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12萬冊紀念版】
作者: 不朽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7

書很快的看完,完全沒有想做筆記的念頭,只能說,每個時代,都會有這樣文字,這樣的文字,如此的表現方式,我以前讀過類似的,從女王、橘子都是如此。

推薦我這本書的人,是我的大姪女,今年十六歲,高二,他是我們家裡,唯一距離我比較近的人,他國中時,曾經寫過小故事,參加過作文比賽,我一直鼓勵他多寫、多投稿,可是他為了那些操他媽的學業,壓得沒心思寫,看到這樣的文藝幼苗,被這樣壓迫,無法快樂成長,當長輩真的很痛心。

回到這本書,首先他夾頁「12萬冊」,看了就挺讓人閉嘴的,人家是暢銷作家,我算個毛?我翻看的感想,文字豐富、修辭優美,沒了,他寫得內容很淺,只給人一種,很懂得包裝自己的故事,所以很能吸引別人來看,我並不是好的包裝工,烹飪料理的技術都很差,所以我的作品,才會如此不堪,但我相信自己作品裡,那股精神是贏過他太多。

這本應該只是散文,畢竟情節不多,還不算是小說,這樣華美的文字,我看過太多太多,但是大多都是看過就忘,真正能夠記憶深刻的,從來就不是這樣的故事,我想創造的,不是這樣的故事,可是這樣的文字,就是能華人圈火紅,好吧!爛的是我自己。

各篇故事,最常使用的人稱是「你」,既是對看書的讀者說,也是對自己所傾訴的人說,而「我」則是扮演著敘事的人,「他」在故事中,是共同認識的朋友,又或是你所喜歡、深愛的人,主要是你為對象,讓讀者在讀的時候,較有帶入感,這應該是近代所流行的,我也只有在寫詩、寫信,還有在角色對話中,會用到「你」字。

這樣的文字,可以很暢銷,卻不一定能外銷,甚至還自帶壽命,紅一陣子便會又換新人,我在大學等於把市面上的,橘子所寫的書全看了,他的確靠這樣的文字,賺了盆滿缽滿,所以他現在人呢?賺飽了退休了!

這樣的文字越多,實則上是蓋過更多具創新意識的創作者,我所想寫的是西洋和日本文學裡,那些流傳百年的經典故事,不會受到時代的腐蝕,而改變他故事裡有趣、美好的部分,我所追求的是這樣,這也無關純文學還是沒有大眾文學,至少不是讓人看過就忘了。

他主要是寫學生時代,然後是出社會不久,我對這樣的故事,真的沒有共鳴,也不單只有他,從以前面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我的少女時代》,還有其他主打校園的青春戀曲,看是的看了,可是那樣的故事,不存在我的人生,沒有東西可以回憶,沒有相同的經歷,我一點都不想念我的青春,我人生早早就放棄,整個學生時代都是邊緣人,總希望自己能有透明的能力,大學雖然都活在愛中,但我的愛情是性大過於愛,他這本書裡,絕大部分都是乾乾淨淨的愛,而這不是我的愛。

我從國中開始,就沒有知心的朋友,一直都是孤單活著,和外人的連接,只到球友、網友、同事,而所交往的女人,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分手後我又回到,獨自一人的狀態。

書裡很多友情、校園、戀人未滿的故事,我這樣的人,看了怎麼能有什麼感觸,那些年我是真的想死,可是又不敢去死,耍賴活在這世上,錯過了很多事,可是我又不會覺得可惜的,他人即地獄,對我來說是現實,我就是一直這樣過著。

所以,當我讀到好多作者,寫到自己學生時代,多快樂多痛苦,和朋友、戀人之間如何如何,我只感覺他們都在緬懷、炫耀過去,我可沒有那樣的過去,我只有現在,我沒有當年勇,我勇敢的是當下,好多作者都會寫他和人之間,怎樣互動有感,如何互相影響成長,這部分我很欠缺,我始終一個人過著,除了家人之外,一個人讀讀書,玩遊戲,到現在寫作。

我整個學生時代,讀的書非常少,除了金古溫黃的武俠小說之外,就只有一些亂七八糟的科普,看的書少,沒有朋友,總是一個人,到出社會後,才真正開始讀西洋、日本文學,這樣的人,難道就不能成為作家嗎?難道作家就只有像前者那樣,有豐富的學生時代,用美妙的句子,寫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樣的人,才能成為暢銷作家嗎?我不信,我想要成為我心目中,那種寧願自己過得很痛苦,也要創造美給這個世界,那樣的作家、藝術家。

不朽所寫的故事,雖然是哀傷、遺憾的故事,可是他這個人並不,年紀輕輕就出書,成名暢銷,怎樣想都是少年得志吧?他能成功,當然代表著他一直都很努力,但他的故事,卻不夠深刻,讀了只讓我想到女王、橘子,或是某某某同類型文字的作家,過往流過太多都忘了。

我想這個時代,還是有人追求歷久彌新的文學作品吧?想讀到一些真正從靈魂中出來的文字吧?而不是這樣換人油炸的速食快餐,然後把其中的金句,抄錄貼在網路上,顯示自己跟著流行在做,哈我是不是說的很誇張。

在我眼中台灣文壇,大多都是要超越並打倒的人,我就是那不管被擊倒幾次,還會再爬起來的洛基,耳邊響起Eye Of The Tiger,台灣的方方面面會這麼弱,不就檯面上這些人搞出來的?

經歷過多年的低谷,我已經重新爬起來,每天都在努力著,準備好對這個看不慣的文藝圈,發起挑戰,想把餘生的溫柔的給你,我的「你」,是家人,是愛人,是文學藝術,而最後最偉大的「你」是台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岳浪 的頭像
    岳浪

    越努力,越幸運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