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開始,都是讀純正的武俠小說,像是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是到出社會後才接觸,而霹靂布袋戲裡的,那些先天角色,看了也不會讓人興起想隱居山林,去修真求道的念頭。

真正開啟我對於修真仙俠興趣的,是中國的網路小說,中國網小的特性,就是跑圖流,一個世界冒險完,主角再次提升,又有一個全新的世界可以寫。

我真正有看完的只有誅仙、星辰變,還有長生界,當然還有看過很多,但發現他們的套路都一樣,漸漸就退出中國網小的領域,轉向西洋經典文學。

緊隨著中國網小火爆後,所誕生的修真仙俠遊戲,最早是哪一款?可能要查一下,而我這篇所選的是,由完美時空所研發的《完美世界》。

 


三大出生主城之一

無印時期的完美世界,只有人族、羽族、獸族,出生地不同,所能選擇的職業也不同,他們各自對應的主城分別是劍仙城、積羽城、萬化城。

 

劍仙城 (17).jpg

 

我所想介紹的主城是劍仙城,光聽名字,就十足有求道修仙的味道,怎樣的人,能夠被稱為劍仙?是劍術高超精湛?還是飄逸灑脫?

劍被稱為百兵之君,一直給人優雅、逍遙、自在等態度,完美世界裡的劍仙城,從很遙遠的地方,便能看到一把巨大的石劍,插在城中最顯眼的地方。

 

劍仙城 (3).jpg

 

它不像另外兩座種族主城,一則臨近荒漠,整體呈現野蠻好動,另一則是為樹林給包圍,垂盪著枝葉和藤蔓。

劍仙城給人,最初和最深刻的印象,便是那把巨劍。

 

劍仙城 (2).jpg

 

走在劍仙城裡,反而有落差,外觀是如此的壯觀,可是城裡的建築物,卻沒有很密集,從這點也能看出完美時空,最初在設計劍仙城的時候,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四散的商鋪店面,幾處懸空的拱橋,在城裡閒晃,不用花多少時間,便能從城門口走到另一頭的城門。

 

劍仙城 (8).jpg

 

劍仙城 (9).jpg

 

劍仙城 (13).jpg

 

當然也不是只有劍仙城這樣,各族的出生主城都是如此,要一直到祖龍城,才有讓玩家感覺到,走在巨大的城池裡。

就算祖龍城再大,但我還是喜歡劍仙城,我最早玩完美世界,並不是由遊戲新幹線所代理的台灣版,而是正在公測的中國伺服器。

我在大學的時候,很喜歡去找中國那邊的新線上遊戲來玩,那時就遇到這款完美世界,它們那時還在公測。

我第一次玩遊戲的時候,所聽到的登入畫面的背景音樂是,水木年華的完美世界,而不是楊培安的完美世界。

 

 

那時三個種族,人族讓我看了最順眼,便創了一支武俠,登入遊戲後,完全被美麗的遊戲世界所吸引,再加上他是全3D的,這款是受魔獸世界影響,所研發出來的。

 

劍仙城 (15).jpg

 

劍仙城 (6).jpg

 

劍仙城 (14).jpg

 

 

 

這樣的城池,台灣的遊戲廠商,在同期的遊戲裡,根本做不出來,而在這之前我經歷了《無盡的任務》和《信長之野望》的洗禮,他們遊戲裡的城池都各有特色,但完美世界還是有特別之處,玩家在很低等的時候,便擁有飛行坐騎,能夠上天。

 

劍仙城 (16).jpg

 

《魔獸世界》要等到燃燒的遠征版本,才有飛行坐騎的推出,完美世界在一推出就有,能夠飛天,從天上欣賞遊戲世界,我有記憶是從這款遊戲開始。

 

劍仙城 (20).jpg

 

能夠飛行,便能從不同的角度欣賞一座主城,人族的飛行坐騎是飛劍,隨著高度逐漸爬升,劍仙城落在我的眼底,就和人難忘自己的初戀、初吻、初體驗一樣,我和劍仙城,留下很美好的回憶,就算之後沒玩完美世界,還是會想起那時在中國服玩他的記憶。

 

 

劍仙城的佈局


城堡有分為平地城、半山城、山城,後兩者的分別,應該是以蓋在山體上方的比例,而劍仙城是屬於半山城,他城堡的形式是背靠山,然後前面有垂直向下的護城河,因此它城防部分更多是仰賴地形,城裡面找得到城牆的,只有正門和後門。

其實想想,像這種有飛天道具的奇幻世界,死板板的城牆,實際上作用並不大,人家一踏上飛劍,便越過城牆,可能也考量到這點,讓設計師在佈置劍仙城,它只有三條出入的道路,其他都是開放式的,據我個人的經驗,還沒有在現實裡,到過這樣形式的城堡。

 

劍仙城 (4).jpg

 

劍仙城 (11).jpg

 

山城的優缺點很明顯,優點是因為它能借助地形,發揮易守難攻的優勢,但他的地形也同樣是他的缺點,山城更多的時候,是被動一方,就就像是魔戒裡的聖盔谷之戰,以及南宋末年的釣魚城之戰,這些都可做為山城守城戰的例子。

聖盔谷因為是奇幻世界裡,他只守了一個晚上,便宣告城破,最後要不是甘道夫,帶領著洛汗王國的騎兵,前來救援,城裡面的守軍和百姓,可能都會被屠戮殆盡,這是奇幻作品裡的守城

現實世界的守城,是更加的慘烈,南宋末年釣魚城前前後後,守了36年,到最後還是守軍自己出城投降,而且不是被攻破,攻城守城對雙方都是壓力,我們都沒機會經歷這樣的事件,在遊戲裡所表現的守城戰,為了迎合玩家的耐心,往往不會讓攻城守城持續太久,往往都有時間限制,時間到未攻下來,便又由系統判定。

在完美世界裡,攻城也不是在野外的場地進行,雙方會進入領土戰爭,專用的場景,地圖很像英雄聯盟那種MOBA,分三條路進攻,攻防兩方都要安排會員進行攻擊,這玩意我只在台服打過,那時我進入的公會,剛好是伺服器裡的公敵,我們一方面進攻,卻同時會被其他人宣戰,不想被人家打,只能靠幽靈公會直接宣到上限進行保護,幾次還可以,長久下來誰撐得住?

