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詞 Lyricist|白安Ann Bai
曲 Composer|白安Ann Bai
製作人 Producer|白安 Ann Bai、五月天阿信 Mayday Ashin
編曲 Music Arrangement|盧鈞右 Neon Lu、林郡彥 Giu


因為你我開始擅長 騙自己
介意也要裝不在意 不願麻煩
你面前小心的我 扮演著善解人意
我討厭你卻更討厭 我自己

眼看你對另一個人 有了感情
原來得不到的愛情 最讓我著迷
發現我在你心中 的姓名 叫做知己
那就在你需要我的時候 陪著你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這是我唯一能替你做的呀
我能是另類的 搖滾的 瘋狂的 溫柔的 只要能 是你的.....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我寫的全都是你呀
我能是深刻的 遺忘的 快的歌 慢的歌
只要能被你記得 就像 被愛著

因為你我開始熟練 孤單譬喻
原來每種失落悲傷 都能押韻
為了你拆開自己 去變成 每一種旋律
就算為你徹底掏空自己 也不可惜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這是我唯一能替你做的呀
我能是另類的 搖滾的 瘋狂的 溫柔的 只要能 是你的.....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我寫的全都全都是你呀
我能是深刻的 遺忘的 快的歌 慢的歌
只要能被你記得 就像 被愛著

也想過今天開始 把你忘記
又想保留印記 你讓我痛的鮮明
還是感謝你給了我 寫歌的動機
賦予我們相遇 全部的意義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反正至少還有個我在聽啊
我能是深刻的 遺忘的 好的歌 壞的歌
因為你才存在的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我寫的全都是你呀
我能是深刻的 遺忘的 快的歌 慢的歌
只要能被你記得 就像 被愛著

 

 

 

歌詞結構

 

架構.jpg

 

我不會寫歌,但略懂略懂詩,單純用寫詩的方式來讀這首歌。

歌裡面所謂重複的部份,俗稱為副歌。

在這首歌裡,有一個大段副歌,我自己理解為大副歌,後面兩段重複的,則是小副歌,大副歌在編排和內容上,完全一模一樣,讀著歌詞,其實我會覺得整首歌,寫起來相當偷懶。

他的verse 只有四段,而且字數很少,說故事和表達情感,靠的是verse,整首歌等於都是由副歌在組成,而到最後兩段還是副歌的變體,我沒刻意算秒數,整首歌時長,超過一半以上,都是反覆的副歌。


末段副歌裡的,反正至少還有個我在聽啊//因為你才存在的,在首歌裡只出現過一次,之後是以大副歌所縮減的小副歌作結。

如果這樣看一首歌,我可能會認為填詞人,先把副歌寫好,之後才以這樣副歌的內容,去發展出這首歌出來,聽眾對於一首歌的認識,以及之後是否會記得這首歌,都是從副歌開始。

副歌寫的好,整首歌已經成功了一半,我不會寫歌,對於樂理還沒深入研究,可是我自己在寫詩時,並不喜歡在詩裡面,放入這樣內容重複的句子,這樣寫只會感覺自己在偷懶,把重複的先寫好,填入其他的話。

這樣的寫法,我在詩經裡面學到太多,一開始還會用,現在會要求自己不要這樣寫,重複/排比/堆疊/滾動,這幾種文法,都過於簡單,對於詩,我不想總是停留在這個階段。


喜歡的句子


發現我在你心中 的姓名 叫做知己
那就在你需要我的時候 陪著你

OS

我完全沒體驗過這樣的感覺,何謂知己?媽的怎麼有男人還可以把女人當知己的,真他媽的過太爽,在我的世界裡,只有書本、紙筆陪著我,我也需要一個人,可是從沒人需要我這樣的人。

 

沒人寫歌給你吧
我寫的全都是你呀///這是我唯一能爲你做的呀

OS

兩句歌詞,實際上表達的情感是一樣的,透過「全都是」、「我唯一」的語氣,把你的地位托高,來表示渺小的自己,寫歌這件事,全都是為了你,這首歌是有女歌手唱的,只能羨慕他心目中傾訴的對象。

就是有男人,可以有了女伴之後,還是可以如此招其他女生喜歡,願意爲他寫歌、唱歌給他聽,多得是那些沒人喜歡的男人,而我就是其中一份子,可悲。


還是感謝你給了我 寫歌的動機
賦予我們相遇 全部的意義

OS

這種事我做了三次,現在覺得,當你選擇這樣做的時候,對方根本不會被你的行為所感動,什麼寫歌的動機,相遇的意義,都只是你個人感受,對方毫不在意,這不是否定自己,而是經驗分享。

