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

當我遊記消化的差不多,我躁動的心,又開始燃燒,提醒著我,是時候安排出遊了。

這次我計畫去桃竹苗旅遊,然後從苗栗玩回來,陸續問了家人,還有親戚,有沒有人要一起同行的,結果我只能獨自旅遊。

旅遊這件事,我一個人還蠻能適應的,這就和我那時住台南的時候一樣,選定一個主要目標,然後從它周圍再挑選幾個備選的,最後就是出發旅遊。

我在台南的時候,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到處旅遊的,那時做工地水電,賺得錢不多,但是我照樣到處去旅遊,沒錢有沒錢的玩法,而現在錢較以前充足,我最大的變動,就只是將住宿品質,提高到令自己滿意的程度。

我所設定的第一站是苗栗南庄老街,不知道呢,這幾年心裡對這裡,一直有嚮往,就是內心有聲音會告訴你,它好想要到這裡旅遊,苗栗再怎樣也跨了好幾個縣市,所以將它先擱置。

這段時間,家裡接連發生好多事,都是讓人感到沮喪的,要不是上個月是鬼月,我早就跑出去透透氣了,選定中秋連假前,請了兩天假,算是說走就走的旅行。

我是當天出發,而苗栗又是最遠,身上會有行李,因為我第一晚是住在新竹,所以便決定先將行李寄在酒店,桃園和新竹有大量的勞工朋友,我為了避開他們上班的車潮,刻意提早出發。

五點就從板橋出發,一下子就穿過桃園,已經遇到很多人準備上班了,當新竹之後真正考驗才開始,人車一下子變超多,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才抵達住宿地點,將行李拋下之後,終於可以換上很放鬆的旅遊心情。

南庄老街 (57).jpg

 

 


南庄我來了

當然首先好是要先擺脫新竹市區,那快速湧現的車潮,我就一直往南,直到進入苗栗之後,人車才變少,南庄在山區,在我出發前已經看好路線,在頭份市區找到那條通往三灣和南庄的道路,到此我才算正式踏上前往南庄的旅程。

 

 

南庄老街 (54).jpg

南庄老街 (55).jpg

 

從市區一直往山區,這樣的路線,讓我回想起以前在台南和台東,旅遊的感覺,那時我也是這樣,去所有自己想去的地方,是之後經歷許多挫折,讓本來那個喜歡旅行的自己,不知被遺失在何方。

隨著離南庄越來越近,看到好幾處標示牌,指引著我該往何方,我必須承認,自己對於南庄有點期望太高,在我想像裡,客家南庄應該是充滿古色古香的歷史氣味,可是當我進入南庄的區域,說實在的,有點大失所望。

 

南庄老街 (17).jpg

南庄老街 (18).jpg

 

掛滿招牌的街道,隨處可見的路邊停車,本來還以為至少會有三峽老街或鶯歌老街那樣的特色街區,結果並沒有,南庄就只是很純樸的小村落,然後它的老街並沒有像上面兩個,有特別規劃。

你可以在街道上,看到新舊建築的混搭,極少的紅磚牆,這樣的南庄老街,帶給我無比的失望,可能因為我事前將它想得太過美好,才會因為現場的現狀,產生如此巨大的落差,它雖然有些角落,還能看到老房子的模樣,可是也就一點點,其他的,就和某些二三線的村落一樣,就窄窄的街道,然後賣一些當地的小吃。

 

南庄老街 (50).jpg

南庄老街 (51).jpg

南庄老街 (52).jpg

 

南庄這裡最早是由十三間老街,開始向外發展的,據說就是南來北往的人,有了錢便在這裡蓋起來了樓房,隨著物資的交流,也越來越多人湧入,街道便慢慢展開。

來到南庄這裡,有四個看點,分別是百年郵局、十三間老街、桂花巷、康濟吊橋。

百年郵局我來的這天,剛好遇到他休館的時間,算是有點可惜,可能來的也早,郵局對面的商鋪攤位,都還沒開始營業。

 

南庄老街 (47).jpg

南庄老街 (48).jpg

 