 

劍仙城 (21).jpg

 

這就變成惡性循環,在野外練功會被人開紅找碴,然後每週領土戰爭,都被人宣好宣滿,這樣幾週下來,公會也被打散,我也沒心在玩這款遊戲。

 

劍仙城 (19).jpg

 

擁有領地還沒有多了不起,最特別的是擁有主城的公會會長,頭上可以頂著顯眼的頭銜,某某某城主,哇,這是我那時玩完美世界,曾經的夢想,能夠成為一城之主,頂著那樣的頭銜,走在路上都有風呢!

只是這樣的夢,從來不可能實現的,因為想要成為城主,首先要是公會長,我現實當中就是要邊緣人,到了遊戲中,也只是現實的延伸,從沒有當過大型公會的會長,當然也不可能成為城主。

完美世界幾座主城裡,我最想當的也是劍仙城城主,記得這種能夠當城主的線上遊戲,就天堂和完美世界,最讓人有印象,只是這兩款遊戲,不管是線上還是手機版本,到最後都變成課金遊戲,花大錢的課長,距離城主之位也更近,那樣高消費的遊戲,也不是我這樣的人,能夠玩得起的。

 

 

劍仙城的周邊

劍仙城下轄的區域有,俠隱村、獵戶小屋、鵬程客棧,這是屬於人族玩家,最初活動的地方,然後會隨著任務引導,進入劍仙城。

 

劍仙城 (23).jpg

 

無印時期的完美世界,並沒有自動尋路功能,等於需要靠玩家全程操控,才有辦法移動,因為這樣全部手動,讓更多的玩家,對於周遭的風景、城裡面的建築物、生活在其中的NPC,有不同的感情在,那時還是一個緩慢的遊戲世界,玩家並不會總是要求速度速度,更多的是會停下腳步,欣賞周遭的環境,並且在其中留下自己的足跡。

這也是現在手機遊戲做不到的,當自動尋路功能如此便利,某些遊戲甚至完全不用點擊,系統就有自動完成任務功能,這樣全自動跑任務,飛快的前往下一個場景,玩家只在特定區域,停留短暫的時間,又怎麼會和周遭的環境,產生連結呢?

可以觀察幾款在台灣長青的線上遊戲,都是透過長時間,和玩家培養感情,才能夠在台灣經營如此之久,人不管怎樣,都是有感情的動物,喜歡長時間待在,自己喜歡的遊戲世界,又有什麼錯呢?

對於完美世界,我的遊戲歷程只到79級,很久沒玩,想到的還是在三座種族主城,過往冒險的回憶,只是這樣的記憶,只停留在無印時代,並沒有因為後續版本的推出,而有所更新,即使打開手機版的完美世界,甚至會感到那裡面的完美世界,並不是自己熟悉的那個世界。

 

 

是變壯觀了但味道也變了

完美時空,之後還有將完美世界放在手機平台,推出《完美世界M》,到遊戲中當然也有劍仙城,但是城門雖然變很壯觀,而且城裡面的店舖房子也變多,但是總感覺這並不是劍仙城,至少不是我記憶中的。

 

劍仙城 (22).jpg

 

 

 

屬於劍仙城的一切,都更加豐富,住在城裡的NPC也新增好幾位,可是真的還是劍仙城嗎?這種感覺,其實每個人在現實都能體會到,在台灣從六都開始,向外輻射,各地區的建商,都拚了命在蓋高樓大廈,故鄉名稱還是本來的,但是周遭的一切全部改變,本來是可愛的平房,現在全部冷冰冰的大廈,填滿了天空,蓋住了山脈,這樣的故鄉,還是故鄉嗎?

 

劍仙城 (25).jpg

 

鄉愁的英文是Homesick,以辭世的詩人余光中《鄉愁》,有這樣的詩句:「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這是屬於他們那一輩的鄉愁,那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們,對於台灣又會有怎樣的鄉愁?未來的不說,光是面對眼前,政府和建商聯手,在島嶼上玩著蓋房子遊戲,蓋出來的房子,也不是想讓大眾去住,那麼這些房子,有何存在的意義?

 

劍仙城 (24).jpg

 

對此現狀,我無能為力,這就是屬於我個人的鄉愁,現實世界如此,到了遊戲世界裡,研發商也對劍仙城,進行大刀闊斧的更動,全部都變好了,但那本來美好的味道,也變了。

我所懷念的,是那個破舊的劍仙城、是那個單純普通的劍仙城、是那個最初遇見它的劍仙城,幸好,打開線上版本的完美世界,裡面的劍仙城,還保留原來的樣貌,至少能讓我回到過去。

可是現實世界呢,我的鄉愁又該何去何從?

 

 

補充資料

 

完美世界M裡的劍仙城展示畫面

 

 

外文版本的劍仙城周邊地圖

 

劍仙城 (2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