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我去金門,最大的目的,便是帶著爸爸,去他四十年前當兵的地方,走走看看,出發以前,我就有問他,舊營區在哪裡,他對我說「陽宅」。

蛤,我第一反應是有沒有陰宅?後來查資料,發現以前真的就叫做陽宅,只是因為與陰宅相對,所以後來更名為陽翟。

第二天,我們從金湖鎮出發,這天要在啞鈴的右側,進行旅遊,第一個抵達的點,便是陽翟,我們是開車過來,當靠近陽翟的時候,爸爸模糊的記憶,好像有被喚回來,他引爆我往山上開,最後有找到它以前的營區,只是如今已經廢棄,完全被雜草給覆蓋。

 

陽翟老街 (6).jpg

 

那一刻,爸爸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是我是有感覺,他對此場景很感傷,就是過往一去不復返,我那時只有當一年的兵,爸爸可是當了三年,而他又在金門待了一年九個月,真難想像那是怎樣的生活。

從山裡下來以後,我們便來到了陽翟老街,這裡的看點,一是金東電影院,以及特約茶室的遺址,從外頭走進來,第一個碰見的是金東大戲院。

 

陽翟老街 (1).jpg

陽翟老街 (5).jpg

 

這一看就是超級有年代的戲院,保存的很良好,只是爸爸到了這邊,對我說他不想進去,這該不會是不想觸景傷情?我只能獨自一個人鑽進戲院當中,這樣的木頭以後,然後看電影。

 

陽翟老街 (4).jpg

陽翟老街 (14).jpg

陽翟老街 (15).jpg

 

在我出生的年代,戲院已經不是長這樣的,剛才在車上,聽爸爸說,那時當兵時放假大家都會先往陽翟跑,來到這裡最大的消遣是看電影,不然就是打撞球,我是沒有體驗過那樣的休假生活。

我在恆春演習的時候,放假也只是跑到鎮上,去泡網咖打電動,而且也才兩個月而已,回到駐地以後,休假便正常,爸爸可是在這裡,生活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我猜對金東大戲院,應該是有著滿滿的回憶。

只是爸爸不善於表達,也沒有寫作的習慣,所以就只能將那些回憶,悶在心裡面,從他不想走進金東大戲院的時候,我已經感到很奇怪了。

 

陽翟老街 (2).jpg

陽翟老街 (3).jpg

陽翟老街 (8).jpg

 

遙想當時,吵雜的戲院,穿著軍服,雖然短暫的獲得自由,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又不得不回到營區裡,那種無法逃避的命運,會帶給心裡巨大的壓力,只是對那時的爸爸來說,只能咬著牙忍耐過去。

這對那個時代的男人,是一段必經的道路,被壓迫被不當人看待,面對任何的不合理,不能說不,只能全盤接受,那樣的年代,應該大部分的人,在精神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

 

陽翟老街 (9).jpg

陽翟老街 (10).jpg

陽翟老街 (11).jpg

 

現在想想,我爸爸從來沒有虐待過我們家的孩子,也沒有出現不負責任的態度,即使被迫在家裡的工廠工作,但他還是兢兢業業的完成任務,爸爸真的很能夠忍耐,那些不合理的對待,我光只是做幾年工人,就已經快受不了,爸爸當了超過三十年。

我想在忍耐這一塊,還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陽翟老街 (12).jpg

陽翟老街 (13).jpg

 

我晃出金東戲院以後,又招呼爸爸,進到陽翟老街看看,這邊的老街,因為前些年拍攝「軍中樂園」有進行過整修,我對周圍的一切,都感到好奇。

只是爸爸卻是興致缺缺,我猜多半是因為這邊,經過整修以後,並沒有完全保留過去的樣貌,其中的物是人非的差異,讓爸爸會感到不舒服。

 

陽翟老街 (20).jpg

陽翟老街 (31).jpg

陽翟老街 (32).jpg

陽翟老街 (42).jpg

 

對於特約茶室,我想大家都知道,裡面是做什麼的吧?只是陽翟這裡,並沒有全部保存下來,還能看到的是緊鄰茶室的浴室,聽爸爸說以前當兵只有冷水澡可以洗,每天都在洗戰鬥澡,只有在休假的時候,可以跑到陽翟這邊,付點小錢,然後洗個熱水澡,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

 

陽翟老街 (22).jpg

陽翟老街 (23).jpg

陽翟老街 (26).jpg

陽翟老街 (27).jpg

陽翟老街 (28).jpg

 

我繞到後面去看,以前浴池的舊址,只剩下浴缸還有保存下來,但是看那牆壁的格局,也能想像出以前是怎樣的畫面,士兵們付錢之後,趕緊鑽入浴室當中,快速的洗去身上的髒污後,便進到浴缸裡泡澡,空氣的白煙漫漫,真是難得舒服的時光。

又在陽翟老街散步了一會,覺得最有味道的,便是浴室和書房那幾家平房,其他感覺都是之後再興建的。

 

陽翟老街 (21).jpg

陽翟老街 (22).jpg

陽翟老街 (37).jpg

陽翟老街 (38).jpg

 

陽翟老街乃至於整個陽翟,都是很小的一個城鎮,那時金門島上駐紮了十萬多官兵,每到休假的時候,電影院和老街這邊,應該看過去滿滿都是軍人,那熱鬧的畫面,現在不會再有了。

隨著幾次精兵案,金門的駐軍早就大幅減少,因為我是平日來旅遊,所以並沒有遇到官兵放假的時候,倒是常看到已經廢棄的營區,就這樣閒置在那邊。

蠻好奇別人怎麼看待陽翟老街的,看到金東電影院和浴室,我便已經感到值回票價,如果以後再來金門旅遊,應該還是會來路過此地,到這邊散步,品味那懷舊的味道。

 

陽翟老街 (17).jpg

陽翟老街 (18).jpg

陽翟老街 (24).jpg

陽翟老街 (30).jpg

陽翟老街 (33).jpg

陽翟老街 (34).jpg

陽翟老街 (35).jpg

陽翟老街 (36).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