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政大書城.1.jpg

這是一家位在地下室的書店,與誠品、金石堂那種連鎖書店不同,它全台灣只有三家,台南、高雄、花蓮,我只是剩下高雄還沒去過,最初和政大書城相遇,是在師大那邊的政大書城,那時就感覺這家書店,和別人不同,也從那時開始很常去那邊逛,可惜隨著政大書城宣布退出雙北後,我在台北地區,等於沒有喜歡的書店。

 

台南政大書城.2.jpg

 

台南政大書城.3.jpg

 

喜歡政大書城的原因,是踏入這家店之後,很快便能比較出它和誠品的差別,誠品可能因為店租的關係,需要將書櫃挪做它用,賣許多不是「書」的商品,而政大書城讓我最喜歡的是,他店裡面滿滿都是書,依照出版社去分,其他書店裡沒有的出版社,他這裡都有,店裡面所成列的,完全是以書為為主,非常符合「書城」的名號。

 

台南政大書城.8.jpg

 

搬到台南的那年,自己的經濟狀況,其實並不好,房租、生活費、出去玩的旅費,這三種占去我絕大部分的開銷,可是還是很想要親近書,就這樣開始在,台南的各舊書攤裡漂泊,挑著自己所喜歡的舊書,慢慢的買,那些舊書攤,離我所住的頂美社區都有段距離,唯獨這家政大書城最近。

除了舊書以外,我也想要多認識時下的新書,在下班的時候,便會泡在這家政大書城裡,看免費的書,書店裡的書,和圖書館的書,還是有差別,在我的感受裡,書被人摸過後,書本身會殘留人的氣味,圖書館裡的書,所帶的氣味很雜,而書店裡的書,大多是全新的。

台南政大書城.6.jpg

舊書又是不同的氣味,那些書實際上已經瀕臨死亡,如果不是我伸手的話,它們可能會永遠躺在舊書攤裡,腐朽死亡。

在台南,因為經濟不允許,所購買的以舊書為主,新書只有幾本特別想要的,但對於許多新書還是會想要,像影響我在台南之後,決定搬到台東的「月亮與六便士」,便是在政大書城的座位區,將它讀完,但因為真的太喜歡這本書,最後還是將它買了下來。

台南政大書城.9.jpg

那時對寫作很散漫,不會自我要求每天都要寫些什麼,在家就是打打魔獸世界,閒下來便會想讀書,舊書攤並不能長時間泡在裡面,加上距離的緣故,這間書店便成了我最常泡的,當免費仔看免錢的書,這樣的事,搞到最後,那本書都會被我帶回家。

我很喜歡政大書城的環境,而對於台南政大書城,在這裡還曾經留下特別的回憶,那便是我曾經坐在書店裡的座位區,完成一篇短篇小說《齊異》

因為常常來書店看書,自己看上那時在裡面打工的一位店員,他讓我越看越喜歡,就這樣我連續七天,都坐在同一個位子,寫起了小說,他在的時候,等於我就是在他面前寫著。

 

台南政大書城.13.jpg

 

那篇應該破萬字而已,那樣的小說,我現在大概兩三天便能寫出來,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對台南的政大書城,又多了一層感情在。

每次有回台南,都會想來這裡看看,自己曾經戰鬥過的地方,那篇小說完成後,我有印出來,拿著它想要去和那位店員搭訕,直接被拒絕,小說也只能默默收起來,因為發生那樣的結果,我變得很少去政大書城。

 

台南政大書城.10.jpg

 

既是熱心奮戰之所,又是落寞的傷心地,應該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再踏入政大書城,住在台南的時候,還有沒有來過呢?其實我已經忘了,可能有可能沒吧,等於我內心避開這裡,下一次再踏入這裡,估計是搬到台東後,再跑來台南玩的時候,之後就是回台北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回台南都會想要來書店裡走走。

 

台南政大書城.11.jpg

 

每次來還會特別看一下,自己當初寫小說的位子在不在,我是活到未來的人,尋找著過去自己的蹤跡,他明明寫得很爛,卻還是對寫出來的作品充滿自信,我很懷念那樣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當然這麼多年過去,夢想有多遙遠,旅途有多艱難,這些我都已經知道,卻還是能夠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有輸過沒怕過。

 

台南政大書城.12.jpg

 

因為政大書城,完全退出雙北的關係,讓我在北部完全沒有喜歡的大型書店,這點是真的很令自己難過的,而我每次到這裡,都是以遊客的狀態來,根本不可能買太多書離開,所以變成,雖然想要贊助他,結果只能買幾本而已。

 

台南政大書城.14.jpg

 

台南政大書城.4.jpg

 

台南政大書城.5.jpg

 

北部的誠品和金石堂裡面的書量,真的太少,逛起來完全無法滿足我,像逛政大書城,永遠會帶給我驚喜感,只要認真去逛,都會在架上,找到令自己有興趣的新書,而那份因為偶然而和書本相遇的感覺,就是我特別喜愛政大書城的原因。

 

台南政大書城.15.jpg

我文學的起點,志文和桂冠所出版的世界文學

 

 

 

我在這裡買過兩本書,對我後面的人生影響很大。

一本是毛姆的《月亮與六便士》就是因為讀了這本書後,我才會跑去台東。

 

台南政大書城.16.jpg

 

另一本是一系列的易卜生的戲劇集,讀完對戲劇產生興趣,又去買了莎士比亞的戲劇來讀,內心想要嘗試去創作戲劇,這麼多年過去,我想,也差不多該實現那時的夢想,先從一部戲劇的完成開始。

 

台南政大書城.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 政大書城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