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全名是:
人生實驗學校——新世代的教育革命:讓孩子告訴你!

這是在華山遇到的展覽,我是因為參觀文博會,才會跑來華山藝文特區,那時外面開始飄雨,路過這個展覽,當作避雨,就晃進展區,看到底在展示什麼?

 

人生實驗學校 (1).jpg

 

同一時間,華山還有另外一個與教育有關的展覽,我兩個都看,只會覺得奇怪,當代的學校教育是失能嗎?怎麼這類的教育機構越來越多。

應該也不能說是現在才多,以前就有學齡前,或是體適能、潛能開發相關的教育機構,只是以前沒有網路,所以所收到的資訊比較少,現在網路打開,輸入教育等關鍵字,馬上會有各式各樣的教育機構跳出來。

從入口走進來,會先經過一段隧道,周圍播放著,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曾聽到從長輩、親朋好友那邊,所接收到的負面想法,這段隧道相當有沉浸感的,因為我相信每個人的成長,就算是送到國外求學,多少也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人生實驗學校 (2).jpg

 

藉著環繞音效的幫助,能大大加強那個回憶的力道。

在我身上,個人最有印象的一句話,是「不受教」,出自我國中導師,青春期難免叛逆,我是那種你越壓我,我越是反抗到底,從國一開始,就處處和導師或其他帶課老師作對,因為這樣,我拒絕老師和同學,拒絕學校的一切,之後的學業總是跌跌撞撞。

要不是我還有原生家庭可以靠,早就淪為社會最底層的族群。

因為有這樣的過去,我會覺得學校教育,那樣的教法,並不適合所有人,我實際上是學校教育體制下,所創造的失敗品。

在學校的團體生活,讓我異常不適應,因為學業成績不好,再加上不喜歡和人接觸,從國中開始,就活在團體之外,到學校也總是一個人。

常聽到一種說法,說雙北的資源怎樣豐富如何多元,可是以我過去的經驗,很無感,我真正有體會到學習的樂趣,還要等到退伍之後出社會,才覺得學習真是有趣。

 

人生實驗學校 (5).jpg

人生實驗學校 (7).jpg

 

教育應該分成很多階段,親子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而我所看重的,是最後一個階段,也是持續時間最漫長的,那便是「自我教育」。

以這個人生實驗學校展覽來說,它就有點到自我教育的重要性,只是它是強調在不同的階段時,個人的反思,其他人我不知道,我學生時代,早早就放棄人生。

 

人生實驗學校 (3).jpg

人生實驗學校 (4).jpg

 

學習,也只是為了應付階段性的考試,那些東西學完,也沒有多少真的留存下來,就像我以前從來沒學過編故事、寫小說和詩歌,都是出社會之後才開始接觸。

這個展覽其他部分,對我來說,有些已經過時,不然就是沒用了,因為我並沒有那麼喜歡交朋友,只會想和女人交流,同性的話,我都是點到為止,不深入也不太過刻意。

其實去綜觀台灣許多社會議題的背後,根本沒有那麼複雜,大多都是教育出了問題,台灣的教育在進入資本社會後,就變成文憑和一切向錢看的導向。

教改從我小的時候,喊了那麼多年,整體教育也是越改越爛,學生的課業壓力非但沒有減輕,還變得比以前還要重,108課綱才剛上路不久,說是多元,實則背後學習壓力,反而變得更大。

 

人生實驗學校 (6).jpg

人生實驗學校 (8).jpg

 

對於教育,我當然有自己的想法,只是現階段,我就只是一個「學店仔水電工」,這樣身份的人,說出來的話,怎麼可能會想聽呢?

很多事,至少也要等我成為有影響的人後,再來把那些話說出來。

 

 

對於台灣這麼小,結果出現這麼多教育機構,我想真正有檢討是整個教育體制,為何能夠讓這麼多機構,出來鑽漏洞。

教育資源分配不均,都往六都大量集中,造成老師供過於求的情況,結果偏鄉卻找不到老師,這還是從以前就有,到現在也不見改善。

 

人生實驗學校 (9).jpg

 

對於教育我不是專業,但還是很慶幸,自己沒有被台灣教育的荼毒,我那叫自己放棄,並不算是荼毒,沒有因為考試,讓自己不再喜歡閱讀。

我到現在還是每天閱讀,每天學習,還有那些創造力,可不是學校能夠教出來的。

 

人生實驗學校 (11).jpg

 

這應該算是某種因禍得福吧?雖然整個學生時期,都過得非常痛苦,但同時也閃過那個被迫害的時期,從我踏出學校之後,整個海闊天空。

等我自己這套理論能夠成功,再來回過頭,向教育體制說聲嗨!

 

人生實驗學校 (10).jpg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