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我沒親眼見證。

我所看到的已經算是過去完成式,出生的時候,工廠處於是將要離開巔峰,開始逐年往下滑,可是光這樣,便已經足夠養育我們一家族的人,我們是大家族,一個姑姑,三個弟弟全部住在一起,以前還好,現在隨著兩位長輩的過世,大家感情已經沒那麼親密,單純樓上樓下鄰居關係而已。

對於兩位祖輩他們的過往,其實聽別人說得多,但那些我只有看到結果,祖父是他那邊兄弟的老三,分家的時候,什麼也沒分到,和祖母只帶著幾百塊,便來到板橋打拼,口袋沒錢,卻能從零開始,把這個家裡打拼起來,那種精神我一直很想傳承。

白手起家的傳說,從我小的時候就聽到大,兩位祖輩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我們是做鑄造模具的鐵工,以前說多好賺多好賺,真的很難想像,這不是重點,他們是以時間去換金錢,每天都起早貪黑的這樣做,工廠規模慢慢變大,工人數也逐年增加,到最高峰的時候,曾請到19位工人,在我家的旁邊,甚至還有為他們所搭建的工人宿舍,在我很小的時候便拆掉重建了。

我出生後,工廠便已經越過草創期,進入穩定的狀態,三位兄弟都在祖父的威嚴下,被迫在自家工廠裡工作,我猜應該沒有一個是志願留下來的,爸爸酗酒、大叔脾氣暴躁、二叔貪玩,每一位長輩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對抗祖父的威權,聽爸爸說,工廠有過想要轉型,結果轉型失敗,最後只能繼續以鑄造為主,等於一條巨龍,雖曾經繁榮輝煌,但也垂垂老矣,在祖父過世後,有爸爸接任廠長的時候,我更感覺到整個工廠,失去了目標。

我小時候填爸爸職業欄,名稱都會寫廠長,多少會感覺到丟臉,自己的爸爸職業是工人,可是上了國中後,才慢慢發現自己在同學裡面,已經算是數一數二家境富裕的,那個年代做工是真的很賺錢,更不用說家裡開工廠的,只是那家工廠,正快速的步入膏肓,爸爸他們三兄弟,沒有一個是志願做工的,都是祖父強迫,現在祖父過世,他們對於未來也沒有多少想法。

在我眼中,三位長輩都沒有遺傳到祖父,那白手起家的精神,他們連守成也守的很辛苦,工廠之後因為原物料大漲,成本不堪負荷,再加上被鄰居檢舉排放廢氣,只能選擇收起來,在工廠進行轉型的階段,是我自己家經濟狀況最不好的時期,差不多是大三的時候,家裡沒錢,我原本的積蓄也被女人騙光,一切從頭來過。

他們後來將工廠轉型為出租的空間,就這樣先把欠銀行的錢還完,才慢慢讓各房的經濟狀況復原,並且獲得改善,我一直都是浪蕩子,因為大哥身體不好,沒辦法像我到處闖,所以我一直有個想法,將家裡的一切都讓給他,我想要像祖父那樣白手起家。

想像起初都被現實給擊倒,我很晚開始,再加上又不是天才,所以前幾年所寫出來的東西,根本距離所謂的文學,隔了十萬八千里,而且自己心裡素質沒有自己想像中堅強,接連的失望和挫敗,讓我又躲回老家,在父母的庇蔭下重新反省自己。

工廠從轉型變了收租後,家裡的經濟狀況,已經快速恢復生息,我出外住高檔旅館酒店的經驗,都是先由父母帶,之後自己才改變想法,而哥哥在這個階段,身體沒辦法去外面工作,等於曾有過一段時間,父母是同時養著我和哥哥,我當然很不喜歡那種感覺,也是過了很久,才有能力重新站起來。

我開始工作,就擺脫依賴父母的庇蔭,那時看到哥哥的身體情況,我還是覺得家裡的一切,都該讓他繼承,我想要白手起家,我可以實現夢想,他不行,我能夠自由自在的漂泊,他一樣不行。

關於白手起家,我已經想了很久,並不是靠著做工,而是把希望賭在文學和藝術上,在文藝上白手起家,象徵著成一家之言,又或是開宗立派,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能不讓自己成為前輩們的影子,很多想法都是我自創的,融合前輩們的想法和技巧,這樣做對不對?別問我,因為還看不到結果,這已經算是我所能想到,白手起家的方式。

在我還在為白手起家而努力時,事情發生了改變,那些我原本想放棄的,到最後還是會流向我,而且比原本的還多,等於我根本不是白手起家,而是有很穩固的後盾,在背後撐著我,環境發生變動,也會連帶讓整個人產生質變。

好多歌手、作家、藝術家在成功之後,都會說自己小時候過得多慘多慘,來合理化自己當下,所賺到大量金錢,賣窮苦人家出身的人設,我他媽的就沒窮苦,要怎樣賣那樣的人設?我可以說我創作,不是為了賺錢,更不是要多有名,單純是因為我熱愛文學和藝術,喜歡創作而已,如果要說我有什麼天賦,那應該是我不用害怕窮途陌路,可以承受無數次失敗,這樣的條件,應該也算是一種天賦。

所以對於爸爸他們三兄弟,更加要感謝他們的守成,至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可以不斷向前,即使失敗了,也可以躲回避難所療傷,等待下一次的出發,沒有後顧之憂這點,已經比很多人都還要幸福。

我想要白手起家在前,明白自己的天賦在後,就是經歷想寫卻想不出來的地獄,才更讓我知曉,自己不是不會、不是爛、也不是寫不好,純粹是因為想太多,然後讓懶惰把那些美好的特質,都給無聲給吞噬,請吐出來還給我,那些本來屬於我的美好,光只是將它們找回來,已足夠讓我比過去的自己還要優秀,而且會更加優秀下去。

我想成為精通全文體的作家、我想要融會貫通所有領域、我想要做到東西合璧,我想要白手起家,想了很久,其實很多都是不用去想,只要回憶起兩位祖輩,他們年輕到中年時的過往,就能夠從中獲得鼓勵,他們是我的祖輩,而我是他們的孫子,如此白手起家的精神,到現在還流淌在我的體內,時不時溫暖我的內心。

想是距離去實現最遠的距離,我不知道該如何成為作家,也不清楚怎樣白手起家,總不可能是每天躺在床上滑著手機、坐在電腦桌前玩遊戲,然後在那邊想吧?應該是像我現在這樣,每天下班後有空,多讀一點書,然後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寫下來,並且穩定的創作自己的作品,應該是後者這樣,才有可能召喚奇蹟吧?

這就是屬於我祖傳的白手起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手起家 祖傳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