雖然我這樣想,但我在寫創作的時候,還是跳脫不了這樣的情感,人啊,就是賤,越是求之不得,越想拼命去求,以為自己會是電影或戲劇的主角,結果只是別人人生裡,一個跑龍套的,對方完全不在乎,你最後結果如何。

 

短評:

會對這首歌有感,就是因為他的歌名,看他的MV,其實很沒帶入感,在這部分我算有性別歧視吧,認為女人就應該被追求,而不是反過來追求男人,男人活該癡情到死,被浪漫所焚燒殆盡,怎麼會有女追男這樣的情況發生呢?

所以在戲劇和電影裡,我看到癡情男的劇情,會覺得理所當然,非常有帶入感,可是看到反過來女方要對男人犧牲奉獻,只會覺得好假,例如最近看的一部《完美世界》,有著初戀、重逢、純愛等元素,但是由女方主攻,每一集都看的超煎熬,一部劇我分了快三個禮拜都還沒看完,完全灑狗血啊!編劇少騙人少聖母了,因為現實裡根本沒有女人會這樣,對這首歌的感覺也是這樣。

這部分當然和自己過去的經驗有關,我在進入遊戲產業之前,是有女朋友的,遊戲產業那時是我的夢想,也順利活在夢想裡,可是打擊馬上降臨,被遊戲橘子辭退後,我有好幾個月待業,那時家裡狀況也不好,被迫在愛情和夢想,兩者之間選擇,我選擇了夢想,從此失去了愛情。

所以我不認為女方能夠忍耐吃苦,共患難等同於天方夜譚,更不覺得當代女性,會願意爲別人犧牲奉獻,這沒有什麼不對,本來他們總會有更好的選擇在,為何要在我這個看不到未來的人身上,浪費寶貴的青春和時間,這樣女對男的歌唱出來,真的會給人有共鳴或感動嗎?我沒有,get 不到女對男的情感。

辜負女人恩的男人都該死,現實殺不了,我會把他們放在小說裡去虐待,媽的,擁有我所沒有的一切,卻還不去珍惜,光想就令人爆炸,這樣的歌,女方唱給男方聽,我真的超受不了,但是如果反過來,男對女那樣的情感,就很觸動到我。

從開始當文藝世界裡的純愛戰士,已經十年,這十年來,我都是以這樣的情感在追求女生,我還不會寫歌,但我已經學會寫小說、詩,曾經送出小說、詩集、畫集,花錢的當然有送過,錢這麼俗氣的東西,每個人都做得到,我在錢的基礎上,往別人送不出的禮物努力著。

不要說什麼知己,我連朋友那階段都沒有,所以看到渣男、不珍惜女人感情的人,都會深惡痛絕,我自己現在所創造的人物,大多都是傻呼呼,不想造成對方困擾,卻始終深愛著對方,這樣的角色寫起來,一點難度也沒有,因為我只是在寫自己而已。

這首歌說故事的人,至少還能和自己暗戀的人,當作朋友,光還能互動就已經很好了吧?我已經有十年沒有和女生當普通朋友,這樣的人生,超棒!很適合人去過,很多事會不快樂都是因為不滿足,能和對方成為知己,已經接近70、80的好感度了欸?還在不滿什麼,我總是零,零乘上多大的熱情,結果還是零。

我永遠是被女人已讀、被女人無視、被女人冰凍、被女人冷處理、被女人擱置爭議,被女人怎樣怎樣,我不想習慣,也只能接受,這也沒有卑微,更不會委屈自己改變,我就是這樣的人,不是我不好,而是我的好,不是他所需要的。

我最好的小說、詩、散文,都是因為女人才辦法寫出來,但也不會情緒勒索,強迫對方一定要回應我,我還是會堅守最初的起心動念,想要和對方交朋友,雖然從來沒有成功過,在寫作和人方面,都會往自己想要的模樣去變好,這不是為了任何人,是自己想要過得更好。

沒人這樣寫歌你吧,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可能以後也沒機會遇到了吧?我還不會寫歌,但我會先去寫海量的詩,透過實作練習中去學習,如何用文字說故事、表達情感,詩篇都會寫了,歌曲還會遠嗎?有一天,我會用詩歌,填滿整片星辰大海,以你之名。

最後以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句動漫台詞做結尾。

乙骨憂太:「失礼だな-純愛だよ (真是失禮,我們可是純愛啊)。」


啊!在我身上沒有我們,只有我,我也是純愛戰神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白安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