繞一圈進入南庄市區,它所謂的「老」街,單純是指市區裡,並沒有六樓以上的新式鋼筋混凝土建築,大多是1-3樓的小樓房。

十三間老街,帶給我的感覺是,它只有每一家店面有古風,但實際環境都已經是很現代,招牌算是小特色,它將每一戶人家起家的職業,會有相對的造型,繪製在招牌上,讓人一眼就能看出,主人家過去是從事怎樣的工作。

 

南庄老街 (7).jpg

 

南庄老街 (12).jpg

南庄老街 (43).jpg

那個招牌,是唯一讓我感到有趣的點,不然走在十三間老街,你完全感覺不太出來,這裡是老街,真的很誇張,老街完全沒有老街的樣子。

南庄老街 (9).jpg

 


令我失望的老街

老街要有怎樣的樣,可能我腦海會自動帶入三峽、鶯歌、九份、深坑、平溪這些,又或是中部南部那些老街的模樣,走在南庄,真的沒有那樣的感覺。

從十三間老街再多走幾步,便能看到康濟吊橋,這座吊橋連結了南庄和對面的南江,我看導覽地圖,南江也有老街,多走幾步路後,面對著南江老街,靠,這裡比南庄還要更有老街的味道。

 

南庄老街 (32).jpg

南庄老街 (39).jpg

 

南庄那邊可能因為店家們,因為觀光有賺到錢,所以有對自己的房屋進行改建,造成目前呈現出來的建築風格,並沒有很統一,而這也最令我失望的地方。

南江這裡就真的很統一,即使有房子翻新,並沒有破壞整體性,讓人看過去,就能體會出時代感。

 

南庄老街 (36).jpg

南庄老街 (37).jpg

南庄老街 (38).jpg

 

吊橋嘛,這種在山區裡的吊橋我也走過好多,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復興鄉角板山的吊橋,吊橋要壯觀和下面的河流湍不湍急很有關係,南庄這裡地勢較平,水流很慢,就沒有那種驚心動魄的刺激感。

 

南庄老街 (2).jpg

南庄老街 (3).jpg

 

南庄老街 (41).jpg

南庄老街 (42).jpg

又走回到南庄市區,往桂花巷的方向走,跟著指標很快就站在桂花巷的路口,往裡面看進去,狹小的走道,然後兩旁都是店鋪,我馬上聯想到九份老街。

喔不,難怪常有人批評,台灣的旅遊景點同質性太高,就連老街商店街也長得一模一樣,九份那邊要不是假日人潮,總是塞爆,不然我還蠻喜歡九份山城的感覺。

 

 

南庄老街 (30).jpg

南庄老街 (21).jpg

南庄老街 (29).jpg

 

 

如果搬出九份老街來比,南庄完全打不贏啊!九份那個是在山上,然後爬上蜿蜒的小道之後,處處有驚奇,許多咖啡廳都開在有景觀的地方,南庄這裡就一個平地,然後百年郵局算是一個小山丘的最高處,桂花香則類似一個登山步道。

我來到很早,遊客少,店鋪也只有零星幾家在準備開店,這樣在老街散步,其實才是真正舒服的,逛完桂花巷,對於南庄老街,我算是全部走了一遍。

南庄老街 (27).jpg

南庄老街 (11).jpg

南庄老街 (23).jpg

 


推不推薦南庄老街?

如果有人問我,南庄老街好不好玩,推不推薦?我絕對會推薦他們去苗栗其他地方旅遊,這裡真的令我感到非常失望,而且它還是整趟桃竹苗旅遊的第一站。

 

南庄老街 (31).jpg

南庄老街 (44).jpg

 

我邊走回自己停車的地方,邊在市區裡散步,國旅會被人詬病,第一是同質性,第二就是欠缺規劃,你說百年郵局、桂花巷、十三間老街他們各有規劃,可是大家都是各自為政,並沒有讓我感覺他們同屬於一個,南庄老街的體系。

 

南庄老街 (4).jpg

 

他們雖然分布不同的位置,可是點到點之間,並沒有串連起來,穿過市區的時候,就和你走在其他鄉鎮的感覺,是一樣的。

我只是過客,搞不好南庄老街,也是最後一次來,真的沒太吸引人的地方,找到車子,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南庄老街 (1).jpg

南庄老街 (5).jpg

南庄老街 (6).jpg

南庄老街 (8).jpg

南庄老街 (13).jpg

南庄老街 (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南庄老街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