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景點,是我嘉義之旅在市區裡,最後一個景點,他是私人的博物館,收藏了不同圖案的花磚,我是在某次美術館裡的展覽,知道花磚的,那時便對它獨特的樣式,留下印象。

 

花磚博物館 (1).jpg

 

那時在安排嘉義行程的時候,我就發現到這個景點,原先安排的是第二天的第一站,可是當我們到這裡的時候,才發現它十點才開始營業,好吧,我只能選擇先去美術館。

 

花磚博物館 (15).jpg

 

之後美術館看完,我先選擇到最遠的蘭潭水庫,然後從外圍慢慢玩進市區,在北門驛結束之後,本來我還安排了嘉義鐵道園區,可是爸爸一看到,還要走很多路,就說他不想去。

他現在的身體很不耐走,再怎樣我都需要配合他,看時間去夜市還早,我就想到還有花磚博物館還沒去,便提議這個景點,我們是開車移動,在博物館旁邊的巷子裏,剛好有一個收費停車場,停好車之後,我們便來到花磚博物館。

 

花磚博物館 (4).jpg

 

花磚博物館 (5).jpg

 

 

一聽到入內需要門票100元,爸爸說他在外面等就好,因為是我自己想來,只好付錢入內參觀,這個博物館是舊式的樓房改建的。

一樓將隔間全部打斷,兩邊的牆壁,變成花磚的展示區,然後中間部分,則是擺放一些花磚圖案的文創商品。

花磚在過去的建築物裡,比較常看到,用於屋頂、牆壁、浴室、地板等,都可以看到它們的影子,只是現在台灣的建築風格,受到歐風和和風的影響,花磚漸漸被其他建材所取代。

 

花磚博物館 (8).jpg

 

花磚博物館 (32).jpg

 

大理石、花崗岩、黃山石,水泥、木製地板等等,是當代最常見的建材,你想要找師傅,特別為家裡佈置花磚,搞不好還找不到師父會做,這等於是一個萎縮的產業。

我對於這類被時代淘汰的事物,會特別感到可惜,因為我平時接觸太多,新建成的大樓,那些使用鋼筋混擬土,所堆疊出來的高樓大廈,在我眼中等於是一座座死物。

每棟高樓大廈,實際上只是形式和顏色不同,但是本質上還是一樣,並不能讓人留下深刻的記憶點,我想如果在建築物當中,有一部分的花磚,絕對會比前者,更能讓人記住他。

 

花磚博物館 (7).jpg

 

博物館裡,展出圖案各異的花磚,有些真的會讓觀看的人,感到很喜歡,我靜下心回想,自己會對花磚這樣的感興趣,可能和自己家裡,以前擁有過,出現在自己的童年,所以對他有所感情。

 

花磚博物館 (3).jpg

 

我們家在我國中的時候,曾經重建過,在那之前,家裡的浴室、窗戶都是很傳統的形式,窗戶玻璃是有花紋的圖案,而浴室的牆壁和浴缸,更是由花磚組合起來的,我手邊也找不到以前的照片,但是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便看過花磚。

這也是多年之後,我對花磚會有感覺,先是看展,再到現在跑來花磚博物館,都是童年所留下的記憶。

 

花磚博物館 (9).jpg

 

 

對老房子的感情

花磚博物館是老房子改建的,他上樓必須爬上陡峭的樓梯,這種形式的樓梯,完全沒有考慮到人體工學,以及照顧老年人的思維,還真有點舊時代的風格。

 

花磚博物館 (16).jpg

 

我很久沒有遇到這樣的房子,那時在台南鹽水地區,有走進類似的,那間是很舊很舊的旅舍吧?早在我開始住民宿和高級飯店之前,我對老旅舍,其實很好奇。

在台南和台東的時候,分別住過幾間我想這樣的旅舍,在台灣各地都還找得到,走進那樣的環境,空氣當中都能聞到灰塵、霉味,再加上清潔劑消毒水的味道,對 ,這種舊旅舍,便是透過這種獨特的氣味,讓人對它留下印象。

 

花磚博物館 (17).jpg

 

花磚博物館 (20).jpg

 

試想如果是民宿和高級飯店,那有可能會聞到這樣的味道,它們都會盡可能呈現出,給來賓自己最好的一面,並不是說老旅舍它們不想,而是那些味道更多的時候,並不受控。

霉味會從棉被裡透出來,而灰塵味則會從老舊的木頭裡,慢慢的散發出來,那並不是透過打掃清潔,便能夠清除的,因為這樣有些店家,會使用不同的芳香劑和消毒水,也就讓老舊旅舍,瀰漫著各種特殊的氣味。

 

花磚博物館 (25).jpg

 

要不是在花磚博物館這裡,走到二樓之後,看到這樣的格局,不然我也不會想起,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愛住這樣的老舊旅舍。

對於房子,我第一喜歡的是日式住宅,再來就是這種很古老的傳統樓房,當然現階段也不容我自己做決定,我最多只能參觀而已。

 

花磚博物館 (23).jpg

 

這樣陳年的住家,最近一次的參觀經驗,或許是台北迪化街的時候,那邊的店面都是古蹟,就有進去過人家整理過的老房子,形式和花磚博物館這裡很類似。

 

花磚博物館 (21).jpg

 

要說這種老式建築,我喜歡那邊的話,可能是他那個雖然狹小,但相當難得的閣樓,想要在高樓大廈裡,擁有這樣的閣樓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要嘛就是樓中樓,不然就是獨棟的透天,最頂樓區域,特別隔了一個空間出來,才有辦法重現,我自己是在新式的4+1透天厝裡,有遇過這種小閣樓。

 

花磚博物館 (27).jpg

 

可惜的是,那樣的透天厝,大多聚集在桃園地區,爸媽怎樣都不願意離開雙北地區,所以我也不太可能住進那樣的建築物裡。

 

花磚和老房子會越來越少

隨著台灣各地開始進行都更,新時代的建築風格裡,追求的是寬敞的公共區域,明亮的燈光,以及通風良好的規劃,老房子這種半封閉式的形式,將會漸漸絕種。

而花磚的運用,可能只剩下住家內部小範圍的使用,至少我在雙北地區的新建案裡,很少有遇到使用花磚的,以我遇到特別的建築,都會拍照的習慣。

 

花磚博物館 (28).jpg

 

花磚博物館 (29).jpg

 

翻閱過去的照片,花磚只在台南高雄田野旅遊的時候,有遇見過,這裡面隱含著時代的選擇,如果不是因為看展遇到,或許我根本不會知道,台灣曾經有過花磚很盛行的年代。

 

花磚博物館 (14).jpg

 

在花磚博物館裡看到這些逐漸絕種的花磚,我只能感傷時代的變遷,帶走並不全都是不好的,也帶走了如此生動活潑的裝飾品,可惜了呢!

 

花磚博物館 (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花磚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