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說,我原本會要求自己,一個晚上要完成一篇2500-3500,不是每次都能夠寫的那麼順,當我文思卡住的時候,人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影響,所有的故事,都是自己想要寫的,可是怎麼還會寫不出來啊?煩,神煩,煩死了。

煩也沒用,再怎樣去逼他,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後來多方嘗試的結果,了解自己的狀況,反正我最終的目的,是將小說完成,而小說都已經被我細分為各章節,以連載的方式在說故事,所以我只需要面對一個章節的量,以前我會希望自己,在一個晚上把它寫出來

那樣的寫作狀態,真的很有壓力,如果又遇到卡關,那一刻想死的心都有了,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爛,連想說的故事也寫不出來,遭遇難題,只能嘗試不同的方式,看哪一種寫法,是最適合自己的,最後也讓我試出來。

其實,我根本不用要求自己,一次性的寫完全部,隨著這段時間持續去寫,發現我可以將同一個章節的小說,細分為以500字為單位的小段,每一次寫一小段,寫完的時候,再視情況,看是要休息,還是接著寫下去,一次寫完真的壓力蠻大的,可是當我如此細分後,小小一段對我來說,毫無難度,可以很輕易的展開,想說的故事,也很常會寫一寫,文思突然打開,就把小說寫完的。

在現實的跑步運動裡,我本來就是擅長短跑的,可是對於文藝創作來說,根本沒有長短跑之分,因為終點,既然是「完成作品」,那麼終點只會靜止在那邊,隨著我這樣寫,慢慢拉近和他的距離,我不用去和別人比,他們能夠一天幾千幾千個字在衝,那時他們天資聰穎,我笨笨的,寫的慢沒關係,只有把時間拉長,我依然可以完成我想要寫的作品。

我的寫作狀態,有兩種,一是為了追求女孩燃燒,這個狀態,很像七龍珠裡的超級賽亞人,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從凡人變身成超人,最好的作品,都是在這樣狀態下所完成的,如此型態,隨著我年齡增長,可以持續的時間,也在拉長,目前還是處於這樣的狀態下,變身的條件,也讓我修改成喜歡一個人,過往追求無果,會使自己寫作狀態下滑,這種事我經歷過,對於這樣的型態,我希望要嘛能延長維持時間,要嘛是隨時都能進去,而不是只有在追求女孩。

除了前者,另外就是常態模式,在常態下我會恢復原樣,文筆爛爛,各項能力都很差,其實也很習慣面對自己,這樣的狀況,而我在這個狀態下,最大的問題,就只有懶惰、拖延症,當然會拖延,很大的因素是因為自己想太多,導致遲遲未動筆,這部分,我今年算是解決了,告訴自己什麼都不要想,寫就對了,和輕易的能夠保持,每天寫作的習慣,而且開始一段時間後,你會要求自己,堅持下去,原先懶惰的壞習慣,也得到根治。

開始了,就不會想要停下來,也因為這樣,會做到自我約束,不要浪費時間,降低滑手機的時間,而對於寫作表達能力,非常弱的部分,像是寫人、寫景、運用的詞彙量,也開始透過閱讀,來盡可能加強自己,這事實上算是練功,練功是最花時間,也很無聊的,花那麼多少時間,去讀小說或詩集,那是真的很疲累,等於大腦會反覆思考故事內容,我之前閱讀的習慣,都是看完一本換下一本,有人光靠這樣就能夠變強,我不行,我笨笨的,只能花時間下去。

慢慢寫,就是在這樣背景之下,被我想出來的,過往讀過好多天才作家,他們能夠一個晚上寫破萬字,常態也是5000-8000在寫,那個我做不到,在寫作方面,沒有多少天賦,只能靠苦練,既然沒辦法像他們那樣一次寫那麼多字,那就寫我能力所及的量就夠,每篇小說從開始,我自己都會有些想說的故事,想寫的人物,只要將所有都寫出來,一篇小說也就完成。

慢慢寫,也能寫完。目前屬於專攻小說,因為目前所擅長的文體裡,小說是寫的最費力耗時的,卻也是我最愛寫的,這幾年累積好多靈感和題材,想要將他們完成,現在是採取三篇連載的方式,當然一次寫一篇,故事發展可能會比較快,可是只寫一篇,我可能會對於故事感到厭煩,才會想讓自己有變換口味的感覺,已經在賽道上跑一段時間,現在就照這樣的速度,保持下去,讓那些故事,能夠被創造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慢慢寫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