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紮穩打》

不要急 不要慌
人生這條賽道沒那麼簡單
跑的快不代表能贏到最後
起步慢的,也有自己的風景

人生之所以被稱為人生
奇妙之處莫過於此
只要耐下心來
也能有所長進的

快並非絕對的好
每個人都有他所能適應的速度
過去我總是強迫要跟上別人
現在才明白做自己才能變強

我不用一定要成為誰誰誰
我只需要成為本來的自己
即使那個人對社會沒用
卻是最原始的我

以前只想一直衝
根基卻不夠,容易跌倒
現在穩穩的求進步
才能夠走的更遠更久

2023.01.10


《希望有你陪著旅行》

這是渺茫的希望
更是難以實現的夢想
一個人的旅行實在孤獨
希望有你陪著旅行

我現有的條件已經能滿足
難關在你那邊,你不願意看到我
把我關在門外,不想理會我
我了解你,可是我也不會離開

對你好對你付出愛
是我長久以來的渴望
全世界只有一個你
我不願就此錯過你

你也沒有拒絕我
甚至請我滾開,什麼都沒
那我只會傻傻的待在這裡
對你好對你付出愛

我要的不多,只有你的愛
在得到它之前,我不會離開的
我很笨我很傻,旁人怎樣也勸不動
希望有朝一日,你能陪著我旅行

2023.01.11

 

《大甲媽祖的驚嘆》

腹地雖小裡面的水很深啊
恐怖的現金流,在裡邊不斷流轉
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是秘密
政府從不介入,還和他成為好友

十年二十年如一日
什麼都在進步
什麼也不會改變
看到又如何?是他們讓我們看的

媽祖是無辜的,木頭還沒怎樣?
有問題的是人,靠著它發財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能靠媽祖發財
去看看那些人才能從中獲利

媽祖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
而人性呢?沒進步也沒退步
多了巧計增添了包裝
神明的生意不是人人都能成功的

關聖帝君、媽祖、王爺只是少數
成功的案例,鄉間還要許多失敗案例
厲害了啊!天上聖母
古往今來繼續為民服務下去

2023.01.12


《九二一的迴響》

驚天一震
台灣人都醒了過來
有些人永遠醒不過來
快去救那些還活著的

全島一命團結一心
總有人是等待救援的
小孩子只記得放假玩鬧
大人卻為別人的命運落淚

有些人得以劫後餘生
也有某些人生命停止在那一刻
西元1999年9月21日 
凌晨1時47分15.9秒

有人誕生,也有人離世
島嶼無聲的送出祝福
歡迎你來到這個有趣的時間
再見,你的離去並不孤單

地形所帶來的變化,時間能撫平
人心所留下的創傷,時間能治癒
我們不會忘記你們曾經活過這一場
也不會遺忘那一刻,我們的心是如此的靠近

2023.01.12


《從血路殺出的阿罩霧林家》

台灣有兩個林家
板橋那個是有錢人,令人討厭
霧峰的是有血有淚的好漢
靠著刀尖舔血逐漸崛起的

有錢人到現在到處都看得到
有種的好漢,卻絕種了
是什麼讓我們熱衷於追求金錢
卻忘記那體內所流淌的熱血

有錢的人千篇一律
好漢卻萬中無一
我最討厭有錢人
自然會對好漢非常嚮往

好漢不一定要傷害別人
做事的態度對自己的要求
都能表現出有尊嚴有個性
它不一定是成功,卻離失敗不遠

走一條別人不敢走的路,有種
去經歷別人不願嘗試的失敗,好漢
有種的好漢在現代越來越少
不怕,我就是想要成為那樣的男人

2023.01.12


《逢甲夜市的喧鬧》

這是台中最知名的夜市
多年前曾來過
這麼多年早已物是人非
我不是我,夜市也變了許多

攤位換了一批,留下的都是
厲害禁得起考驗的精英
它招待過無數的客人
對我沒有印象,我也記不得它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
我想起了故鄉的夜市
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
不同的點是,這裡比故鄉有名

能夠有名,多虧它在大學旁邊
經由學生的口耳相傳
讓夜市的名聲廣為流傳
它作享名聲為自己帶來的繁榮
時代停不下來的變快
這裡有跟著改變嗎?
我太少來了,感覺不太出來
希望不要像其他的夜市,時代給吞噬

2023.01.12

 

《科學博物館的童年》

這裡是我對台中最初的印象
從板橋出來一日往返
從早塞車,卻能玩得很盡興
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小時候我立志成為恐龍專家
再大一點會想成為科學家
都是受科博館的影響
可惜我的數理化並不擅長

和那童年的夢想漸行漸遠
我忘了那樣的童年
科博館看我久久未來,也忘記我
我們彼此斷了聯繫數年

再次重逢時,我已經過了青少年
出了社會對自己也不了解
他還記得我以前快樂的模樣
我卻想不起來,自己以前想要什麼?
它對此感到可惜,卻幫不上忙
只能等待我自己走出來
在自然科學之外,我遇見了文學和藝術
這樣長大後的我,它是否會喜歡呢?

2023.01.13


《國家歌劇院》

這建築設計也太獨特
別人想學還學不來
第一個設計出來的叫做創新
後續跟風的;會被稱讚模仿

我們該鼓勵的是創新
而不是一昧的模仿別人
說沒有的請多看看
台灣的公共建築

同質性高,還長得好像
換一個地點又來一座想似的
獨特要從各方面表露出來
那是獨一無二,怎樣都取代不了的

找得到第二個的,那特別之處在哪?
是啦!同樣的工法是好蓋
可是當大家都長一樣的時候
觀光客只要看一個,就等於全看

國家歌劇院就是如此特別
他的美他的壯觀無可取代
聽說是日本人設計的?
幸好幸好,才不會和其他館一個樣

2023.01.13

 

《國立美術館》

嘿嘿,其他地區性的美術館
全部都是我的弟弟
它們是縣立市立
只有我能被尊稱為國立

我的肚子裡比他們都還要有料
有台灣當代的,也有過去的
喔,聽說一個叫做奇美博物館的
它在西洋畫這一塊,是國內的頂尖

我厲害的不是那一塊
他專精西洋就讓他當第一吧!
我當我的台灣最強
而且進來參觀還免費呢

我的場館是很大
特展一個接過一個
還是有缺點,那便是
欠缺一個長時間的常設展

這不是我的問題吧?
我肚子裡有足夠空間的
策展人和管理員們並沒有想到
唯有常設展,才能吸引人無數次前來

2023.01.13

 

《在旅行途中成長》

我在低潮期忘記了自己
那個喜歡四處旅行的少年
他被挫折打倒,跑去躲了起來
我好不容易將他找回來

他是愛四處走走
旅行如同他的呼吸
讓他從中感到自由自在
曾經走過的,都會有所積累

從他活到我,而我又懷念著他
我和他想要的並不多
有想堅持的夢想有想完成的作品
有想念想愛的人

我記得他所有的過去
他願意支持我開拓的未來
每一趟旅行,都是和他的對話
他是我所有的天賦和靈感

當然會希望有愛人陪著旅行
可愛人有點遙遠,我只能帶著他
他茁壯,我也能有所收穫
就讓我們攜手,在旅途中成長

2023.0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在旅行途中成長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