一般的圖書館裡,不會擺這麼多,當然也有可能是,平常我不會去注意它們。

這樣每一層走下來,會覺得東大圖書館,並沒有差到哪裡去,這館藏很豐富啊,唯一可惜的是,他是在東大這邊,而不是市區裡。

 

台東大學圖書館 (5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55).jpg

 


鏡心湖畔

走出圖書館,又以原路走出去,那就有點無聊了,其實剛在頂樓就有看到,圖書館旁邊有一個小湖泊,看地圖是叫做鏡心湖。

反正行程上並不趕,我開始沿著鏡心湖旁的環湖步道走,台東大學這裡的環境,真的太好,在高處既可以看到山,遠處也能望見海,然後圖書館一旁還有美麗的小湖可以散步。

 

台東大學圖書館 (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7).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25).jpg

我過去所讀的大學,都算是在山上,文大的夜景是還不錯,但是我那時滿腦子想的,全都是線上遊戲,根本無暇去欣賞,周圍的人事物。

現在也察覺到自己這樣的缺點,雖然可以非常非常專注做一件事,但是會因為太過投入,而對其他事情視而不見,自覺這樣是不太好,所以我開始會定期將自己抽離出來。

 

台東大學圖書館 (63).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4).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5).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6).jpg

 

就以台東圖書館為例,圖書館主建築豎立在眼前,但是它的周圍,遠處有山景,近處則有鏡心湖和許多樹木和草皮,照我的個性,我的目光只會釘在主建築上,然後其他什麼全都沒看到。

正是因為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傾向,所以我除了會到處旅遊以外,也會去找一些完全不相關的雜誌和書來閱讀,一方面吸收新知,同時讓大腦以及注意力能夠跳脫出去。

並沒有想成為多了不起的人,但是就會想能夠看的更遠,顧慮到更多層面的事,目前算是都在自我訓練,就再多演練一段時間,讓自己的頭腦能保持多變柔軟。

台東大學圖書館 (67).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8).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69).jpg

 

就這樣沿著鏡心湖走了一圈,拍了好幾張照片,能夠在這樣的環境,擁有如此的圖書館,很羨慕東大的學生呢,生活機能算個鬼,重要的還是宛如世外桃源的環境。

能在這樣的環境裡,讀讀書,累了就到鏡心湖畔散步,這是何等的愜意生活,想想便令人嚮往。

 

台東大學圖書館 (71).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72).jpg

台東大學圖書館 (73).jpg

 

也不對,我除了不能住在台東這裡,但生活也已經很愜意了,需要努力的,只剩下提升能在異鄉生活的能力,而我這些年都朝著這個目標努力著,希望趕緊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東 台東大學圖書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