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只是照原計畫去日本,我和爸媽帶著小姪女先飛過去,姐姐和大姪女後面來會合,安排的是京阪神自由行,行程是由媽媽和姐姐安排,我只負責看自己想去哪裡,那時疫情還沒有爆發,新聞只是播報武漢有病例出現,誰想得到回國之後,二月開始就爆發,全球大流行,但現在還沒解除邊境管制。

 

日本行.jpg

 

這樣想,能夠在2020年1月出國玩,真的是非常幸運,而且這趟旅行,帶給我許多改變,是那時想像不到的。

看照片回憶,那還是出外不用戴口罩的年代啊!


京阪神

主要是住在大阪和京都,京都是住在河原町,大阪則是住在心齋橋附近。

因為是自由行,所以想去哪裡,都可以自己安排,再加上我們有包一台車,請人接送我們到較遠的景點,所以也不用煩惱其他的,都出遠門了就放心的去玩。

 

心齋橋.jpg

 

我們第一站是大阪,心齋橋附近非常熱鬧,一堆藥妝店,我是不知道,媽媽和姐姐倒是逛的很開心,到了大阪,我只有一個地方想去,那就是豐臣秀吉的大阪城,小時候來過一次,只是那時對日本歷史還沒研究,現在這個年紀剛好,因為玩日本戰國遊戲,所以很喜歡他們的歷史,買的多也看的多,到了住的地方後,大家就各自分開,我一個人看著導覽,來到了大阪城。

 

大坂城1.jpg

 

臺灣所謂的城堡都好小,什麼紅毛城、赤崁樓、安平古堡、鳳山城,恆春城,是那種你進去逛一圈,心裡並不會激起感動的情緒,面對大阪城就不會,你對它會有許多幻想,這裡曾經是許多豪傑戰鬥過的地方,原本許多建築特徵,之前只能在書上看到,現在全部在眼前真實呈現,我就這樣四處亂晃,從白天散步到天變黑,才從大阪城離開。

 

大坂城2.jpg

 

看時間軸,我是早晨飛大阪,當天下午就跑去大阪城,隔天主要是去海遊館,下午都在心齋橋-道頓崛周邊逛街,對購物還好,也就四處拍拍照,吃了很想品嚐的大阪燒,還有日式燒肉。

 

海遊館.jpg

 

從大阪離開,和包車的大哥約地方會合,一行人驅車前往姬路城,這座城是日本最著名的城堡,爸爸行動不方便,小姪女也不想進去,媽媽只能在城門口照顧他們,我是一下車後,便把握機會往裡面走,姬路城比大阪城更壯觀,大阪因為經歷過冬夏之陣的洗禮,很多都毀於戰火之中,而姬路城保有原來的樣貌,是對於喜好城堡的人來說,一定必來的景點,我光只是進去繞一圈,已經心滿意足了。

 

姬路城1.jpg

 

 

姬路城3.jpg

原來這就是當大名,所看到的景色阿

 

姬路城2.jpg

 

這天還吃了道地的神戶牛排,和媽媽打聽價格,幾口牛肉就破千,整頓吃下來破萬,我對吃沒有很注重,既然是人家請的,當然開心的享用;下午則是去了神戶的動物王國,這兩天又是水族、動物,完全走親子的路線,我的重點是擺在京都,所以也沒有其他特別想要去的地方。

 

神戶動物王國.jpg

 

最後三天都待在京都,住的地方離他們的商店街和傳統市場很近,讓我有機會親近了日本民眾的生活,那該死的清水寺剛好在維修,嵐山比叡山也都沒去,之後還要來幾趟京都,光京都市區,我就有好多地方想去,從河原町出發,陸續去了以下的景點

 

池田屋.jpg
池田屋-新選組大顯神威的地方

 

龍馬遇難.jpg

坂本龍馬遇害地點

 

本能寺.jpg

本能寺遺址-織田信長殞命之所

 

二條城.jpg

搭他們地鐵抵達二條城,類似是德川幕府辦公室的地方

 

京都御苑.jpg

轉公車前往京都御苑,是以前天皇在京都的居所

 

後面兩個景點,都走了一堆路,這不趁體力好的時候來玩,以後想來可能也走不了那麼久,京都御苑真的太大,完全走到不想走,最後受不了,查最近的地鐵站,準備回住的地方,因為京都車站曾經在多部動畫裡出現,我也想到這裡拍一下京都鐵塔,就搭地鐵來到京都車站,在這裡發生一件終生難忘的偶遇。

 

京都鐵塔.jpg

京都鐵塔

 

沒想到我人在異地旅遊,沒有事先講好,居然會在京都車站,和媽媽相遇,連媽媽也感到其中的機緣很有趣,原來爸爸在飯店休息,姪女由姐姐帶出去玩,媽媽抓緊空閒時間來車站逛逛,就這樣和玩了一整天的我相遇,我現在回想起來,能在京都車站遇見媽媽,真的是有夠巧合。

 

京都車站.jpg

京都車站有名的大階梯

 

吃完晚飯,我一個人往八坂神社的方向散步過去,還順路看了他們日本的二手書店,書價還蠻貴的呢,天都黑了還在花見小路那邊逗留,可能因為我是男生吧,完全沒有考慮什麼,就一個人到附近所有想去的地方。

 

河原町.jpg

 

八坂神社.jpg

八坂神社

 

在京都的第二天,是滿滿的古蹟之旅,搭車從京都出發,經過宇治,去了伏見稻荷大社、平等院,最後抵達奈良的東大寺,爸媽說這裡我小時候來過,可是一點印象也沒有,看到一堆鹿,好兇的鹿,還會追人找吃的,都是觀光客慣出來的。

 

奈良.jpg

 

稻荷千鳥居.jpg

稻荷大社的千鳥居,媽媽的背影

 

平等院.jpg

平等院

 

 

東大寺.jpg

東大寺

 

離開日本的時候,大家還在討論說,下次來日本要去哪裡,誰知道原本一月還歌舞昇平,到了一月底武漢宣布封城,才逐漸發現事態嚴重,二月底歐洲爆發,三月美國也遍地開花,疫情席捲全世界,直到今天還沒有落幕。

能夠在疫情爆發之前出國玩,當然是非常幸運,而且這趟日本之旅,帶給我許多看不到的影響,雖然我不是一回國後,就開始寫作,可是有慢慢復甦的現象,一月中去日本,大概到了三月我就開始整理過去幾年,那些想寫沒寫完的稿子,不管外在疫情如何滔天,我只是靜靜的沉澱自己,也把過去的筆記拿出來翻。

總算在四月的時候,我動筆寫下《誰是槍男?》前幾個章節,寫著寫著,便接著寫出《愛在異界重啟時》的故事,這兩部是我2020年從日本回來後,重新振作起來,所寫的前兩部小說,《愛在》寫到現在還沒寫完,《槍男》則是在今年2022被我拿出來,將它把故事說完。

能夠在疫情爆發前出國玩,我真的很幸運,而且在中斷好幾年,還能動筆寫起小說,那些本來屬於我的美好,並沒有消失,它們只是沉睡而已,等待著我將它們喚醒,隨著我斷斷續續的寫著小說,它們也被我的行動所激活,陸續回到我身邊,它們都還在,我同樣很幸運。

當然之後自己身上,還是經歷了許多事,才有辦法走到現在,但是如果真要說,某一件事扭轉了我這幾年的命運,我所想到的就是這件:「在2020年一月出國玩」,而這件事,所帶來的改變,到現在還在發酵。

發酵到後面可能會變成好吃的麵包!

 

arrow
arrow

    岳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