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曲賞析 馮至 蛇 

我的寂寞是一條長蛇,
靜靜地沒有言語。
你萬一夢到它時,
千萬啊,不要悚懼!

它是我忠誠的侶伴,
心裏害着熱烈的鄉思:
它想那茂密的草原——
你頭上的、濃郁的烏絲。

它月影一般的輕輕地
從你那兒輕輕走過;
它把你的夢境銜了來
像一隻緋紅的花朵。

 

賞析

廣泛的閱讀詩篇和歌曲的時候,也能從中學到對人稱的運用,像這首詩裡,同時出現了你我他三種人稱,等於全都用上了。

我自己的經驗,不單只是詩歌,向外發散到不同載體,創作者一輩子,都需要和人稱轉換打交道。

這首詩裡

我,自然是寫詩的人。
你,是我所思念的對象。
牠、蛇,寂寞擬物化成的物體,能夠穿越夢境。

這首運用擬物法,將相思愛戀時的寂寞,比做一條蛇,要將擬物法寫得漂亮,讓讀者有共鳴,等於同時要精準地捕捉,蛇與思念的特性,然後將它們融合在一起。

也因為是擬物,所以詩人將自己的感受,全部投射在蛇身上,「你夢到牠」、「牠在想.....」、「牠把夢境銜了來」這樣用蛇的行動,來取代自己所想的,就是詩人心裡想做卻未能做的。

詩人希望對方能夢到他,能夠再次見到他、能夠知曉他的夢境,詩人有千萬個念頭,無法去實現,感到非常寂寞,這時便會希望寂寞能夠代替自己,去完成那些想做卻未能做到的事。

我的擬體法很爛,也讓我盡可能不去碰這種擬物、擬人的寫法,像是這首詩裡的,寂寞如蛇、夢境如紅花,現在的我,怎樣都寫不出來,如果想要有所突破,等於各種修辭法,都需要抓準機會,努力求進步才行。


心得

這首詩很短小,卻相當耐讀。

我現在寫詩,都是以4XN的格式去進行創作,這首小詩恰好就是4X3的形式,雖然如此的短,但他的用字相當精練,這點很需要我學習。

所謂的精練,便是一首詩來到面前,它裡面每個字你都認識,編排看起來那麼簡單,但是要你寫,你就寫不出來,我在詩的方面,很常這樣,前輩們的詩,都是淺顯易讀,但是我就寫不出那麼簡單樸實的詩。

我聲稱自己寫的是自由詩,但實際上我想寫前輩們那樣的詩,我完全寫不出來,這也是讓我最氣餒的,但我還是認為持續去寫詩,是最重要的,也讓自己不停寫著很隨性的詩。

這部分是我自己的功課。

回到對這首詩的感覺,我實際上已經單身超過十年,朋友什麼的也沒有,會頻繁聯絡的只有同事,聊天內容也只是工作上的,女性友人更是一個都沒有。

我其實很習慣這樣,早在高中大學我便是這樣,說什麼突破改變,跳出舒適圈,我那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如果是想要找對象,那幹嘛不直接追求,自己內心最喜歡的人,需要這樣向外撒網。

孤單寂寞的狀態,是持續的,我人活到現在,至少有二十年都是這樣過,這樣讓我對於孤獨,非常習慣,在書店裡遇到那些教導人如何獨處的書,我都會冒出問號。

獨處還需要人家教?

我除了家人以外,永遠是一個人過,那樣的生活早就超過二十年,我從以前對於友情這一塊,就沒特別有感,而自己最好的朋友,就是自己的女友,只要有他在,我便有了個能互相交流的對象,而沒有他,我只能繼續孤單的活著。

我認為成為最頂尖的文學藝術家,首要條件,就是能夠忍受孤獨,我根本是天生要走上這條路,現在所欠缺的,就是技巧的磨練、還有靈感的打磨。

這首很有單相思的感覺,而我一直以來都是單相思,我會為愛完全燃燒,只是永遠都是停留在單相思的狀態,很久沒有雙向互通,在生前還有機會體驗嗎?這我不知道。

我是被區隔在這個世界之外,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也因為這樣大多與我無關,我所關心的就是文學、藝術、台灣、女人,其他的我根本不在意。

會感到寂寞嗎?久了自己也會找方法排除,所渴望的是能夠愛人和被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馮至 賞析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