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547-2號3樓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這兩年,恰恰好都有到過花蓮,一次是環島時的第一站,另一次則是今年盛夏之旅的最後一站,相較於台東,花蓮更多的是充滿新鮮感,很多地方沒有去過,去就等於先踩點,下一次來就變成故地重遊。

而去年來花蓮的時候,居然沒有注意到這家政大書城,虧我那麼喜歡台南的政大書城,還曾在那邊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花蓮政大書城.1.jpg

我那時是搜尋花蓮 二手書店、舊書攤,這樣的關鍵字,難怪會忽略掉這家書店

今年盛夏,我們去完清水斷崖之後,往南回到花蓮市區,看時間差不多,先到飯店辦入房,之後便去東大門自強夜市用餐,我們在花蓮逗留兩個晚上,因為隔天還要早早起床,去遠雄海洋公園,就這樣我第一晚並沒有跑去租摩托車。

是一直到去完遠雄海洋公園後,有一個整個空檔的半天,我馬上跑去租了一台機車,然後先前往去年到過的兩家舊書攤,再次踩點,最後因為還有時間,在滑地圖的時候,忽然看到這家政大書城,便馬上跑來一探究竟。

 

花蓮政大書城.2.jpg

 

預設沒有要買書,就和玩遊戲一樣,想要先點亮這邊的錨點,之後來花蓮的時候,也多了一個可以來的地方,政大書城全台剩下三家店,高雄我還沒有去過,台南那家是在地下室,而花蓮這家是在三樓,一出電梯,那熟悉書店的味道,又撲面而來,我看到滿滿的書櫃,而這樣的形象,正是我所愛的政大書城。

 

花蓮政大書城.4.jpg

 

現在出去玩,其實都帶著有期待下一次還能再來的意思,誰知道還有沒有下次呢?花蓮政大書城是我第一次來的地方,到這邊就是在店裡面瞎逛,和我在台南的時候一樣,都會想看有沒有什麼驚奇的新書,應該說我到書店的狀態,都是同樣的,差別是我並不喜歡誠品和金石堂。


政大書城的優勢,就是既多且雜,像是誠品和金石堂上架的書,其實都是有特別挑過,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自動更新,而政大書城就不一樣,他書的種類,還有出版社的數量,完全壓過其他連鎖書店,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無法負荷雙北的房價,選擇到南部和東部去經營,這對我來說,根本是重大的損失。

 

花蓮政大書城.3.jpg

 

花蓮政大書城.7.jpg


我對於書本其實很被動,不會去追蹤出版社的訊息,也沒有特別愛的作家,一直以來都是一期一會的狀態,而誠品和金石堂那種,會讓我錯過許多好書,政大書城就不會,只要花時間在書店內逛,一定能夠遇到一兩本,自己會感興趣的書本,能和那樣的書相遇,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花蓮政大書城.6.jpg

 

書之於我,以前沒錢的時候,是買舊書大於新書,而現在我會選擇持平,新舊都買,反正家裡還有空間,這些書都是對自己的投資,某些書我會去找舊書,大多是已經出版很久的,或是圖書館裡也沒有進的。

那樣的書也只能靠舊書攤,而像是圖書館需要排隊的,以及對自己很有幫助的,我就會選擇去買新書,這時有政大書城在我身邊,真的會影響很多。

來到這裡,真的會很羨慕花蓮人,他們能夠擁有這麼棒的書店,我可是想要卻無法擁有啊!如果有這樣豐富的書城,在我的城市裡,那家裡的書本,增加的速度,想必不是現在這樣,那時在台南時,我是錢少,想留著出去玩,而現在是就算扣掉旅費,還有許多活錢,能夠用來買書。

 

花蓮政大書城.8.jpg

 

城市裡的誠品和金石堂無法滿足我,一家書店逛下來,可能只有五本書會想買,光是我在花蓮的政大書城隨便逛,手機裡已經存了十幾本,自己想要擁有的書,礙於我是遊客,卻不能通通帶回家,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另外還有一件事,是誠品金石堂辦不到的,那就是政大書城架上的書,居然會有博客來找不到的,我因為前幾年被誠品搞過一次,現在大多是在博客來上買書,已經蟬聯好幾年的鑽石會員,逛實體書店時,我現在會記下書名,然後回家找書,誠品和金石堂的書,絕大部分我都找得到。

 

花蓮政大書城.10.jpg

 

唯獨政大書城,居然會有博客來找不到書,我就是在花蓮政大書城,學到的教訓,太天真了,照舊是拍照記錄,然後回家找書,誰知道...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因為對建築、城鎮村莊、都市計畫很感興趣,加上自己喜歡胡亂畫點什麼,所以會去找畫建築和城市的書來學習,那時在花蓮政大書城,遇到了好幾本書,裡面有一本「世界廣場之旅」,是類似畫冊的形式,然後裡面是世界各國有年份的廣場。

 

花蓮政大書城.11.jpg

 

沒想到這本書,博客來竟然跟我說已售完,無法購買,媽的等於我在花蓮政大所遇到的那本,可能是絕版書,卻這樣和它錯過。

幹,好想哭,和一本書錯過的那種苦,和女孩錯過的苦不同,女孩是有個人意志的,她是完全自由的,我喜歡她,但她看不上我,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可是和一本書錯過,等於是我自己不夠細心,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花蓮政大書城.12.jpg

 

我只和它匆匆相遇在花蓮政大書城,被他的外表和內涵所吸引,卻以為它和別人一樣,又將它擺了回去,沒想到從此天人永隔。

哭啊!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現在到台南的政大書城,遇到喜歡的書時候,都會乖乖的打開博客來,搜尋一下,有的便會將書放回去,沒有的,只能考慮一下,自己要不要直接把書帶走。

 

花蓮政大書城.9.jpg

 

曾在這裡,和一本書錯過,也算是我在花蓮政大書城,所留下特別的回憶,下一次再去,估計一定還會去建築、繪畫的櫃子前,尋找那本和我錯過的書。

 

花蓮政大書城.5.jpg

又見面了,我文學的起點,志文出版的新潮文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政大書城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