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者沒有認輸,所以不能叫做輸家,而敗者也不是弱,只是還不夠牆,嘗試過的失敗,是最珍貴的回報,因為能夠明白自己還有不足之處,那些不足多半是自己早已經知道,可是遲遲不去面對它,如果不去加強弱項,還會繼續敗下去。

 

日期時間無意義

我的例子有點特殊,無意間發現月曆上的數字,與自己無關,年月日是屬於社會化的產物,對人與人,人和社會產生連結,那些數字才有意義。

你幾點上下班?什麼時候來接我?
你什麼要來我們社區工作?
下個月的工作排程如何如何?
活動開始/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
固定星期幾,要來參加聚會?

月曆和時間,是只有要和人互動時,要和對方約時間,互相配合,才會反覆確認時間,可是那些數字,對一個人是沒用的。

書沒有讀完,作品還差幾個章節,這些都不會受到時間的影響,你不去讀不去寫,它們永遠不會自動完成,所以時間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去做」,一本書才能被讀完,一篇作品才能被你寫完。

我不知倒,自己怎麼會想通這件事,這樣的想法上的改變,事實上是不可逆的,你無法返回原本的自己,人生不是只有工作,我只有在工作的時候,會特別在一日期和時間,下班後,那些對我沒多大作用,時間無法幫我讀書,它更學不會創造,在這兩點上,我遠遠贏過日期。

對於時間的敏感,在我開始整理《遊戲編年史》就發現到,對所有的遊戲,它們都有一個上事實間,類似人的出生,而線上、網頁、手機遊戲,就很不幸的,它們會有一個結束營運時間,這象徵著人的死亡,這樣的起始到結束的時間,組成了該款遊戲的一生,那麼人呢?

好吧!我不該這樣反思的,這等同思考的禁區,我卻大搖大擺地闖進來,很多人要到很年老的時候,才會碰觸到,我是因為過去的經歷,死亡一直離我很近,當一個人接受自己終會一死,未來的某一天,就是自己的死亡日期,那麼眼前的年月日,就這樣失去它的意義,在死前之前,我要珍惜時間,去過好每一天。

一定有些事,是你怎樣都想要去做的,困難、挫折、失落、沒天賦、毫無才能,那些在死亡面前,有什麼好可怕的?眾生在死亡面前,都是平等的,當然那些負面、不好的,也是平等。

心目中的那些事,可能是你能力所不及的,但你就是想要完成,這勢必會投入大量的心力、時間,而且也不是一天、一個月、一年,便一定能完成的,那麼月曆上,即使是空白的,今天是上班日,又或是休假日,又有何分別?我每一天都要創作。

 

減法思維

當我明白月曆是對外人有用,對我沒什麼用,開始會思索「什麼是對我來說重要的?」思索是漫長尋找答案的過程,在思考的開始會珍惜時間,能清楚感覺到時間的流逝,時間它是無聲,從我察覺它的存在,便開始想要好好運用它。

在珍惜時間的同時,我能夠確定一件事,那就是「我的人生天數是固定的,它正在減少。」從看到死亡正在向我靠近,我開始將自己想法裡,那些不必要的渴望和慾望,一件件的捨棄掉,我要專心追求我要的事物。

就這樣我對自己,開始使用減法思維,不會特別羨慕別人擁有的,因為我已經擁有足夠多,對於人事物,我想的是一位女性,在文藝方面能夠盛開,一篇讓人永遠記得我的作品,後面兩樣,我多少能夠創造出來,唯獨女人,這應該是最難實現的。

當然,我這樣的想法,算是完全否定掉,一個人對於未來的期盼,以前懵懂無知,還會說未來想要怎樣,這樣的話,現在我不會對自己說,雖然我相信未來有好事會發生,最美好的已經出發來找我,一定能遇到,和我身心靈都契合的女人,可是我會不會活不到那個未來?

我對自己是減法思維,但對別人則是加法思維,能夠看到別人的好,記住他們的善,自己所減去的,正好用他們的好來填滿,這個世界,總是不斷塞給我們,許多不需要的事物,這時即能用減法思維,去過濾掉那些對自己沒用的。

人生是在減少,當然慾望也可以順其自然,這樣就不會老是感到不滿足,我現在唯一會不滿的,只有對自己的作品,寫得還不夠好,也不夠快,這是對自己的要求,所以是無害的。

 

敗者是個持續狀態

我這兩年經歷了兩位親人的離世,從他們身上,我體會到,死亡就只是個狀態,而且是單向的,進入後便無法退出,在我進入這最終狀態前,自身上有哪個狀態,是最讓我無法忍受的?

學店仔?底層工人?單身?不不不,這些都還好,我最無法忍受的是「敗者」這個狀態,別人怎麼看我,我管不了,我想要把這個狀態取消掉,從那刻開始,我就沒有假期。

從「空白月曆」到「減法思維」,我明白了什麼是重要的,也能感受時間的份量,今天明天後天,對我來說都是同一天,下班後,有一小段空閒時間,而假日則是有三段早中午空閒的一天。

平日一段,假日有三段,日子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當然我不會將自己困在裡面,我最珍惜的有家人和愛人,雖然我還是單身,但我知道她的重要,有她在,便願意花時間陪伴她。

每一天都是同一天,這樣的想法,有點像日本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主角是死亡回歸重新來過,我則是睡眠重置,睡前有種在向世界道別,因為不確定自己還能不能醒過來,曾經我很討厭看到,隔天早晨的黎明,可是現在會感覺到自己,又多賺到一天,多活一天太賺了,而我每天都這樣重啟自己的人生。

 

敗者沒有假期

海明威曾說過「人能夠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敗者的狀態,是我最難以忍受的,短時間也擺脫不了,但是我不會認輸的,每一天都是同一天,工作和睡眠是必須的,但剩下的時間,都被我拿來反抗,對敗者的事實進行反抗。

敗者沒有假期,這是很漫長的歷練,才能找到的結果,既然不能確定,還能活多久,那麼珍惜每一天,讓自己變得更好,然後去愛自己愛的人,有人說人生是一條長線,卻被我活成了點,反覆跳動著的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敗者 沒有假期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