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絕對是申辦之前無法預測的,爸爸在輕微中風後,已經戒酒,可是還是會看一整個晚上的政論節目,台灣的政論節目,是我認為最沒營養的,很容易煽動觀眾的情緒,那時我也常勸他,少看政論,可是他也沒其他事做,直到家裡辦了Netflix。

從幫他設定好電視看Netflix後,爸爸的生活作息就此改變,一整天都在看,他是那種不挑劇的,除了題材沒對到他之外,主要是看韓劇的,他之前就會斷斷續續,隨著電視台播什麼,就跟著看什麼,可是有了Netflix後,等於不看電視播的,每天在Netflix上挑劇。

 

Netflix.jpg

 

看韓劇比政論節目好太多,我那時最大的疑問是,照爸爸那種追劇的方式,Netflix上的韓劇能夠撐多久,測試結果,Netflix很經的起看,爸爸這種除了睡覺、煮飯、運動,其餘的時間都在追劇,這樣還無法將Netflix看完,光只是這點便讓我感到很驚奇,原來Netflix的片,那麼多啊?

爸爸和我不一樣,他那一代的,既沒有夢想,而且也沒有培養出自己的興趣,我們家目前只出現過三代人,外姓不算,祖父祖母那一代是苦出來的,他們很幸運地掌握了一點技術,積累了一些錢後,成立鐵工廠,沒天沒夜的工作,在台灣經濟起飛之前,便已經為我們家打下基礎,可是苦的是我爸爸。

我爸是長子,老一輩的觀念裡,長子就必須要繼承家業,那時祖父祖母創業維艱,他們只知道賺錢,疏於管教,也導致整個家族只看中錢,心裡卻不懂愛,更學不會尊重,爸爸就是這樣的環境裡成長,他成年時,也曾經想要出去外面打拼,可是祖父祖母不同意,強迫他在自家工廠工作,那滿肚的委屈,只能喝酒麻痺自己,其他時候他還會唱歌和賭博,爸爸雖然有賭,但也只是小賭怡情那種,並沒有玩到傾家蕩產那樣。

和自己的爸爸擺在一起,我幸福何止百倍,大學落榜了,家裡有錢讓我重考。被退學了,家裡想辦法幫我找學校。我想追逐夢想,家裡永遠支持。我想搬去永和、台南、台東居住,家裡總是當我的後盾,爸爸甚至在我準備搬回台北前,跑來找我幫我搬家,爸爸是在折磨中變老,而我一直是天之驕子。

有時會想,如果某個階段,家裡不支持我,我應該也不會順從,怎樣都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樣衝突便會形成,以我那樣的鑽牛角尖的個性,可能會走向極端,選擇和家裡老死不相往來,我是幸運又幸福的,到底是為何要因為情感方面的挫折,將自己搞成那副死人樣,爸爸可從來沒有活在夢想裡,那裡面有多少我無法想像的辛酸血淚?

爸爸一直是我的鏡子,看著他,都會想到自己怎樣都要去追夢,因為爸爸他可是想追,卻不能追的啊!辦了Netflix,他一直都在追劇,那些戲劇當中,反覆上演著:戀愛、愛情、夢想、成就自己,這些正能量的內容,可是爸爸過往的人生裡,都不曾有過這些美好,被迫在自家工廠工作,被迫和我媽結婚,沒有機會去實現夢想,原本有找到成就感的地方,卻接連被中風、疫情所攪亂,就是這樣的爸爸,卻從來沒有將這些美好的事物,從我的人生中奪走,到現在還是以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著這個家。

他之前換手機時,拿來我幫忙設定,那時看到他將我手機號碼的名稱,設定為「大作家」,媽的!如果你知道自己的家人,對你期望這麼高時,你還不拼命努力嗎?幹,我就算再爛,再沒天賦,也打算拚到底,總有一天要能配得上這個稱呼。

其實,以爸爸那樣看片的速度,Netflix上的韓劇是有被他看完過,因為一季當中更新的新片,並不會每一部都對他胃口,而看過的劇只會越來越多,下架和新上架是不定時的,只要某個時間點,他把新上架的劇追完,便會跳到台劇去看,發現他在看台劇時,就知道他把韓劇看完了。

像是《斯卡羅》、《茶金》、《華燈初上》、《媽,別鬧了!》這些台劇,都是在韓劇看完的間隔,經由首頁推薦被他點開來看的,爸爸能夠這樣愛看劇,應該算是不錯的晚年生活吧?年輕時那麼痛苦,中年時又要面對逆子,現在總算能每天看韓劇,放鬆自己,我下班吃飯,他都在看劇,看著爸爸這樣,我有個夢想,如果有一天,能讓爸爸收看我寫的小說,所改編的台劇或電影,那對他應該是很欣慰吧!他可是從我還不是的時候,便相信我的未來,一定能夠成真。

這個夢想狗幹困難,爸爸的時間有限,我真的不只要盡力,可能要連命都拚上,寫出好小說,難;受到改編,很難;還能上Netflix,非常難;趕在爸爸生前做到,難上加難,爸爸這麼支持我,我自己也要爭氣,現在不會去想失敗放棄那些,寫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tflix 家人素描
    全站熱搜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