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地區敬老的條件是滿65歲,爸媽陸續達成條件,原本舊的悠遊卡,經過申請,便能提升為敬老卡,除了有各項優惠,最主要是下面這條
 
敬老卡:提供每人每月480點(1點=1元),可搭乘新北市、臺北市及基隆市之市區公車、臺北捷運及新北捷運沿線。
 
我媽對於這種優惠,是完全看不上眼,他除了顧小姪女,上下學還有盯他寫功課,其他他自有安排,忙的很,但我爸就坐不住,他產生每個月,都想要將那480點,全部花完的精神,只要沒有輪到他顧班,一早人就出門,搭著捷運四處跑。
 
我曾經這樣問他:「爸,我們家又不是沒錢,你幹嘛那樣?」我爸露出貪小便宜的神情,笑著說:「難得有機會能免費花國家的錢,不花白不花。」
 
我是不懂這什麼心態,反正活得開心就好,台北的捷運線,像八爪章魚般,像外擴展,爸爸的起點是板南線的亞東醫院站,他的目標,好像是每個捷運站,附近的景點,都去給它踩點,到底有多閒,才有辦法這樣玩。
 
 

台北捷運.png

 
 
爸爸應該是拿到敬老卡後,便開始進行這項計畫,他這幾年因為輕微中風,行動不太方便,出國去玩,也沒體力跑太遠,像是到了姬路城,也只能在大門處休息,而在大阪或是京都,也留在旅館附近活動,不像我都跑到大阪城和京都御苑,那種需要走很多路的地點。
 
在國內旅遊的時候,如果可以他會希望能找那種,開車就能到達的景點,那種要走很多路,他不太喜歡,因為其他人身體狀況都不錯,可是他不喜歡被留下來的感覺,也因為這樣平常會很努力的鍛鍊自己,去公園走路,或是在自己車場裡,繞圈走路。
 
爸爸和我不一樣,他是喜歡開車,也愛開車四處跑,我除非有需要,一般不想要開車,比較喜歡騎車,兜風的感覺,上次環島的時候,也是騎機車環島,照我的印象裡,爸爸曾經帶著我們家人,開車環島過兩次,也為我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憶。
 
照我爸的旅遊方式,就是到站下車,有些會只在車站內逛一圈,拍拍附近的建築物,便又坐著捷運返程,有些會出站,在他的體力允許的範圍,卻做初次探險,看他所拍的照片,其實也沒有離開多遠。
 
我自己的情況,以前就很愛到處跑,加上這幾年工作的關係,雙北地區,到處都有去踩過點,所以我對於各捷運站,沿線的景點,說實在還好,而且我也好多年沒搭捷運,哈,令人羨慕的捷運,我內心是很排斥,有需要都是直接騎車前往。
 
爸爸以前還在做工的時候,也常常送貨,但是他都是送貨到那邊,然後就開車回家,好像也沒有想過,偶爾忙裡偷閒一下,之前身體還不錯的時候,宜蘭是他的最愛,假日都會帶著媽媽去宜蘭。泡湯或是找朋友。
 
可是,從中風後,他們宜蘭就很少去,爸爸總是宅在家裡追劇,是從今年開始,有了敬老卡後,他才開始這樣頻繁,搭捷運出去玩,我想爸爸內心,多少是想要彌補,以前沒機會出去闖的遺憾吧?當然爸爸所遺憾的事,也不只有這項而已。
 
祖父雖然讓整個家族衣食無虞,但強硬的威權,也壓得我爸爸,從年輕到中年,都活得很痛苦,這我都知道,畢竟是旁觀者之一,可是以前也不懂,還要等到兩位祖輩離始後,才警覺那兩位帶給爸爸的影響,是如此的深遠。
 
我們家族,對於未來,其實很沒有計畫,不會想自己要做什麼,因為祖輩所留下的,已經足夠不用去煩惱那些,可是多位親戚,就只是過一天算一天,沒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心,這部分應該是屬於自家的遺傳劣根性,我也是等到現在,才有所察覺,應該還不算太晚。
 
這屬於我自己的功課,爸爸老了,也不要求他如何如何,只期盼他能夠一直健健康康,至少能讓他見證我的成功,留給我的時間不多,已經加足馬力在飆了,在那之前,他想要怎樣拿敬老卡,到處亂跑,增加閱歷,只能給予祝福,希望他在旅途中,能夠得到自己想要見識的。
 
要我陪他那樣到處亂晃,我需要再想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敬老卡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