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文化-軟體測試(理論與實作)



博碩文化-軟體測試(實務講座)



筆記:

按錯誤的性質和範圍分類

1.功能錯誤
規格說明錯誤:規格說明可能不完全,有二義性或自身矛盾
功能錯誤:程式實現的功能與使用者要求的不一致
測試錯誤:軟體測試的設計與實施發生錯誤
測試標準引起的錯誤

2.系統錯誤
外部介面錯誤
內部介面錯誤
硬體結購錯誤:這類錯誤在於不確地理解硬體如何工作
作業系統錯誤:這類錯誤主要是由於不嘹解作業系統的工作機制而導致出錯
軟體結構錯誤:由於軟體結構不合理或不清晰而引起的錯誤
控制與順序錯誤:規定錯誤的優先順序或程式狀態
資源管理錯誤:這類錯誤是由於不正確地使用資源而產生的

3.加工錯誤
算術與操作錯誤:指在算術運算、函數求值和一般操作過程中發生的錯誤
初始化錯誤
控制和次序錯誤:這類錯誤與系統錯誤同名錯誤類似,但它是局部錯誤
靜態邏輯錯誤:不正確地使用語法或是運算式

4.資料錯誤
動態資料錯誤:動態資料是在程式執行過程中暫時存在的資料
靜態資料錯誤:靜態資料是內容和格式上都是固定的
資料內容錯誤:資料內容是指存儲於存儲單位或資料結構中的位元串
資料結構錯誤:資料結構是指資料元素的大小和組織形式
資料屬性錯誤:資料屬性是指數據內容的含義或語義

5.程式碼錯誤
語法錯誤、打字錯誤、對語句或指令不正確理解所產生的錯誤


與測試員有關的是
1.規格說明(遊戲企劃文件GDD)錯誤
不一致性錯誤:文件中功能說明與問題定一發生矛盾
冗餘性錯誤:文件中某些功能說明與問題定義相比是多餘的
不完整性錯誤:文件中缺少某些必要的功能說明
不可行錯誤:文件中有些功能要求是不可行的
不可測試錯誤:有些功能的測試要求是不符現實的

2.設計錯誤
設計不完全錯誤:某些功能沒有被設計,或設計得不完全
演算法錯誤:演算法選擇不合適,主要表現為演算法的基本功能
                  不滿足功能要求演算法不可行或者演算法效率不符合要求
模組介面錯誤:模組結構不合哩,模組與外部資料庫介面不一致
                           模組之間的介面不一致
控制邏輯錯誤:控制流程與文件說明不一致,控制結構不合理
資料結構錯誤:資料設計不合哩,與演算法不匹配
                            資料結構不能滿足文件說明要求


心得:

市面上真要找的話
根本沒有與遊戲測試有關的書
能找到的都是在講軟體測試

之前在學校看到這兩本書
拿起來翻翻看
雖然講得不是遊戲
但是測試的心態
和準備的方向是差不多一致的

因為遊戲本來就是許多軟體組合而成的
美術+音效+程式等等....
遊戲測試算是軟體工程的其中一個單元
我學校沒有開過軟體工程的課程
所以之前我對這個領域所認識的並沒有很多

詳細的讀了這兩本書之後
對於自己的幫助真的很多
只是它主要還是偏程式及系統測試方面
所以有大量的程式碼和系統相容性的章節

但所用的測試方式
跟我在工作上遇到的非常類似
壓力測試
自動化測試
相容性測試
只是這幾個都算是系統測試組在做的
而我是遊戲測試的阿

因此看完這本書之後
幾個幫助比較大的就是
了解到幾個重要的名詞解釋
和嘹解程式的幾個階段
和修正時所需要的成本

最重要的是兩本書都要講到
測試工程師、測試員
所需要具備的是哪些能力
工作內容
這部份對我幫助真的很大
哪些需要去注意需要去克服的
我都有把它記下來
之後再整理出來

透過工作和讀書
讓我越來越喜歡現在的工作
雖然在台灣很不受重視
但我做得真的很開心
我知道繼續做下去
我一定可以發揮所長
從工作中得到更多成就感


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改變
就從我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