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若瑄 《敬女人》

作詞:徐若瑄、謝銘佑
作曲:陳建瑋

第一杯 敬可歌可泣的青春
聊不完 扯不斷的我們
第二杯 敬無奇不有的人生
還在煩 還在等的女人

女強人是咱的偽裝 頂天立地有模有樣
天塌下來落在肩膀 努力扛
為了夢想只好堅強 日日夜夜不停的忙
女人其實要的簡單 只是陪伴

第一杯 敬可歌可泣的青春
聊不完 扯不斷的我們
第二杯 敬無奇不有的人生
還在煩 還在等的女人

是是非非隨它去吧 全忘掉
拿的起 放得下 別討好
再一杯 把臉上的妝全卸掉
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

大街小巷一如往常 有人微笑有人受傷
夢想要有幾雙翅膀 才夠飛翔
我的莽撞我的慌張 是你不在我的身旁
女人其實要的天堂 是我們倆


明天再往生活裡跳 時間很嘮叨
老天開的玩笑 沒人知道
今晚 幸福的人買單
剩下的寂寞 我陪你熬

第一杯 敬可歌可泣的青春
聊不完  扯不斷的我們
第二杯 敬無奇不有的人生
還在煩 還在等的女人

是是非非隨它去吧 全忘掉 
拿的起 放得下 別討好
再一杯 把臉上的妝全卸掉
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

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
我愛你 愛到老 不動搖

 

 

 

歌詞的結構

這首歌是以副歌開頭,而Verse只有三段,穿插在其中。

 

敬女人.jpg

 

副歌部分,也分為兩段,讀歌詞的時候,都會感覺它是採「3個字」的形式反覆的出現,像

聊不完 扯不斷 的我們

還在煩 還在等 的女人

拿的起 放得下 別討好

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

因為節奏上,剛好都是卡了一個鼓點,所以聽起來很有律動感,這樣副歌為主的編排,讓verse充當連結、轉折的作用,讓我從中聽到女人心情的轉換。

有種擦乾眼淚,揮別過去傷痛,再出發的精神,當代女性,相對於男人亂搞、花天酒地,更多的時候,表現出獨立堅強的個性。

這首歌裡的「女強人是咱的偽裝 頂天立地有模有樣/////為了夢想只好堅強 日日夜夜不停的忙」,正是表現出這樣的個性,尤其是mv裡,徐若瑄唱到「咱的偽裝」,那副自信和堅決,更加讓人對這首歌,留下屬於女人自信的印象。

 

喜歡的歌詞

女人其實要的簡單 只是陪伴
女人其實要的天堂 是我們倆
OS:
女人他們想要什麼,其實透過很多角度,會暗示給人知道,也能從別人的作品中,明白一點,女人要的是什麼。

就像這兩個bar,女人要的很簡單,他們心目中的天堂,就只是你的陪伴,還有我們倆在一起。

有錢沒錢、成功失敗的,或許不是他們特別看重的,他們所在意的是,你這個人在做什麼,有沒有為了這段感情而努力著,珍惜他的心意,他即使不說,並不代表他沒有不在意,女人無時無刻,都在一旁靜靜的觀察著你。

我以前不懂,現在大概明白女人想要的,只是我連和女人,當朋友的機會也沒有。


還在煩 還在等的女人
OS:
為工作而煩嗎?應該不是,除了少部份,大部分女人都是能力很強的,甚至超過男人,那麼又是在等什麼呢?此處留白不說破。

 

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
我愛你 愛到老 不動搖
OS:

這兩句,是整首歌,我最喜歡的,我是能夠做到的人,可是遲遲遇不到,願意接受我心意的女人。

 

歌裡面關於女人的句子

 

女人的純真,總是等待著真愛的到來

女人的堅強,來自不願服輸的靈魂

女人的溫柔,為所愛的人撐起一片天

女人的思念,只為記錄留不住的青春

女人的溫柔,總為那抹微笑而感動

女人的無私,種下每一個美好的未來

女人的勇敢,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
 


心得:


會聽到這首歌,是先聽了徐若瑄的其他的歌,然後跳出推薦,聽了之後,便很喜歡裡面的歌詞。

我曾經被人說過「不懂女人心」,也因為有這前因,所以我對於女人到底在想些什麼很感興趣。

我人生所經歷的大小事,都和女人有關,我會討厭學校,是因為女老師,而我想要放棄、想要自殺,也是因為失戀,內心產生巨大的失落感,扛不住,也不想面對,才會想要早早離開人世。

很長的時間裡,我都活在黑暗裡,能夠走出來,從來不是靠自己,先是有人在我寂寞的時候,陪著我玩著遊戲,之後又有另外一位,陪我在雙北地區,到處旅遊,而他在當時也啟到穩定心性的作用。

我原本以為自己會和後一位結婚,然後還能夠繼續追求遊戲方面的夢想,只是幾個月之內,我被橘子辭退,也因為追逐夢想,沒有和對方好好溝通,最後連愛情也失去了。

 

 

離開的時候,對方還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我覺得你比較適合一個人過」。

從那之後,我對於女人,內心裡便帶有恐懼,那個女人,已經是當時最了解的人,可是他卻能夠短時間內,變得令我感到那麼陌生,好像不再是我所認識的那樣,因為這樣讓我對女人,心裡在想什麼,感到好奇。

雖然我害怕再被女人傷害,但還是會被女人吸引,之後遇到的他們,都不是我能攀比的,一個是學國樂的台藝大畢業生,另一位才準備高中畢業的少女,在永和,在台南,我深深被他們所吸引。

我等於是追著女人的美好,然後踏入文藝領域的,前幾年對於文藝,一點都不堅定,態度很散漫,也因為這樣,讓自己在台東失去信心,又一次搭上開往地獄的失速電車,不斷下降。

到地獄裡,這一定居就好多年,2020年,雖然外面的世界鬧著疫情,但我躲在家裡,安靜的寫起小說,沒有給自己多大的壓力,就慢慢的寫著,這樣寫著,也在過程裡,讓自己養成寫作的習慣。

最後,到了今年,我遇到一個機會,然後去做了一件自己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事,從此我的人生改觀,創造力全部甦醒,作品穩定的產出,而那件想要做的事,就是對自己暗戀多年的女人告白。

敬女人,這首歌裡,我最愛的一句歌詞是「愛就愛 愛到老 不動搖」,以不影響對方的生活為前題,我會對那位我深愛的女人,表達我對他的愛意,沒有回應沒有回報,都沒關係的,我就是愛他,即使孤獨終老,我還是會愛著他。

 

 

在寫小說時,對於創造女性角色,我會花更多心思,想要寫出活潑生動,個性鮮明的女性,正因為這樣,我開始對於女性所喜歡的事物,感到有興趣,從愛情小說、戲劇、電影,都是我會接觸的。

我只不過是,想要多了解女人在想什麼,對於女人的認識,那些很細膩的心理變化,這絕對不是,可以一步登天的,只是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會完全投入,想要多了解。

感謝過往那些女人,帶給我的影響,我愛過傷害過他們,也因為經歷了那些事,我才能慢慢懂事起來,學會要尊重女性,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換位思考。

感謝我現在所追求的女人,他可能看不到,也有可能將我封鎖,但我能夠與你相遇,真的是太好了,這是我三十歲之後最幸福的事。

我不知道自己這樣努力下去會變怎樣,但我賺得所有錢,只想留給你一個人,而我能創造的成功,只想和你一個人分享,嘿,我熱愛說到做到的自己。

敬女人,沒有你們,我無法成長至現在的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若瑄 敬女人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