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它在台北故宮至善路這邊,我早就過來參觀了,因為網路搜尋關鍵字「原住民族」、「博物館」,這裡會排在很前面,順益的母企業,是做與汽車銷售和售後服務的,而原住民族博物館的藏品,都是他們的創辦人,成立的文教基金會所收藏,在台北還有一個順益美術館,也是他們所開的。

博物館的建築物外觀,是取南島風情的高架干欄式建築,左右的屋頂直接延伸到地面,內部展區分為一二三樓,還有地下室。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60).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61).jpg

 

一樓主要是迎賓大廳,左邊是販賣紀念品的區域,我會想來這裡,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我一直在尋找,有關阿美族族語的教材,網路上是有,只是那等於是線上辭典,使用起來並沒到很方便,我是來碰運氣的,結果是有很多關於原住民族的書籍和文獻資料,但是就沒有族語的,這一塊我再自己想辦法。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9).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6).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8).jpg

 

一樓的圖板,有段簡介吸引我的注意,它是這樣寫的:

早在十七世紀漢人移居台灣之前,台灣原住民族的祖先,就已在台灣居住長達4000年以上。

我一直以來都有個疑問,台灣的原住民族為什麼這麼多族?山地和平埔族,大家的生活圈都緊鄰在一起,可是各自還是保有的文化,並沒有像日本、中國那樣,本來也有很多原住民族,但最後還是融合在一起。

只是這樣說也不夠精準,像中國到現在,也還有漢、滿、蒙、回、藏、苗、傜、維吾爾等族,雖然漢族是最大族,但是其他族也能保有獨立,我不知道這是歷史的分類造成的結果,還是背後有心人,將本來分散的,強硬的融合在一起。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3).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6).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7).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8).jpg

 

也許台灣這樣多族群並存,才是合理的,我對此一直找不到解答,也讀了很多資料,但是大家好像都對此不敢興趣,所以我會想到大洋洲,以及東南亞旅遊,想看一下所謂的「南島語族」,其他的人發展是怎樣。

一樓的部分,是對台灣原住民族的介紹,這些我接觸很多,既然不是為了考試,所以也不會刻意去背,只做初步的認識,然後了解那些地方,有自己可參考的資料。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9).jpg

 

上到三樓,是介紹各族他們所穿著的服裝,配戴的飾品,在這邊我知道玻璃珠對排灣族的重要,也第一次認識,有所謂的「排灣族三寶」,依序是古陶壺、青銅刀,以及玻璃珠,我對這個特別有興趣。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3).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4).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5).jpg

 

不知道其他族有沒有,各自的功能又是什麼?像日本就有著名的三神器,神器背後牽扯出很多神話傳說,台灣原住民族這麼多,而且又是同時並存,他們能做到這樣,可能就是各族的神器,在發揮效用。

我曾創造了一篇「達悟神器」的童話,就是參考日本神器,然後再揉合達悟族的傳說,現在讓我知道排灣族,也有這樣三件的寶物,我想能以此為出發點,完成各族的神器或聖物。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9).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0).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1).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52).jpg

 

這是我在三樓參觀時,最大的收穫。

來到二樓,這層的主題是日常生活,展示各族工藝用品及住屋模型,能看到陶器、樂器,還有編織而成的容器,比起這些我更加關注的是原住民族的建築。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37).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2).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6).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7).jpg

 

這裡有達悟族住屋,和排灣族的石板屋,這些都屬於民生的,就和我們在台灣各地,能看到以前人所留下的古街和古鎮,對於民居我還好。

我更感興趣的是,具有權力象徵的宮殿、城堡這些,但是台灣原住民族好像沒有,這樣的遺址或古蹟的,如果說木頭容易腐朽遭蟲蛀,那石頭呢?石頭比起木頭更能抵抗歲月的摧殘,只是除了民居以外,台灣各處我目前都還沒有找到,有原住民族留下來,類似宮殿、城堡的建築。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5).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7).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8).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31).jpg

 

我在介紹南太平洋的影片,有看到有其他原住民族有,都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點之一,可是在建築這一塊,人家有發展出來,可是我們台灣卻沒有,這個問題已經困惑我好多年,我頻繁在台灣旅遊,也是想要看,有沒有自己所遺漏的。

對於原住民族建築的追尋,是我看完二樓以後,留給自己的課題。


跳過一樓,我的腳步來到地下一樓,這邊一邊是特展室和視聽室,這次的特展我想要另外寫一篇,先行跳過。

地下一的主題是信仰和祭儀,這裡展示了各族的著名的儀式,我在台東的時候,只參加過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成年禮,對原住民族的儀式十分感興趣,只是我人在北部,原住民族的大本營是在花東,想要參加,需要提前做安排。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5).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6).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3).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24).jpg

 

這個我真的需要,事先做功課,還有及早做準備才有辦法親臨現場。

對於信仰,我最大的疑問是,原住民族群裡,還剩多少人,在信仰泛靈信仰,願意從事古老祭儀的?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知道台灣原住民族裡,有大比例的人,都是信仰著天主和基督教,而這兩個宗教又非常排外,擺出一副除了我以外,通通不可信。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1).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2).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3).jpg

 

我覺得信仰這個議題不能碰,因為很多人從小就開始拜天主信耶穌,我算是半個基督徒,會讀聖經但不會上教堂,純粹是不想多接觸人,只是翻看過去天主基督在台灣傳教的歷史,過去那些神父和牧師,還會鼓動人,毀掉自己傳統的神像,這點我覺得超不OK的。

當代的天主和基督教我接觸不多,但只要說「不拿香、不拜祖先」,我這個人就很難接受,代表即便來到現代,他們還是存在很多約束和規範。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8).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9).jpg

 

信仰應該具有接納萬物的想法,並且尊重所有的傳統,我不知道在祖靈和泛靈信仰這塊,受到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我是有創作一篇童話,主題就是後來的信仰,取代了原住民族舊有的信仰。

從此信了耶和華和耶穌,而遺忘了一直流傳於這座島嶼上的舊有神明,在我的想法裡,祂們是非常孤單寂寞覺得冷,所以我想要撰寫祂們的故事。

這些都是我想像出來的泛靈,如果冥冥之中真的有?那麼請與我相遇吧,讓我來信仰你們。


結語

以我看這麼多博物館,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應該是北部收藏最豐富,而且介紹最完整的一個博物館。

我知道每個人對臺灣原住民族,都有不同的情感,我認為他們是台灣文化的根源,所以多年前便對他們很感興趣,而最近開始將自己的想法放入到作品當中。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10).jpg

 

參觀博物館,算是在幫我進行思考,有些問題我已經思索了很多年,當然也會帶來一些新的靈感,現在也會把它們記錄下來。

創作和研究是相輔相成的,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看完博物館以後,我自己也會去找書來讀,讀了也會有所收穫,就這樣不斷反覆,像刀劍淬火一般,讓自己的創意和創作手法,能不斷進步,有朝一日能夠端出,厲害的作品。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38).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39).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0).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3).jpg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44).jpg

 

嗯,我已經在路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順益原住民族博物館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