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的東大門自強夜市,這兩年就來過兩次,我不知道關於夜市在形式上,有沒有這樣的說法,下面是我自己胡亂命名的。

台灣的夜市大致上分為三類:

一是街道型的,夜市會集中在某一條街道上,然後以主要街道,向外發展。這類以我到過的,板橋的南雅、永和的樂華、興南、台北的寧夏、遼寧、通化、饒河夜市,基隆的廟口夜市、台東的正氣、四維夜市都是如此。

二是田字型露天夜市,他們是集中在一個大廣場上,然後店家照規矩的排列整齊,而遊客所走的走道,和店面便形成田字的形狀,這類最經典的便是台南的花園夜市、大東夜市。

最後一種則是在上一種的基礎上,將露天的攤位,變成室內的店面型,讓店家不太會受天氣的影響,能夠每天的開店,感覺夜市有往這個放向發展,樹林的興仁花園夜市、台北的士林夜市,還有花蓮的東大門自強夜市。

 

東大門自強夜市.1.jpg

 

其實,對於第三種,我還有另外的想法,可能很多人還沒去過華夏國,可以去問到過華夏的人,他們那邊有沒有夜市,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華夏是沒有夜市的,但是他們有大排檔,他們的大排檔長什麼樣?媽的,就是那第三種夜市的模樣。

他們的大排檔,可能是單一個,而我們的是聚集在一起,我第一次去東大門的時候,便有感覺,怎麼這裡被搞得和華夏國那麽像,對於夜市,個人更喜歡的是第一和第二種,住永和、住台南、住台東,只要有夜市的時候,我就算已經吃飽,也會到夜市裡去逛,看有沒有什麼新奇好玩的,個人是喜歡嚐鮮的,如果出現新的夜市攤位,應該都會想要嘗試。

 

東大門自強夜市.9.jpg

圖源;花蓮縣政府

 

可能我沒有在花蓮長住過吧?都是以觀光客的身份,來到東大門這裡,首先它的佔地非常大,而且走道也很寬,還會因為所賣的料理不同,分有XXX一條街,能這樣玩的,只有東大門呢!

大當然是非常大,可是我來逛過兩次,會想要一試的小吃,並沒有想像的多,逛到後面,還會因為太大,而不想再逛,胡亂買個宵夜便離開。

來兩次,現在想到東大門,會讓我感覺因為佔地過大,店家其實很散,沒有其他夜市那麼好逛,逛夜市,或許並不是一定想要吃飽,很多時候是想要找點樂趣,也因為這樣街道型,因為狹長的緣故,並不會讓人逛到不舒服,就邊看看人,順便尋找想吃的'

 

東大門自強夜市.5.jpg

 

而田字型的夜市,因為店家彼此很靠近,只要出現排隊的狀況,行人通道就會出現阻塞的情況,再加上露天,逛起來能感到很熱鬧。,

花蓮的東大門,真的太大了,我還是挑淡季去,如果是撞到人多的時候,這樣卡在人潮裡面,遲遲找不到自己想吃的,像是今年盛夏和父母同去,他們逛到後面,完全不想再走,隨便買個當做晚餐,我都還在閒逛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喊說要回飯店了。

 

東大門自強夜市.2.jpg

 

當然我只是遊客,而且只來過這裡兩次,很自然會和自己所喜歡的台南花園夜市做比較,東大門它的行人走道很寬,等於遊客一次只能逛單邊,沒辦法像街道型或田字型的,一次能看到兩旁的店家,這點也就大大增加,逛夜市的時間。

 

東大門自強夜市.8.jpg

 

人少的時候當然可以走在路正中間,但是人一多,便只能靠在一邊逛著,我並沒有嫌棄東大門的意思,夜市會變成現在這樣,照理說是上頭的意思,店家只能配合,夜市大當然是很大,可是實際逛起來,卻缺少了街道型和田字型的夜市,那種趣味性。

 

東大門自強夜市.7.jpg

 

當然,我之後去花蓮,應該還是會跑來這裡逛吧?

慢慢在花蓮這座城市,留下自己的足跡,以此做為之後故地重遊的點,目前已經累積兩間舊書攤、政大書城、松園別館,而後就是東大門自強夜市,反而以後還會再來,等之後多來幾次,再來寫下不同的感受。

 

東大門自強夜市.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大門自強夜市 花蓮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